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称作灭绝师太的她,真的看破红尘了吗?

【有温度的生活|有态度的人生】第81篇
3731字 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人·物】这个栏目,是我们最近想尝试的一个内容写作。源于我们最近在阅读的时候有一些感悟,很多人看似家喻户晓,但其实我们都对他/她的故事知之甚少,官方报道或者大众对她的理解多少都带着一些时代的映射,这都是有失公允的。任何一个人都是有多面性的,没有人是尽善尽美的,即使是名人其实也有普通人的一面。

我们认为认识的这个人,我们真的认识他/她吗?

抱着这样的态度,我们想深挖一些人物的故事,每一个人身上都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也一定有属于平凡人的脆弱,让我们带着学习和包容的心态,去走进【人·物】的世界吧。

即使衷心相爱结局不要问

即使他一走了再无人想吻

就当早生百年,他哪曾识你

你会很甘心,即使将他封最爱亦不要恨

一般都得不到正如亦舒说,做到生子结婚

——林夕致敬亦舒的《亦舒说》

01

年少成名

宠爱于一身,不负才女盛名

世人爱把亦舒、琼瑶、张爱玲放在一起比较,其实她们是三种截然不同的女性。亦舒代表香港女作家,琼瑶代表台湾女作家,且都是同一年代同一类作品,比较尚且有道理,而提到张爱玲,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亦舒应了张爱玲那句名言:“成名要趁早。”

亦舒本人是不屑与琼瑶相提并论的,她亦有一句和时间有关的名言:“一个人的时间花在哪里,是看的见的。”我们且跟着亦舒的时间,来读一读她的流金岁月吧。

2017年,因为一部爆款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火了三位女演员和一位前夫哥,因为略显狗血的剧情,师太亦舒的作品再次被剧迷们热议,推崇的是真心地热爱,不屑的也是讽刺颇多,更推断这就是亦舒自己的前半生改编,完全就是高端的玛丽苏。

但不论如何争执、瞧不上言情小说,谁敢说自己少女时没读过几本亦舒、琼瑶呢?那就是我们最初憧憬的爱情的模样,尽管现在喊着误人子弟,当初可都是看得不亦乐乎啊。不过是女子力的爆棚,女性越来越懂得“靠自己”,不要将人生寄希望于爱情和婚姻,于是琼瑶的作品越发不入流,而亦舒在作品里的大女子做派,越发受到现代女性的喜爱。

其实,亦舒一贯是如此我行我素的亦舒。1946年亦舒出生于上海,童年随家人迁往香港定居。童年就展现了文学的特长,过目不忘,读过的故事都能生动地复述出来。

亦舒的原名倪亦舒,她的哥哥就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和金庸、蔡澜、黄沾皆为好友。童年的亦舒受这些大哥哥的影响,也在心中种下了文学创作的种子。14岁就在哥哥倪匡的帮助下,发表了连载《甜呓》。

那时候亦舒是哥哥倪匡的骄傲,常和好友金庸、古龙夸赞妹妹,说各大出版社联系他竟然都是为了出版妹妹的作品,还笑称亦舒是“大文豪”。而妹妹亦舒许是受到哥哥的影响,言情文学里经常穿插一些科幻色彩。

出版社约稿为何不直接联系亦舒呢?实在是因为少女亦舒就已经是一朵出名的“刺玫瑰”。在家人和兄长的宠溺下,亦舒作为“天之娇女”,自小便具有“不好惹”的气质。这一点,在亦舒的作品里,多少能得到印证。

到了17岁,亦舒更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干脆退学全职写作了。“不念书怎么了,我靠稿费也可以养活自己!”金庸先生顺势抛出了橄榄枝:“咱家大文豪不想念书就不念,感兴趣的话来《明报》,我这儿正缺记者呢!”于是,亦舒成为了一名娱乐记者。

