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不能解决问题,有效的沟通才对你更有利

1

一天我乘坐公交车,刚上车不久,又上来一对母女,女儿手里挽着行李箱。售票员走过来,女儿掏出钱,递给售票员。母亲见了连忙说:“我这儿有卡用卡吧。”女儿没有收回钱,于是售票员就撕了票递给女儿。这时母亲也掏出了卡,刷完,却不乐意了。对着售票员大声嚷嚷:“叫你别撕票,说我这里有卡,你还斯票,六块钱差了六毛钱呢。”售货员回一句:“不就一毛钱吗?”又惹毛了这个母亲:“怎么就一毛钱呢? 六块钱就是六毛钱呀!公交公司卖卡不就是为了用卡吗?不让用为什么要卖卡呢?我都说了等等,我这有卡你偏要撕票,你什么态度,什么素质,什么玩意儿...一口气说了一大堆。

售票员也不甘示弱,:“她给我钱我撕票,有什么不对的?你们先沟通好了再买票呀?跟我有什么关系呀?跟我吵?女孩儿的母亲毫不示弱,咄咄逼人。站到售票员眼前几乎要把它撕了。依然大骂不止。有乘客看不下去,就说:“算了算了,为这几毛钱不值。”女孩儿母亲则说:“我们两个人需要六元,每一元省一角,六元就省了六角,她不让我省,我就生气。就要发泄出来,就跟他吵架。

为了省六毛钱就吵了一路,影响别人不说自己还生气,本来高高兴兴送女儿去上学,自己却生了一肚子气,吵了半天还没省下六毛,为了没省下的三毛钱吵了一路。期间女儿一直小声阻止妈妈,拽着她的衣角,母亲竟然挣脱了女儿的手。还是一脸愤愤不平的样子。女儿也很无奈,一直低着头。

本来高高兴兴的去上学,不想却为这件事扰了心情,或许女儿的母亲从来都是这样,一遇到事情就喋喋不休,得理不让人。生活在这样的母亲身边,女儿会怎样?

还有如果当时售票员在卖票时多问一句,到底是刷卡还是现金,等母女沟通好了,再卖票,好好说话,做到有效沟通,也不会给自己找来那么多麻烦了。因为少说了一句话,给自己找来那么多气生。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要保证顾客的利益。如女孩子母亲说的,公交公司既然卖卡,就是为了方便大众,就是要人乘车使用的。显然售票员、女儿、母亲没有做到有效沟通,也不是什么大事,多说一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不但是双方当事人很生气,女儿很尴尬,连全车的乘客都跟着不清净。

2


哪个行业都会跟人打交道。都需要沟通。沟通好了,心情好了,什么事都好办了。

我们这儿有个围棋道场学员很多,生意很火,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女儿也在那儿学过一阵子。那的老师态度特别好,不笑不说话。跟孩子说话都是低下头弯着身子或许直接蹲下来面对孩子沟通。

教室里老师也是上完课会给大家讲个笑话,气氛很活跃,孩子们都很爱学习。我问女儿学围棋好不好?她说好,比幼儿园的老师好。围棋老师既不说人态度又好,孩子们都特别喜欢。

那里的老师和家长沟通也都是面带微笑,叔叔阿姨叫的特别亲切。

有个前台本来是任课老师,因为别处开分店,店长调走了,然后她过来代理负责前台,当然还有店里的日常事务。有一回,我接孩子正赶上店里来安装暖气的,她就处理的很得体。之后再去她已由代理店长升为店长了。我不禁感叹这个围棋道场很培养人啊!在别的地方哪能有这么容易,就得到表现的机会。没多久就由一般的任课老师升为店长了,店长的待遇很优厚呢?

可是我也想过,除了道场能提供机会之外,新店长本身也一定各方面都比较优秀吧!善于有效跟别人沟通这本身就是强项之一,沟通好了,大家相信你,认可你才会更相信你身后的道场,因为这里的员工素质都很高,能力都很强,孩子们放这里学习才会更放心呀!

所以你一个人站在这里,不仅仅是代表一个人,也代表着你们公司的形象。

3

有同事跟我吐槽:“你买东西千万别去某一家啊!”我说:“怎么了?”她说:“前几日那家店为了打广告就搞免费赠送,是一个水杯。”本来很好啊,她就去领了,她拿到一个,打开一看杯子是玻璃的,发现杯体上有一条明显的裂纹,她当即对递给给她拿杯子的售货员说:“这个有问题,裂了,你帮我换一个吧!”售货员很不耐烦,一把拿过去。她指给售货员看。售货员姑娘好一个不耐烦,又递给她一只,并且说:“没有了,就这一个了。”同事明明看到里面柜台的地板上,放着一堆这样的杯子。售货员把坏掉的杯子放在了那一堆杯子上。小声嘀咕一句“白给的还这么事多”同事接过杯子没再说话,就回家了。她说为这事吵架不值得。惹得自己还生气。她又说,就冲这个不会说话的售货员。冲着他们家打广告的杯子,我也不会到他们店里买东西。

我想是啊!既然想打广告就要拿出点儿好东西来,让大家认可你,现在通过同事的描述,不但她认为这家店的杯子都是次品,连我也这么认为。已至联想到她店里的东西也都好不到哪里去,这么想,虽然有点儿武断,但难免留下这样的嫌疑呀!

还有那售货员的态度,不会说话,不会沟通,没花钱的杯子,我找你换的时候,你态度恶劣,那我在你店里买东西,出现问题维权是不是也一样难,所以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后肯定不会在你店里买东西。同事说:“我不知道别人拿了什么样的杯子,拿了破杯子会怎样,但我觉得他们这次广告做的,至少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

不会好好说话光吵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有效的沟通才说明你更有素质,更能提升一个人的形象,更让大家喜欢你信赖你。从而才更能接受你身后的企业或者公司,才更有利于你以后的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话题】 迄今为止,你收益最大的一段时间或者一次经历是什么? 收益最大的是2014年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到现在的这...
    子嫣_阅读 199评论 0 0
  • 萧南笙也没想到,她只是想请舍友们吃顿饭,可结果会演变成丁宁与她们眼前的这位男士之间的相互人身攻击,两个人顿时撒开泼...
    听花的小孩阅读 410评论 0 0
  • 期末考试结束之后,这一学期即将画上句点,新一波大段完整而连片的空闲时间袭来,即寒假。寒假有好几十天的时间,其实很美...
    飞鱼你好阅读 433评论 0 4
  • 高三的时候在课间时间看完了《老师好美》这本书,书中有句话是这样说“跟着人群走是一种选择,一种安全的选择,跟着爱好走...
    深藏不璐L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