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三年,我懂得的职场经验

职场三年,我懂得的职场经验

选好一个方向,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不知不觉,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三年了。

在这三年里,我待过大型国有企业,也去过私营的施工企业,去过快消品销售公司,也在企业教育培训里待过一段时间,最后来到了现在的这家公司(中型的外贸公司)。

其实,对于我来说,在这三年的颠簸职场中,我收获了很多很多关于职场的经验,以及一些方式方法,在这里我可以把自己的一些东西,分享给大家。

其实我们在自己的职场生涯中,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对于职业的选择,因为一份好的职业,完完全全可以让你得到进步,得到发展。

那么,我就我给你提一些建议。

第一:选择好一个行业,然后再从行业里面去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位。

你为什么没有得到成长,很大部分就是因为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以后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因为你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哪一方面的,因为你从来就没有给自己一个准确的职场定位。

在格局商学院,《趋势的力量》这本书的作者赵正宝所说的一样:

行业是内容,职业是形式。
行业是依附于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具体需要内容而言。职业是就所从事的工作形式的相同性而言的。一个人的职业定位,必须是你在什么行业,做什么职业,这才是你的职业定位。

为什么这么说呢?

打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老师,他在创建新东方的时候,既要完成招生工作,也要完成教学工作,还有简单的宣传工作,财务工作等,只要是初创企业需要做的事情,都被他一个人做过。

他一个人完成了很多份工作,也换了很多份职业,但是他始终在英语教育这个行业里面,他所积累的人脉,也是在这里面的人脉,而不是在其他地方。

但是反观一下我们很多的求职面试者,他们是怎么换工作,找工作的。

他们只是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根本就不知道职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并且他们经常大跨度地跳行业,以至于根本没有任何的行业经验,也没有任何的积累。

所以,对于我们现在的求职者来说,搞清楚自己喜欢的行业,比自己喜欢的做的职业更加重要。

这就好比结婚找对象一样,我们不能老是把外表看得比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我们有的时候更多的是要看重别人的内心。

这一点,至关重要:

选择行业比选择职业来得更为贴切,也更为实际。

第二,能够增加自己的见识面,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只有把自己的格局提升了,把自己的见识面给增大了,你职场上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就像《大学生的坟》、《异类》作者刘兴奇老师所说的:

无知比迷茫更可怕。

这其实对于我们职场来说,也是一样的。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以后该去做什么,他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不懂外面的世界,不知道外界还有这样的工作,还有这样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孤陋寡闻”。

尤其是现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很多新鲜的行业,新鲜的事物层出不穷,比如:首席品尝官,首席试睡官,首席鉴赏官等等。

如果我们待在我们的农村,就不可能有这样的东西,也就不可能会收获这些东西。

就像我自己也是一样的,我很感谢自己以前经历过的刘兴奇老师的软实力教育培训,它让我感受到了原来人还可以这样活着,格局还可以这样的放大,慢慢地自己很多方面都可以做得更好。

我以前以为自己就要在土木工程这个领域里面,去做自己的一番事业,并且我以为自己就会在一家国有企业里面,就这样安逸的度过一辈子。

但是我自己通过了这个培训之后,我自己的想法,格局都得到了一个极大地提升。

我看待问题,不再像以前那么古板,我会更多地考虑到以后,考虑自己以后的生活,考虑自己以后的成长。

我觉得作为年轻的我们,最为重要的就是一个人的格局,只有自己的格局足够大,你才有可能取得足够大的成就。

格局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一个人思考问题,看待问题所处的高度。

尤其是像我们这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更多地是要考虑清楚自己以后的一个成长,还有自己的格局。

这也是我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来“北漂”,因为它能够提升我自己,而且让我接触到更多新鲜的事物,让我的见识面得到极大的提升。

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这样的一句话:

在你年轻的时候,能选择,敢选择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在大城市入行,学经验,成长,大城市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当你有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经验,未来结合创新服务业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机会,你就可以去开创自己的事业了。

我相信自己在美丽的帝都,可以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第三,在你选择一份职业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眼光放得长远一点,也就是让自己站在未来五年的角度,来思考现在的职业问题。

这样的话,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为什么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他会有患得患失的感受,很大部分是他把自己的格局放小了,没有增大自己的格局面。

