如果要自私,就自私地对别人好一点

我跟每个普通人一样都有弱点,有冷酷、有自私、有虚荣心,道德只不过让我看清这些弱点,然后去抑制它,或者从身边的人身上学习优点。

---柴静

什么样的人大家都不喜欢?

比如,你一定经历过,不管在一起吃多少顿饭,都从不买单的人;不管是什么好处,都第一个往自己身上揽的人;不管你妆画得再精致,都能挑出毛病来的人;不管你付出多少,都视而不见甚至觉得理所当然的人。

这样的人,趁早说拜拜。

前几天,一个久不联系的朋友,忽然发过来一个请帖:"我要结婚了"。嗯哼,一句别的寒暄也没有,高中毕业以后一句联络也没有,朋友圈一个点赞都没有,一直以为是不是被拉黑了,然后告诉你,哦,不是的,当我结婚的时候,我还会想起你。

我跟朋友一说,朋友笑了:“我还遇到过更奇葩的。”远在外地的一个朋友,也是这样千方百计的辗转加了她微信,结果第一句话说的是结婚,没办法发了个微信红包过去。等真到了结婚那天,朋友想想,还是发过去一句"新婚快乐",结果才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再再奇葩的,居然还有!因为,不到一年,那人生娃了!故技重施,发来一张宝贝的图:"亲爱的,你做干妈了!压岁钱拿来!哈,看你这个干妈的诚意了!"朋友说,幸亏当时没把她删了,才看到了这戏剧性的一幕,难道真是水做的女子,一结婚变成了死鱼眼珠子?这是得有多厚的脸皮,才干的出这样的事!

每个人的生活中,总是少不了遇见一两个奇葩。不过,能够一而再再而三被同一个人奇葩的却不多。因为,当容忍一次、两次、三次的时候,我丫不把你拉黑才怪!

当然,你可能也见过,有些人就是“犯贱”,就算你负了天下人,他也不会负你。你以为他是傻瓜,其实真正傻的人,却是你。

在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有个叫“李梅亭”的人物,很是让人难忘。

《围城》剧照

方鸿渐等人与他一起结伴去三闾大学,途中下起了大雨,大家都纷纷打伞,唯独这位李梅亭先生却说:“这雨下不大,不值得打开箱子取雨衣。”雨再下大一点,他又“便自怨糊涂,说不该把雨衣搁在箱底,这时候开箱,衣服全会淋湿的”,结果,同行的孙小姐只好把手中的绿绸小伞借给他。后来,孙小姐生病了,李梅亭的大药箱里明明有一大箱子药,但他等着要去学校卖个好价钱,死活不给孙小姐吃,而是把已经开封了的鱼肝油喂给孙小姐,害的孙小姐吐得加倍厉害。因为在他看来,“虽然仁丹值钱无几,他以为孙小姐一路上对自己的态度也不够一包仁丹的交情;而不给她药呢,又显出自己小气。”

如果说有些人是因为“交情不够”,那么没事经常混一起吃饭的朋友,交情也算不错吧?

一个朋友告诉我,原来她有一个朋友,刚接触的时候,觉得对方温文尔雅,没事经常叫她一起吃饭。她也很高兴就去了。结果第一次吃饭,她说:“哎呀,我钱包没现金!”朋友笑笑,爽快地买单。第二次她又约了,“一起吃饭?”“好!”朋友又兴致勃勃地去了。快买单的时候,她说:“我去上个厕所啊!”然后,等了半天不出来,朋友又把单买了。第三次,朋友请她看电影。她很高兴,说:“好呀,你请电影我请吃饭!”朋友说别客气。真到了约定的店里,左等右等,不见人来。“你不是四点半下班吗?现在都七点了,怎么还不到!电影是七点半呀!”朋友急了。“哎呀,路太堵,你先吃,不用管我了!”……如是一而再再而三,朋友终于忍不住了,后来朋友和她周边的几个同事一打听,同事们都是一脸不屑:"她呀,呵呵……”

对于那些没事就爱沾点小便宜的人,自以为是聪明绝顶,可以“不劳而获”、屡试不爽。殊不知,这样做,消费的是人情,降低的是档次,减少的是朋友,增多的是嫌恶。

还有一个奇葩的。相了亲,认识了个男孩子。明明不喜欢他,却偏偏缠着他。今天炫耀这个包,明天炫耀那个衣服,后天炫耀演唱会门票,一问,果然都是追她的男孩子买的。“你真的想和他在一起吗?”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弱弱地替那个男生开了口。

“他?怎么可能!”

“那你干嘛还收他的礼物啊?你越这样做,他误会越深啊!”

“我又没叫他喜欢我!自找的啊!”

我从此远离了这个人。对一个真心爱你的人尚且如此,何况对于我这样一个普通朋友呢?

后来,听说有一个她真心喜欢的男生,本来想要和她在一起的,但是当听她周围的朋友说起她过去种种后,男生默默离开了。“你永远不知道,你会不会是第二个她所认为的傻瓜。”

战国·孟轲《孟子·尽心上》有一句夸张的话,叫做“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就算拔一根毛可以拯救天下,也不愿意去做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是自私到了极点。古龙在《飘香剑雨》里,是这样说得。他说,凡是人,就不免多多少少地有些自私的欲念,这本无可厚非,只是这自私若伤害到别人,将别人损害得很重时,就该克制了。

不可否认,每个人的人性里都有自私的一面,但不同的是,有的人,能够认识到自私乃是人类的劣根性,而有的人,不仅不“克制”,还“肆意发挥”,甚至为自己的自私自利而沾沾自喜。

《红楼梦》里,我最喜欢的是第12曲《聪明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凤姐一生,也算是少有的聪明人了,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

何炅,大家都知道,是湖南卫视非常知名的主持人,在鱼龙混杂的娱乐圈,口碑却是少有的一致的好。这与他本人的人格魅力是分不开的。他对于“自私”的理解,那是相当的深刻。

“小时候长辈教我,要多为别人着想。因为人与人是相互的,你一心为自己,也只有你一个人在为自己着想。如果对很多人好,就相互的会有很多人为你考虑,哪个划算呢?所以本着自私的目的也要多对别人好,这是多么有趣的逻辑!你觉得呢?”是啊,就算要“自私”,何不自私的对别人好一点呢?你好,我也好,岂不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