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繁华世界的独行者

等一段安静旧时光作品

序:

“每当黄昏阳光把所有都渲染,我看到夜的黑暗”。伴随着这句话的结束,我仿佛听到了来自另外一个世界中的呼喊。

我在想:这就是梁博,这就是他心中的摇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1991年的吉林,初春的季节,东北却仿佛还透着阵阵寒意,梁博就这样出生在了一个个体户家庭。父亲是做汽配生意的,母亲是卖酒的,一个在常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家庭。

用梁博自己的话来说,他从小就是一个淘小子,除了自己的文科稍微好那么一点点以外,整体的学习成绩可以用“惨”来形容;小学六年级那年,他过生日,妈妈问了他想要什么礼物,他突然想起来前几天在同学家看到了一把吉他,就和妈妈要。吉他买回来了,妈妈还给他找了一位吉他老师。当那位老师随手拨出几个音的时候,梁博就被征服了。就这样,以后的每次生日,梁博都会向父母要一把新吉他。最初,父母认为,一个孩子有一个自己的兴趣也挺好,渐渐地,发现他几乎沉迷在吉他的世界中去了,怕他影响学习,也曾干预过,可能是效果不大,便“放任自流”了。

时间久了,开始自弹自唱的他对音乐有了更加执着的喜爱,在报考大学时,性格叛逆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的报考了吉林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的际遇。如果你喜欢保持你的性格,那么,你就无权拒绝你的际遇。

这句话来形容他,再适合不过。


02:

初入象牙塔,怀着对音乐的渴望与喜爱,他接触到了摇滚乐--一种对生活具有反抗精神却又离不开生活的音乐。

大学期间,梁博最喜欢的歌手是斯汀,内地的摇滚明星崔健、汪峰他都很喜欢。平时学校表演,他也都会选择汪峰的歌曲。久而久之,也就有了“小汪峰”这一说法。

大学时代的小有名气却并不能打动这个性格稍有内敛的男孩,依旧是谈着自己的吉他,唱着自己的歌。

直到他参加了那个让全国上下都在关注,堪比当年“超女”的综艺节目。

《古剑篇》中曾有:虽复沉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

梁博就是这样:我自低调,我行我素,我就是我。

03:

说起来很可笑的是:第一届“好声音”的冠军在初选的时候,竟然是没有完整的镜头,不知是故意安排,还是为了做到先抑后扬的效果,一个短短15s的镜头将梁博一笔带过,直到最后的对决,这位阳光稍有腼腆的大男孩才真正的进入了大众的视线。

在比赛中,一首《长安长安》获得那英的青睐,清心寡欲般的摇滚式诉说,将想要表达的都融在歌声里。杨坤曾这样评价他:梁博最大的优点就是平平淡淡,永远到最厉害的时候给你一下子,他身上有许巍、汪峰、郑钧三个人加起来的气质。

也许这样说是有点夸张,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梁博就是这样平淡,那样的波澜不惊。

04:

2012年的6月,在经历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激烈竞争后,梁博出乎了大部分人的意料成为了全国冠军;

颁奖典礼上,他依旧是那样处事不惊的状态,感恩、感谢......

正当无数家唱片公司计划着该如何对他进行包装,打造云云,梁博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退出这个圆圈,继续学业。

22岁的音乐少年,在意外闯入娱乐圈并夺冠后,决定暂时远离这个满是找他做广告、采访、粉丝、疯狂和喧嚣的中国,孤身前去美国做自己新专辑的音乐。

在这期间,便有了《日落大道》的诞生。这首歌是这个沉静少年在逃离喧嚣后,只身站在陌生又迷幻的西海岸,面对着金色海滩晚宴,拉斯维加斯公路沙漠时,内心的冲击、沉醉与孤独。

而在这首歌中,我们所能听到的更多的是,这位安静内敛的摇滚少年表达出了自己对音乐的执着、迷醉、渴望和无限柔情。


05:

有些摇滚范估计会说梁博一点都不摇滚,因为他们瞧不上郑钧,汪峰这类他们认为的伪摇滚;那些人所接受的摇滚,歌词必须得颓废,或者叛逆,或者充满讽刺,唱法要怪异,暴力,阴郁,不能带有流行的影子。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梁博一点也不摇滚。

但是如果你认为汪峰,郑钧,甚至许巍也算摇滚的话,那么梁博其实也很摇滚。因为他甚至连90年代罗琦的《回来》都唱了。

从对他只言片语的访谈和微博,豆瓣小站上他所写的一些文字,可以看出来这个22岁小青年还是有些思想深度的,相对反叛,更多的是理想主义。

声音特质上来讲,他的声线安静时纯净空灵,爆发时充满力量,非常适合唱摇滚歌曲,这也是他为什么演绎汪峰的作品,反而比汪峰更好的缘故。我认为他的声音最接近的其实是张楚,只要多点痞气和一点玩世不恭的味道,就是张楚再现。