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想法,站在自己未来五年的角度去看,那么你很多眼前的蝇头小利,就不会那么在意了。

很多人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做了计划也没有多大的变化等,他们说这样的话,是因为他们没有感受到做计划的好处。

如果我们真的想好了未来五年后的生活,憧憬了未来的生活,那么你就会为这个而努力,你就会把它细分化,甚至说在你前两三年,前两三个月需要完成什么样的事情等等,我们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也会有很大的动力。

我自己目前的一个规划,就是以快消品这个为突破口,慢慢地打开自己的市场,并且以此为契机,开展我的第二番,第三番事业。

我会运用我所积累的人脉,去做更大的事业。

如果你还在为自己的前程担忧,你不妨停下手中的活,慢慢地思考一下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考虑一下自己未来五年的想法,想清楚自己想要达到的位置,想要过得一种生活。

你一旦想清楚了,那么你就不会迷茫了,也不会多想了,而是大刀阔斧地去行动,为自己的目标而行动了。

第四,选择了一个行业,就要坚持走下去。

这个社会,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说法,至少对于我来说,是没有的。

我觉得更多的是熟能生巧,只要你真正熟练了这一方面的技能,慢慢地你可能就会喜欢上它。

而且正如《异类》里面所说的那样:

一个人想要在一个行业里面成为专家,就必须要付出10000个小时,这就是最著名的“10000小时定律”。

很多优秀的运动员,比如篮球运动员,比如足球运动员,他们在刚出生的时候,其他身边人与他并没有多大的差别,只是他在运动这方面比其他人好那么一点点,但是就是由于这一点的差别,他们在后天的努力,他们在别人的培养下,慢慢地与他人就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因为他们会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优势,强化自己的优点,而其他人并没有在自己这方面有过过多的训练,甚至也发现不了自己的一些优势,就这样他们有的人就变得越来越普通,而有的人却越来越优秀。

所以我们选定好自己的方向之后,我们就要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优势,强化自己的想法。

但是自己也要切记,不要进入完美的舒适圈,有的时候还是需要给自己鞭策,给自己施加压力,让自己不断地成长。

人一旦进入一个舒适圈,他就不会再去想很多事情,他的成长也就嘎然而止了。

其实关于舒适圈,我也是很有发言权的,毕竟自己以前是大型国有企业出来的。

在我没有辞职以前,我总是让自己过得很安逸,并且自己也总是想着自己就这样过一生算了。

因为在我身边的这样一个环境,它促使我没有什么多大的想法,也没有多少成绩。

当我看到我的顶头上司我的师傅过得日子的时候,我就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接下来的路,因为我觉得自己待在这个舒适圈,虽然很舒服,但是没有成长,而且他们过得生活,并不是我想要过得生活。

就这样,我自己也是辞去了自己的工作,而且一直不满意,一直不甘心,所以也才会有我现在的这样一点成绩。

朋友,如果你选择好了一个方向,而且这个方向,你觉得自己值得坚持下去,那我们就继续坚持。

如果不值得,那就早一点离去。

如果你想清楚了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你还没有想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那么你可以来咨询我。

最后,希望我们每一个职场中的人,都能够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并且把它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可以随着容器,变化为无数的形状。 但是唯一不能变得就是水的本性! 遇石绕道,遇土渗入,遇树滋润, 遇到小溪河沟,...
    okate阅读 108评论 0 1
  • 把知识变成智慧应用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经常性的给学校的员工,写一封自己这段时间对学校的运营的管理的思考的一封信。
    校长内参阅读 263评论 0 0
  • 转眼已经在和君商学院已经到了第三次大课,四次节气课,四次主题课,预习复习总共5次,每周六跑步10KM12次。...
    尹泽Rancho阅读 78评论 0 1
  • 童年,多么美好的词汇。但往往美好的都免不了短暂! 随着幼稚的认知渐渐从我们脑海中剔除,我们的童年也与我们的长大相背...
    岛上鱼儿儿儿阅读 143评论 0 0
  • 可先建项目直接运行学习 info.plist文件设置: 模拟器模拟运动场景: .m文件代码 demo分享链接
    037e3257fa3b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