02

少女亦舒

她并不如自己的女主角那般潇洒通透

做娱乐记者期间,亦舒和很多大明星关系都很好,尤其爱大美女,这一点在亦舒的作品里就能看出来,女主角都是女神级的人物。这也是后人诟病的一点,但凡亦舒的女主,均出身中产、颜值超凡脱俗,其实很多人物原型都是来自于大明星。林青霞、赵雅芝、李嘉欣都走入过亦舒的故事,成为缪斯女神。

在《明报》工作还为亦舒结下了第一段姻缘。19岁的亦舒邂逅了画家蔡浩泉。蔡浩泉有才是真的,能写能画,还是杂志社主编,但穷也是真的,和五个朋友租了间房子当工作室。而且蔡浩泉并不中意亦舒,对她冷冰冰的,和亦舒身边的追求者们截然相反。

少女亦舒的人生里怎么会有“输”字呢?你不睬我,我偏要追求你。没多久,亦舒就大获全胜,两人顺利交往。即使因为门不当户不对,遭到家人反对,亦舒也不在乎,趁着热恋两人就结婚了。

事实证明,写作是一码事,真实过日子又是另一码事,有时候长辈的意见未必全是错误。婚后亦舒很快生了儿子蔡边村,成为了一名母亲。可以说还沉浸在热恋中的少女亦舒,迅速掉入柴米油盐中,正应了“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老话,如果换了是旁人也便为了孩子忍了,亦舒却不能认命。

尚且年轻的亦舒,青春岁月一大把,还有机会改写人生。婚后3年,亦舒便和蔡浩泉离婚,并且孩子也由父亲抚养,在孩子11岁之后蔡浩泉有了新的爱情,亦舒更是彻底断了往来。蔡边村直到成人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亦舒,在成为导演后,公开喊话,希望和母亲见一面。而亦舒并没有回应,只是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让世人认为“疑似”回应。

那一年,少女亦舒和她的过去挥刀断别,是真的再也没有回过头,这一点倒和作品里的女主多少有一些相似。

亦舒写言情,而她的文字里总有一种看透红尘的通透感,女主都是不依附、不矫情的大女主个性。而作品和作者有时是割裂的,有的作者是写真实的自己,有的作者却是写想象中的自己,坠入情爱的话,一样是凡身肉胎,看不透。

离婚后,亦舒恢复了娱乐记者的身份,身边的好友多是娱乐圈的明星,一度成为郑佩佩的闺蜜,两人形影不离,并因此结识了郑佩佩的男友岳华。当时郑佩佩和岳华都是当红的明星,**亦舒在《亦舒为什么爱岳华》中有一段:“岳华有一张好人的脸,好人的性格。”

闺蜜相争的剧情, 即使放到现代依然被称作狗血,师太年轻时就敢这么干了,于公序良俗肯定是不可取的,却可以从侧面反映亦舒年轻时的个性。此后,作为“胜利者”的亦舒也为自己年轻的行为付出了莫大的代价。

正如茨威格描写断头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那句名言:“她那时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暗中标好了价格。”许多年后仍有读者在质疑她的这段恋情。

被男友和闺蜜同时所伤,郑佩佩一怒嫁到美国。而亦舒赢得了岳华,却始终没有安心享受这段胜利品的爱情,反而备受折磨。在得知岳华与郑佩佩书信往来后,更是难以忍受,直接将信件向媒体公开,造成郑佩佩差点婚姻破裂。岳华也因此和亦舒提出了离婚,这段狗血的剧情最终以“三败俱伤”结尾。

许多年后,亦舒和岳华都移民到加拿大,在同一家电台工作,但都当彼此是透明人。成熟后的师太,回忆起这段往事,亦说:“不知道当初自己的眼光怎么到如此,别人家的男友分手都还能好模好样做朋友,偏偏自己的龌龊愚蠢惨不可言……”就像亦舒自己在《花解语》里所写:“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无论什么,总得付出代价。”

