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中女娲的另一面形象

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又称娲皇、女阴娘娘,史记女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

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以黄泥仿照自己抟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后因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苍天,斩鳖足以立四极,留下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女娲不但是补天救世的英雌和抟土造人的女神,还是一个创造万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广大化生万物,因此被称为大地之母。

女娲五色石补天

女娲的光辉伟大的形象,虽然被古今无数骚人墨客歌颂赞扬,但是作为一个女性之上古正神,仍然摆脱不了女性的一些特有的性质。我们都知道由于与男性心理和生理的不同,一般女性都会这样两大特质:

(一)感情丰富,极具同情心理

受生理特征及性格的影响,女性一般都比较留意一些带有情感特征的生活事件。在不少情况下,于不知不觉之时把自己也带进了这些事件之中,产生出与事件相应的情感变化和情绪活动,以自己丰富的内在情感,对与自己无关或不太相关的生活事件产生心理应对。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妇女大多关心着与自己相关的从大到小的言论和行为,并可能产生出与这些言论和行为性质不甚相符的情绪波动

(二)情绪欠稳,应激能力较差

女性感情丰富且细腻,对家庭、丈夫、孩子及未来的生活有自己美好的愿望,对社会环境中的人际关系也颇为在乎,而且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甚至有忽视具体情况,强烈希望客观现状符合自己的主观意识的动机,因而极易在希望与现实之间出现差距时,产生急躁、焦虑等情绪变化。

传说一

《风俗通》中有关女娲的短文:天地开辟之初,大地上并没有人类,于是女娲抟捏黄土造了人。她干了一会儿,就非常辛苦,而且造的人数并不多,女娲为了减轻自己造人的工作量。于是她就拿了绳子把它投入泥浆中,举起绳子一甩,泥浆洒落在地上,就变成了一个个人。

据传说,就是因为女娲这样不同的造人才形成了人间的贫富贵贱的阶级划分。富贵的人是女娲亲手抟黄土造的,而贫贱的人只是女娲用绳沾泥浆,把泥浆洒落在地上变成的。女娲作为一个女性正神,一遇到困难,就投机取巧,使人类有了贫富贵贱,可谓遗祸不小。怪不得小编现在还是一个穷屌丝,原来还是女娲惹的祸啊。


女娲造人

传说二

在《封神演义》原文一介绍:

且言女娲娘娘降诞,三月十五日往火云宫朝贺伏羲、炎帝、轩辕三圣而回,下得青鸾,坐于宝殿。玉女金童朝礼毕,娘娘猛抬头,看见粉壁上诗句,大怒,骂曰:“殷受无道昏君,不想修身立德以保天下,今反不畏上天,吟诗亵我,甚是可恶!我想成汤伐桀而王天下,享国六百余年,气数已尽,若不与他个报应,不见我的灵感。”

女娲看到这样一句“但使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她的女性的特质就立即毕现,反应激烈,几乎失去理智,报复之心顿起。其实,商纣王写这首诗,还真不一定是要把女娲娶回去,毕竟这只是一尊塑像。见到美丽的事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纣王帝辛写首赞美诗就要灭亡他的国家。女娲的心思之小、报复之强,由此可见一斑。正所谓,青青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者皆不毒,最毒妇人心。大概说的就是这一类的人吧。

女娲宫大怒

《封神演义》原文二介绍:

三妖泣而告曰:“启娘娘得知:昔日是娘娘用招妖幡招小妖去朝歌,潜入宫禁,迷惑纣王,使他不行正道,断送他的天下。小畜奉命,百事逢迎,去其左右,令彼将天下断送。今已垂亡,正欲复娘娘钧旨,不期被杨戬等追袭,路遇娘娘圣驾,尚望娘娘救护,娘娘反将小畜缚去,见姜子牙发落,不是娘娘‘出乎反乎’了?望娘娘上裁!”

女娲娘娘曰:“吾使你断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气数,岂意你无端造孽,残贼生灵,屠毒忠烈,惨恶异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今日你罪恶贯盈,理宜正法!”三妖俯伏,不敢声言。

女娲对轩辕三妖出尔反尔,事前一套,事后一套,真是一颗火热的心遇上了一块寒冰,又像教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又寒又苦,死的比窦娥还冤啊。爱耍小性子的女人啊,你的名字叫女娲!

其实,总结一下女娲的另一面形象,你会发现她就是现实生活中女性特质的某种投射:易情绪化、报复之心强、做事有时不计后果、蛮不讲理、出尔反尔等,这些现实生活中女人都有。

对于这些特质,其实不仅是神仙让妖怪难受,在现实生活中,也很让小编难受。至于你,又觉得难受还是幸福呢?

附文后记:

下面小编罗列经典的反映女人的这些特质的十句话:

1、“就这样”。当男人们准备在争吵中反攻,而女人们却早已到胜券在握的关键时刻,她们最常使用这个词。记住,听到“就这样”这句话时,不要再做无谓的反抗,否则更厉害的争吵随之而来了。

2、五分钟。以女人的时间观念来看,这是半个小时的意思。

3、“我没事”。这句话意味着“我有事”,男人们可要小心了,你们的麻烦大了。“我没事”暗示着一场持续“五分钟”的争吵,当然最后的争吵总是以“就这样吧”而结束。

4、“随你便”。女人们放弃了,认输了,不和男人们计较了。不过,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听到“我没事”“就这样”的话,接着她就要和你好好聊聊天,不会很长时间,“五分钟”而已。

5、大声叹息。这是一种非语言的表达方式,男人们难免会被误导。其实,一旦女人大声叹息,她准是在想“你这个傻瓜,我怎么会跟你过日子!你居然真的相信‘我没事’”。

6、轻声叹息。大局已定,女人们现在得意洋洋呢!她的小模样里慵懒中透露出精明,男人们,不要乱动,不要大声喘气,最好不要打扰这片刻的安宁。

7、“那好”。男人们,请注意,这是个危险词。女人们总是用这句话的时候拖延时间,其实,说这句话时,她们心里正在不停地想下一步高招呢,正盘算着。

8、“求你”。这不是请求,而是命令。女人们说这句话的目的就是给你一个说实话的机会,要是你不识相的话,恐怕她们的下句话就是“那好”。

9、“谢谢”。女人在向你表达谢意。别高兴过头,记得回答“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为女士服务是男性的风度体现之一,我们何乐不为呢?

10、“多谢”。这句话和谢谢含义大不相同,这是责备而不是感激。这说明你最近肯定犯过什么错,得罪了她们。接下来,女人们就会发出“大声叹息”,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问“怎么了”,因为她们的回答肯定永远是“我没事”。

这十句话,你中招了吗?敬请订阅原来三条溪,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神女娲她和伏羲同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女娲的主要功绩为抟土造人,以及炼石补天。 在《封神演义》里,是这样记载“女...
    罗小文阅读 3,446评论 0 1
  • 落梅轩阅读 284评论 0 0
  • 一去繁华里,二心向霓虹。 三更美酒碧,四海皆宾朋。 五湖排箫起,六度桃花情。 七弦犹可断,八曲各为声!
    四月芳菲五月红泥阅读 192评论 1 3
  • 虞凉本似睡非睡,闻见这味道恍然一惊,立刻翻身坐起,手中翻出一颗药丸服下,神色沉下,放缓脚步靠在门背探听情况。等了一...
    程十昔阅读 173评论 0 2
  • 可以容忍她有过去,却不能容忍欺骗。 感情是婚姻的基础,信任是婚姻的前提 生活才是婚姻的一切 所以为什么相亲,有的人...
    白夜微雨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