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阶段不同方法

图片来自百度


这是一篇欠了很久的分享,终于有时间整理出来啦,希望对有需要的你们有帮助。

(参考文献:汪凤炎,燕良轼,郑红.教育心理学新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

看过我以前分享的家长朋友可能都知道影响孩子成长的因素有很多,像遗传,成熟(身心发展),环境,教育和孩子自身。

但这些因素对于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是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的。如果我们知道了不同阶段的孩子哪些因素对孩子的影响比较大,便能有侧重点的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这也是我今天主要分享的内容。

那下面进入主题吧。

一、受遗传影响因素最大的阶段——受精卵形成阶段。

虽说受精卵形成时已经决定了孩子的孩子的遗传素质,但在这之前父母们可以掌握一些优生学的知识,努力提示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比如IQ、EQ、身体素质等,做到优生优育,让孩子能有较好的遗传条件。

在已经怀孕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多咨询相关医生,我相信他们会比我更加专业。(比如孕检,忌口,饮食锻炼,胎教等等都是可以帮助胎儿更好的成长。)

图片来自百度


二、受成熟(身心发展)影响最大的阶段——受精卵形成到青春期结束为止。

这个阶段的孩子在飞快的长大,特别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时变化最明显,在这个阶段家长们要给孩子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要让他们有一个好的行为习惯,身体和心理上都不要过于负重,(如:压力过大,书包过重。)要尊重孩子成长的特点不要在让他们超前学习。(如:在幼儿园阶段就学业过重,家长只追求孩子能认多少字,会写多少字,可以做多少数学题,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在幼儿园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各方面的习惯,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喜欢上阅读,为上小学做准备等。有研究表明,过早的让孩子的身心背上沉重的负担后,等他们考上了大学之后学习反而会大幅度下降。)

父母不仅应该成为孩子的朋友,还应该做一个好的倾听者,理解尊重孩子,在Ta需要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

图片来自百度


三、受环境和教育影响最大的阶段——青春期结束到形成稳定人格之前


其实如果按照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来说,进入小学的孩子就开始接受系统、正规的学习教育了,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从这个时候就开始越来越大,他们的可塑性都特别大,“孟母三迁”的故事也就是说明了环境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有多大。而皮格马利翁效应也能说明教育方式的重要性,父母对孩子如果是用积极期望的教育方式孩子变成我们预期的样子,反之则不是,简单点说就是你觉得孩子行,孩子就行,你觉得孩子不行,孩子就不行。

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方法都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发展,当孩子读高中大学时开阔他们的眼界格局也是很重要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去感受名校的人文文化,去一些有历史性的地方旅游,去接触更多优秀的人,新鲜的事物,或许会更新孩子对自己甚至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

初高中的孩子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找一个榜样或偶像,可以和孩子一起寻找一位可以当做理想的引路人,和孩子一起找到人生的计划或者让孩子有意识的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特别是大学到刚参加工作的这个阶段之间,他们对自己没有规划的话,便会特别迷茫,经过高考的磨炼后他们会想着大学应该能轻松一些了,在学习上会比较放松,不重视课程,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前途充满着迷茫。

图片来自百度


四、最后一个影响因素是孩子自己

(当然有些人可能参加工作步入社会也不一定形成了自己较稳定的人格,有些人终其一生也不能形成稳定的人格。)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当孩子形成了稳定的人格后能影响他的只有他自己了,那时候去做一件事情便不是能不能做成,而是他自己想不想去做了。

图片来自教育学新编

个人觉得孩子能否形成稳定的人格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不难看出从孩子受精卵阶段开始到形成稳定人格之前一直参与其中的是父母。父母的学识,眼界,教养方式都与孩子的成长息息相关。

图片来自百度


在一次专家讲座中,她把幼儿每个阶段改怎么培养分的更加细致,她的原话是古文,翻译过来就是:

*幼儿园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性情,行为,习惯。

*小学阶段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为人处世的方法,也要给孩子立好规矩,并懂得遵守规则。

*初、高中阶段主要要让孩子有理想,有追求,有志向,自己能够有意识的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

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采用不一样的教育方式,他们该知道的也不一样,作为孩子引导者的我们应该懂得这些。而父母知道这些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也要学习,懂得孩子成长的规律特点,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但如果父母总想无证上岗就不能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