也因此,在《我的前半生》热播时,读者观众们热议这部剧就是以师太年轻的这段婚姻为原型的,更认为岳华就是贺涵的原型,只是现实里罗子君也和贺涵分开了。

经历过风雨后的师太,此后越发的平和,文风也渐圆满。离婚后也不过才27岁,带着两只行李箱,到英国曼彻斯特留学,读酒店食物管理系。毕业后辗转地回到了香港,此时哥哥倪匡已经成名,亦舒心里焦虑、生活窘迫,住在兄嫂家,只能边工作边写作。用她自己的话:“我是一向憎人富贵嫌人贫的。”可见,师太犀利起来,是连自己都要吐槽的。

直到40岁,师太结识了港大教授,并为其冒着高龄产妇的危险,生下了女儿,定居加拿大。如今74岁高龄的师太,一边写作,一边生活,过着岁月静好的隐居晚年。

过去的亦舒说:"我的皮特别厚,心特别狠,语言特别泼辣。"现在的师太说:“生活还是要保持恒温,七十度就好。吃普通食物,穿普通衣服,从此到老。”仿佛是不同的前后半生,串联起从亦舒到师太的一生。

03

从前是才女

如今是劳模,她把后半生活得漂亮

亦舒真正的成名恰恰是在第二段婚姻结束后,最晦涩的那段日子里。她寄宿在兄嫂家坚持写作、发表。直到香港刮起了”亦舒旋风“,才因为常年独居被粉丝称为"师太"的尊称。

成名后,她更加沉得住气,早上六点就起床,有时候是一口气写个几千字,有时候是抓紧时间构思。如果碰上实在不想写的时候,她就思考自己的文字到底能赚多少钱,精打细算地想着那些百元大钞,来给自己动力。

她说,“我写稿在这八年来通常是在好狼狈的时间写的,从来没有完完整整一段时间写,我不上街,少看电视节目。我早点起,午餐不出去吃,我写作纯粹是因为第一喜欢,第二因为它的报酬。我生活之闷,简直是天下第一闷人。我九点睡觉,完全没有夜生活。我闷到想吐。”

无论世人如何评判,亦舒是根本不在乎的,她一生最重要的是“活得姿态要漂亮”。也确实做到了,一生300多部作品,堪称文坛劳模,这样的自律和稳重,是配得上大家对她的尊敬的。就像她在《变形记》里写的“要生活得漂亮,需要付出极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绝对是个人才。”她这么说,也做到了。

香港很多著名的词曲人都是亦舒的粉丝,林夕说师太的书是他的枕边书,并多次用师太的小说名写出同名歌曲,比如王菲的那首《开到荼蘼》,后来干脆写了一首《亦舒说》给杨千嬅。

如果说前半生的亦舒是一杯烈酒,任性张狂饮一口就醉,后半生的师太则是一杯甘菊,甘之如饴,成了一味治愈他人的良药。

从亦舒到师太,从烈酒到甘菊,她自有她的精彩,无须理解。

文/排版:颜颜

校对:初言

颜颜

A型狮子座,理科女

品牌策划人,airbnb超赞房东

过着有温度的生活,追求有态度的人生。

初言
A型双鱼座,理科女
文字工作者,正面管教学习和实践者
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遇到心灵导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亦舒的哥哥是香港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的作者倪匡。 她曾经使用过笔名梅峰、伊莎贝、玫瑰等进行写作,她的小说《喜宝》、《...
    苏瑾七阅读 1,652评论 0 4
  • 《我的前半生》日前终于落幕,一段三角恋的关系看得人真是撕心裂肺。播出结束后,观众却纷纷将矛头指向原作者亦舒,指责亦...
    沂yi诺阅读 936评论 0 3
  • 我朝自己微笑,伸一伸酸软的腰,欣赏一下左右无名指上的白金结婚环,简直不能相信的好运气,如此理想地便结束了我的前半生...
    呢喃雪阅读 3,379评论 1 18
  • 在DIY中遇見自己 一直喜歡手工,空閒的時候喜歡琢磨。製作的過程中就像靜心一樣,心安然...
    靈悅阅读 150评论 0 0
  • 1.你给与的越多,得到的回馈就越多。 我们靠获取东西生存,我们靠给予东西生活。 ----给予,和回赠会让你的生命更...
    yett_abetterday阅读 24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