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写作误区,突破写作障碍,人人都能学会写作

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写作,人人都逃避不了写作,写论文,写计划方案,写工作总结。但是,很多人都畏惧写作,明明有时间写,却在刷手机,不到最后一天就是写不完。写不出来;不知道写什么;写得不理想;这些写作障碍困扰着许多人。

写作上遇到的障碍通常是:感到心烦、焦虑;无法开始下笔;找不到适当的文字来表达。其实, 不只是普通人,有75%的职业作家也会遇到写作障碍。

但是,在写作障碍面前,职业作家的态度是:虽然现在写不出来,但是不得不写。而业余作者的态度是:不想写,反正写不出来。

写不出来,难道我们就不写吗?这种态度肯定不利于工作和学习。虽然我们不是大作家,但是,通过学习,人人都可以掌握非虚构写作的技能。在《非虚构写作课》中就打破了人们对写作是靠天赋的认知。

非虚构写作是指写事实为主的写作,目的是用来引导、说服、娱乐读者,也称为说明性写作或散文。也就是说除了小说、故事、喜剧、诗词和剧本,其它都属于非虚构写作。

这本书讲述了:如何在写作中克服写作障碍;如何选择合适的写作工具;如何让内容更有吸引力;如何表达文章风格等8个章节的内容。

《非虚构写作课》的作者是简·耶格尔,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法学硕士,畅销书作家。她专注于商业写作,时间管理,人际关系等领域,出版了48部作品。我们来看书中的主要内容。


一、如何突破写作障碍

首先,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

有很多人认为,写作是靠天赋。天赋当然有助于写作,但是非虚构类写作并不需要写作天赋,是人人都可以学会的一种技能。只要你学会收集素材,整理思路,写作并不想你想象的那么难。

相信自己能够写好是一种成长型思维模式,而认为自己没有写作天赋是一种固定性思维模式。这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维克在《终身成长》中提出来的,正式这种思维模式的差别,造成了人们行为上的差别。

美国的政治家、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只在学校读了两年小学。但他并没有放弃学习,他相信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他从模仿开始,通过不断的反复练习,从语言的表达到逻辑结构,慢慢掌握了写作的技能,终于成为了一名作家。他的代表作有《穷查理宝典》《富兰克林自传》。                                                                                                                                       

其次,不追求一次性写好

很多人是完美主义者。追求完美并不是不好,但是在写初稿的时候就要抛掉这种观念,应该把完美主义用在修改阶段。

一次性写好是一种写作上的误区,要知道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即便是专业作家的稿件,他们也要反复修改三遍、五遍,甚至更多遍,最后才会通过审核出版。所以,先写完,再慢慢修改。如果为了追求一次性写好而无法写作,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也没写。

即使是那些大作家,他们的作品也需要反复修改。海明威写《永别了,武器》,把结尾修改了39遍,村上春树在定稿之前要修改5遍,玛格丽特的《飘》在定稿之前也反复修改了多次。

再次,制定时间清单

在写作障碍面前,很多人都有拖延症,明明有时间,就是拖着不写,一会看一下手机短信,一会又看一下朋友圈,然后不知不觉,时间有过去了。

作者给出了15条建议做好时间管理,主要是强迫自己挤出时间写,把写作视为一天当中必须要做的事,就像洗脸刷牙一样。哪怕一天只有1个小时,一年就是365个小时。你可以早起一个小时写,也可以晚睡一个小时写,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来写。

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模式都可以。比如,给自己设置截稿日期,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要写完,还可以通过冥想来放松自己,重新回到写作状态。坚持21天,就能初步养成写作习惯。


二、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内容

首先,先想好写什么

好的文章源于好的想法。在非虚构写作中,首先要知道自己写什么,或者想说什么。在展开写作时,要理清自己的思路,思考3个问题:你想说什么;你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要表达这个观点;你要写给谁看,目标读者是谁。这三点影响文章的内容和风格。

如果思路清晰,写出的内容也会条例清晰,读者能抓住文章的核心内容,如果思路模糊,写出来的内容也会逻辑混乱,读者会感到一头雾水。

我们可以从自己身边最熟悉的事情开始写,比如与职业相关的技能,或者育儿经验等,也可以从想了解的事情开始,比如如何与人沟通。如果完全不知道写什么,可以从写评论开始,对感兴趣的新闻报道、热点、图书做出评论。

