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的书记不住?这种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来帮你

假期在家整理书架,随手拿起一本,看书名完全想不起讲了什么内容。接着翻前言和目录,读过是读过,就是已经记不住具体内容了。再拿一本,再翻下一本还是如此。看着满满一书架的书,有些还是很喜欢的,为什么明明很认真读过的书却还是记不住呢?

至今读过的书,你还记得多少?喜欢的书你也未必能答出下面的问题: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带着这种阅读效率低的烦恼,我阅读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

image

作者奥野宣之的“笔记本作家”身份众所周知,他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知识输出的前提是输入,也就是读书,传媒业出身促使他在如何有效阅读方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一元化****笔记读书法。

奥野宣之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活用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超实用且高效的读书方法。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通过笔记养成良好读书习惯,改变读书方法,完善购书、读书和活用的方式,记不住书中内容的烦恼自然也就解决了。做笔记过程也是原创思想不断涌现的过程,也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奥野宣之认为一本笔记本就可以管理读书生活,笔记的记录也非常简单:

·要买什么书

·要注意书中的哪个部分

·想到了什么

之所以可以使用同一本笔记本记录所有信息的重要原因是——“信息一元化”。这种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有一定的技巧。主要有5个要点:1.可以书写任何内容 2.按时间顺序书写 3.附上日期 4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 5.可以粘贴

这套笔记读书法记录简单,实用性、可操作性强,容易坚持养成好的读书习惯。

83374d57c7ed45e98600afc2593c5f68_th - 副本.png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以下简称《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将读书分成以下五个步骤

一、选书 :

**二、购书 **

**三、读书 **

** 四、记录**

** 五、活用**

全书就是从这五个步骤或者说框架展开内容的。

笔记读书法的第一步,就是选购真正想读、应该读的书。也就是五个步骤中的一、选书和二、购书

选购书的前提是什么呢?就是看清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满足目前需求,解决目前烦恼。比如我想解决读过书却记不住烦恼,选择读这本《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带着问题,到书中寻找答案,这样读书效率比盲目阅读高很多。

选购书的有什么好的实操办法吗?列购书清单。购书清单中列明书名、作者和出版社,以这三个信息为线索,就成了“指名购买”,轻松实现在线购书和实体店选购。

如果将购书清单和笔记本联动,就是通过日常笔记或者报纸剪报,列出购书清单,然后读书,再重读笔记或者剪报。这个过程真正实现将书中知识变成自己的智慧。有了笔记的帮助,一切都变得简单高效。


t01d8b95ab1b6fb4f64 - 副本.gif

读书笔记步骤中的三、读书 和四、记录,讲的是制作读书笔记,当然也是笔记读书法中最精彩的部分。

读书笔记可以改变读书方法,以前是因为读了书而写读书笔记,现在转变成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

读书笔记是很好,可是该怎么开始记做笔记呢?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是:从一句话开始。我们读书时带着问题或者目的,开始只要写出对自己触动最大的一句话就可以。你会发现,写着写着你的想法会越来越多。

读书笔记对书中重要内容进行提炼总结,会强化印象、加深记忆。怎么对书中内容进行提炼和总结呢?也就是敲黑板,划重点。书中介绍了3个方法:

  1. 通过筛选程序筛选重要内容:通读、重读、标记

  2. 利用书签边读边写:准备三枚书签即通读、重读、标记

  3. 巧用标记区分对象:不同画线方法

t017a776891dc026788.jpg

读书笔记的好处和理论我们都懂了,那关键问题就在如何落地实操了。奥野宣之介绍了两种实用性超强的读书方法

一、“葱鲔(wei 三声 同“伟”)火锅式”读书笔记

很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是葱鲔火锅,即葱段金枪鱼火锅,是以葱和金枪鱼为材料烹制的日本特色料理,其中葱段属于配菜而非调料。明白了葱鲔火锅的概念,我们也就能更好的理解这样的读书笔记方法。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分为五个要素:

·写读书笔记的日期

·书名

·作者名

·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用〇表示)

·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用表示)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感受一下:

【20180501】《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奥野宣之

从这一点上来看,写在读书笔记上的感想可以只是一句话。

如果读书笔记上只写一句话,我会想什么呢?当然是对我最重要最有用的事情:要么是解决我的烦恼,要么是拓展我的思维。

二、剪报式读书笔记

这种读书笔记方法是贴出来的,就是把所有与书相关的东西收集起来,结合读后感等收藏起来的笔记方法。包括书腰、信息卡片、书签、其他。

跟这个办法类似的就是李敖的大卸八块读书法。他看书的时候准备好剪刀,看到有用的就剪下来。有时碰上正反两面都有需要的情况,他就干脆在买书时一下买两本,这样正反面都可以剪。


xzjiqiao - 副本.jpg

做好读书笔记读书过程就结束了吗?还有最后一个步骤就是五、活用。输出(笔记、文章)是检验输入(读书)最好的办法。如果还是生搬硬套,不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不能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和智慧,说明阅读效率低。这套笔记读书法,不但提高阅读效率,还能通过重读笔记拓展思维边界,增加知识积累。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说: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广告创作如此,读书和写文章也同样如此。

为了便于重读笔记,有必要建立自己的检索机制。通过标签分门别类,通过数字化设置索引资料,都是很好的检索笔记办法。

在书的最后,还为我们提供充实读书体验的19种技巧和写读书笔记的26款实用文具,都是对笔记读书法的很好补充。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中的精华内容。这套一元化笔记读书法将读书分为五个步骤: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这五个步骤也是五个框架涵盖本书。选购书先列好购书清单,读书和记录有两种方法: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剪报式读书笔记。重读笔记可以引发新的思考,增加新的认知,很好的输出书中内容,写出好的文章。

59a58PICtAx_1024 - 副本.jpg

笔记读书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帮助我们整理书架。将书架分成有用的书、废弃的书和读书笔记三个区域,简单回顾书中内容(绝大部分情况)读读书笔记就够了,再详细的信息要参考重点标记的段落,如果很喜欢可以重读。这样分区域也省去了我们整理书架的时间和节省书架空间(该扔的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