另一方面,摇不摇滚还要看原创能力,从他现有的一些原创作品,目前我感觉还比较青涩,风格也偏向民谣,不过从歌词上已能够感受到作品中的人文关怀。毕竟年轻,仍然需要时间的沉淀,才会有powerful的摇滚作品。

我认为摇滚的气质是融入在一个人的骨子里的,有些说不清道不明。

梁博的胜出,说明,摇滚或者流行摇滚还是有广大群众基础的,另人欣慰。特别是刚刚思想开始独立,开始摆脱愚民,奴化教育的年轻90后们,需要理想主义,需要叛逆精神。那些原来只会听听许嵩,周杰伦的孩子们,可能会找来罗绮,找来当年的魔岩3杰来听,这难道对中国的摇滚乐不是一个好事情吗?

这并不是说其他的音乐不好,我并不是乐迷,对音乐也没有那么敏感的认知,只是说这种太使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是一些人所认可和喜爱的。


06:

时间真是猝不及防的东西,不经意间,距离那个在第一届“好声音”上爆冷夺魁的选秀冠军高调亮相电视荧屏,竟然已过去五年之久。对于从事演艺事业的歌手而言,五年的时间可谓是足以地老天荒了。

因为,人们太容易遗忘,纵使之前的你是如此辉煌亮丽、一鸣惊人,也抵不过时间的冲刷和磨砺。

从这种角度去解读梁博,不难看出,这是他在当初被大众看来是最差的选择,着实让人难以理解。直到在《歌手》上的一首《灵魂歌手》,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灵魂歌手开唱瞬间

能击碎万颗心

因为曾经的日子是那么安静

他和他最好的朋友

创造不可复制的经历

那是只有一次的青春

----《灵魂歌手》

这大概是梁博写给自己的自传:以选秀歌手冠军身份出道,可是当初的他从未将自己定义为歌手;唱了别人的歌而功成名就,最终却只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音乐。

《道德经》中有云:“刚者易折,上善若水。”梁博的音乐中所蕴含的那种不妥协的刚强是我所能感觉得到的。


07:

三年前在听着他的第一张专辑时,我所听到的是一个想急于去证明自己的梁博,三年之后的又一次LIVE演唱,我所看到的依然是那个不卑不亢,依然在证明着自己的梁博。

强者无需自证,对于音乐的执着固然是可贵的,然而更重要的是一个乐者与与音乐之间形成的心灵交流;优秀的作品固然是重要的,但不应该让作品的本身成为一张为了证存在的证明书。

梁博已经是一位十分优秀的歌手,换言之,梁博更是一位出色的音乐人,在他的音乐人生中,我所希望的不仅仅是他的人生态度,更甚是他对生活的希望与释怀,是那个不只是“只希望疼痛来得更痛快”的男孩。

所有爱最后都难免

逃不过伤害

不必再重来

现在我只希望疼痛来得更痛快

反正不能够重来

----《男孩》


08:

曾经我和朋友在一起讨论过关于“好声音”中的梁博与吴莫愁的未来发展。

我曾说过:吴莫愁在比赛后会一直红下去,大红大紫,甚至会成为一位POP Star ;梁博我却是希望他可以继续沉淀,继续做着他自己的音乐,我想让他在这些沉淀中迎来厚积薄发的那一天,也许是五年,或许是十年,总之,在那一刻到来时,他不仅仅是一位出色的音乐人,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与符号。

如今看来,吴莫愁红的发紫,已经跻身一线歌星的行列,很明显,从乐事这个国际品牌请她代言就可以看出。

反观梁博,依旧那样悄无声息的存在,做着自己的音乐,写着自己的歌,继续做着那个在喧嚣时代中不迷失自己的安静的摇滚少年。


09:

在中国,下一代的年轻人究竟会怎样?

变好还是变坏?

答案是毫无疑问的

在梁博身上存在着这样的一种气质

对于专业性和诗意的共存

一个只有诗意的人会变成神经病,

一个只有专业精神的人会变成工匠;

而对于梁博来说,他是那个将这两者融入性格中的智者;


10:

没人会预料到梁博会在什么时候突然就火起来;

可能会像赵雷那样,一首《成都》火遍大街小巷;

也许又会像张楚那样,默默无闻,却又让人不经意间想起;

可人生若真的可以预料,那还需要人生的开荒者吗?

就让人生随着年代的久远来经历更多,懂得磨炼才会有回味。

借用花希的一句话:

人生很诡异的地方在于,你往往最心动的时刻,

都是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遇到。

当你准备好一切时,

你却很难找到当时心动的那个瞬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