其次,通过观察积累事实

写作中除了思考,还有一件事情必不可少,就是观察记录。通过观察身边的事物,把观察记录写在笔记本上,作为专业素材,为写作积累事实。

《时刻表》的作者尤里乌斯·罗斯因为肺结核住院,住院期间,他既是一位病人,也是一位社会学家。

他在第一家医院住院时,记录了对医护人员和病人的观察。在第二家医院住院时,为了收集医院的素材,他向医院透露了自己的研究目的。他穿上白大褂,在急诊室观察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和病人,用了五年时间调查、写作,积累了大量素材。


再次,收集素材

确立了观点后,就要整理收集素材,按顺序展开说明。收集素材的方式有两种,自己调查获取或者依赖他人收集。

自行调查获取得到的素材资料是第一手资料,来源于自己的所见所闻,具有独创性。但是需要耗费时间和金钱,并受到自身主观性的限制。

依赖他人收集的素材也称为二手资料,就是经过别人加工整理过的材料,比如新闻报道等。

收集素材最好的来源是书籍,比如他人的日记、自传、信件等,还有自媒体平台的各类信息。

要提升写作质量,就要用听到、看到以及思考得到的信息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所以,收集素材后,写作前有4个步骤来组织材料:

1、   列出文章的要点,或者拟出大纲。这样可以保证文章的逻辑结构清晰。

2、   摊开所有关键点,依照初稿的开头、正文、结尾将材料分组。比如,那些材料用在开头,那些材料用在正文。

3、  确定文章的目标读者。根据读者的类型不同,整理的材料也不一样。比如,同一个产品,写给客户看的报告和写给上级看的报告是不同的。

4、  文章的每个部分要找到合适的组织原则,也就是如何表达的顺序。组织原则有:材料主导的自然顺序;作者主导的逻辑顺序;读者主导的心理顺序。


三、如何表达文章的风格

如何表达风格就是如何表达文章的内容,文章风格包括词汇、句子、段落的构成方式,还包括标点符号、语气、句子长度等组织形式。文章风格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

首先,遵循写作的4个基本原则

不管什么风格的文章,写出来都要有可读性,要让读者尽快地了解信息。非虚构写作要遵循4个基本原则:正确;易懂;思想;得体。

比如,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的开篇描写:

在我写后面的内容,或者说写大多数内容时,我身处马萨诸塞州康科德镇森林,住在瓦尔登湖畔一座自己所建的房子中,一英里内没有邻居,我依靠自己的双手劳作为生。我在那里生活了两年零两个月,现在,我又重新成为文明生活的旅居者。

这段描写简洁、明确,遵循了写作的基本原则,简明扼要地向读者传达出信息:在瓦尔登湖独居两年零两个月,自己劳作为生。

其次,按规则正确地写作

要写出简洁的文章,就要在结构、风格、语法和可读性四个方面正确地写作。

在非虚构写作中,通常使用金字塔结构,先提出总论点,再分解论点,随后用具体的事例支撑论点。

写作的风格要保持简洁,可以用故事说明,也可以用比喻、类比等修辞手法。此外,还要少用长句,删除不必要的语句。

写作的可读性主要是指排版和设计。提高可读性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增加文档的页边空白,避免一大团文字挤在一起,通常用1.5倍的间距,这样阅读起来更轻松。此外,标题和关键语句要加粗,起到提醒阅读的作用。

写作的语法规则很多,重要的是:句子的主谓宾结构清晰;多用用主动语态;不要用过长的从句开头等,还有标点符号的使用也很重要。

再次,表达清晰明确

在非虚构写作中,要简单明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避免使用花哨的词语。容易理解的文章都具有几个共同点:词汇简短;句子简短;段落简短。

词汇简短更直接。比如:“脸”比“面容”更简单;“褪色”比“消色”更明了。

句子简短更容易理解。一个句子的字数最好不超过20个,否则会增加阅读的难度。

段落简短是文章显得更简洁。一个段落最好用4到8个句子组成,每一段有一个主要观点。

将素材整理好以后就可以写初稿了。初稿可以随意写,不要在意风格。完成初稿后,要从头到尾修改几次,也可放一两天后再修改。


简单总结一下主要内容。

首先是如何突破写作障碍:要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不追求一次性写好;制定好写作时间。

其次是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内容:先想好些什么;收集整理素材;通过观察积累事实。

最后是如何表达文章的风格:遵循写作的4个基本原则;按写作规则正确地写作;表达清晰明确。

《非虚构写作课》为我们提供了提出了突破写作障碍的方法,提高写作能力的技巧。不管是论文、工作总结还是自媒体写作,提高写作能力的方法只有两种:多读和多写。

写作技能就像肌肉一样是可以锻炼出来的,只要我们多阅读经典作品,刻意练习写作,就能写出好文章。非虚构写作并不像你想象得那么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