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战场中的生存之道

上篇《有些话,真的不忍心告诉你》里面说道,中产阶级四面埋伏,逃不出这个修罗场。

本来的效果应是“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 ,结果被喷得一文不值。

算了,想想我那小本生意,送不起二字套餐。

所以我只能说,伟大的作品源自于伟大的痛苦,你没有伟大的痛苦也看不懂伟大的作品。

上期提到的哪个坑,都足足可以写上一整篇。比如《期货是如何骗你钱的》《贵金属比特币是如何骗你钱的》《门庭若市的加盟旗舰店是如何骗你钱的》《杜克金融系摩根斯坦利首席分析师是如何骗你钱的》《人民币贬值美金为什么不涨》《中介是如何忽悠你去移民的》。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你说,国际大鳄,金融机构,怎么就盯着我这点钱?怎么啥玩意我一买就跌,我一抛他就涨呢?

你说,人家挣咱钱怎么这么容易?咱挣点钱怎么这么难?

你说,怎么人家海归就众星捧月,等我学上完了海归已经贬值了呢?

什么顶级学校顶级基金经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圈里的人忽悠圈外的人。你只有进到圈子里了,尝试过了,才知道是怎么回事。不进圈子也不敢说人家,是不?

永远不要把话说得太绝对,毕竟骗钱的只有这么90%。

公司上市的那一天,就是精心包装的,有溢价的,就像是新娘子嫁人那天最美,一过了那天,就一天不如一天。在那一天CEO们已经把所有当时能想到的牛都吹干净了。

职业经理人说自己多么认真负责,管理有方,业绩杠杠。结果来上班的第一天,就是把公司搬得一干二净,谁愿意把自己完完全全和公司绑在一起呢,多有风险啊。至于后来真发展好了,他们也没想到。股价后面走势如何,他们都是稳赚不赔的。

散户的对手盘就是散户,一开始就是博傻,如果后面赚了只能说明运气还不错。

所有的努力,都是之前做的。等到收你钱的那一刻,任务已经结束80%了。

行情好了就是基金经理操作牛,明年加仓。

赔了就是国际形势不好,贸易战,去杠杆,美股泡沫崩盘,人家都赔了80%咱家才赔70%,抄底的机会来了,明年加仓。

“什么?不做了?给他讲巴菲特,给他讲价值投资,讲长期持有,讲康波。给他讲计量经济学,伍德里奇的OLS普通最小二乘法。讲我们的分析师是哈佛毕业的,哈佛听说过没?不听哈佛的难道听soubaiwu的?”

老人带孩子,吃好穿暖不得病就叫带成功了,因为他们那代人生活非常艰苦,能吃饱就不错了,你孩子肯定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孩子。

别笑,咱也没没好到哪去。你用你现在知道的这一套教孩子,他也是当韭菜的命。

你嘲笑老年人去买权健被传销洗脑,你自认高学历高智商,那A股试试呗,区块链比特币试试呗,总有一款适合你。

你教育孩子要好好上学,考个一本,出国镀金。你不知道的是,有个00后的小姑娘,写《假富二代睡了我的闺蜜》,《一个iphoneX就把你哄好了,你怎么这么贱》,《LV也不能缓解我的忧伤》给00后看,月入十多万。

挣得多是因为她满足了00后的需求。这才是引领时代的人才啊,现在开始布局00后,她将来用的着跟你孩子读研考博么?

在你儿时的记忆里,大学生是天之骄子,出来就是给个干部当,所以大学才是非上不可。体制里面按学历排名,收入一定是博士> 研究生>本科 >高中。这样的思维惯性会限制你捕捉新潮流。

零几年的时候海归回国吃香,结果你零几年出国,一几年的时候回来发现海归已经一大堆了。

按照你现有思路的模式培养,砸锅卖铁,顶多培养出来的是你阶层中的极品。

就像老人带孩子按吃饱穿暖就完事了的思路培养,升到满级,也就是贫民上层,一辈子不出事不错了。

按中产的思路培养到极致,出来的是“精英打工仔”,老板们的聚会不带你玩。

因为你的言谈举止,算计的小九九,都不入流。

当前火的东西不要上,上了就是接盘侠。

做好眼前的事,思考未来的事。

吵房团里有句话,“你买个学区房,好好上学,考重点,去名企,我在前面的收费站等着你。”

这句话让屌丝听了气的直跺脚, 你们怎么这么不按规矩出牌。可这句话你有没有塌下心来琢磨过,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路。

他把重点放在未来,而不是当下,不是人云亦云。不非得是婚房,但启发我们去琢磨,“前面的”,“收费站”。

基于我的观察,下一代孩子自尊心非常强,实用的东西满足不了他们的虚荣心。他们接受高附加值,能装X的东西,他们可以为了面子,不要里子。

他们的整个童年都是地球围着自己转的,打开电视全部都是主角拯救世界,霸道总裁爱上我。非常玻璃心,需要不断的开心,娱乐,情感,才能撑得下去。娱乐,虚拟世界,情感咨询,能带给他们优越感的服务是很有机会的。

反正下一代韭菜玩的东西,你们研究过么?

等我想到这才发现原来我一直都在被智商压制,降维打击,只看眼前。

这些东西,在人家圈子里心照不宣,互吹互捧。可是没人告诉我啊,周围都是和自己差不多的人,韭菜出身。我要比别人多想上几个月才能想明白。

人家从报纸,再到电视,再到QQ,微博,知乎,抖音。而你呢,在电视时代赚到些钱,以为自己很前卫,就开始躺着了。

你在电视时代开始打广告一个月赚2万,渐渐的竞争对手多了变成赚1万,后来变成赚五千,没人跟你抢饭碗了。

总有人抱怨生意越来越不好干了,利润一年比一年少,结果一看原来同样的事都干10年了。消费主力军换代了,口味换代了,竞争对手数量翻倍了,一点改变都没有,早晚被淘汰(除非你是国企)。

把上一个时代的套路做到极致,下一个时代分分钟让你白玩。

所以你问如何破局,问我利润在哪里--- 利润来自于创新。

经济下滑,把师傅搬出来普度众生吧

你问我教育的下一步是什么,我说是师徒制。

师徒制的原因,是专业化,经验化,手艺化。除非你是行业的开创者,你进入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第一年都不可能赚大钱的,不赔死就不错了。第一年大赚的往往是幻术,是钩子,坑你的时候在后面呢。

就像你看人家的公众号一个月收入几十万,自己也开一个,至少写个一年半载的,才能把文笔捋顺,光脑子里有料是没用的。如何分段,如何排版,如何取标题,什么时候该插图,什么字体最舒服,什么是敏感词汇,几点发最好,如何在群里发文章不被踢,如何导流量,都要慢慢摸索。打磨写作能力,等待爆点。

等你有点经验了,公众号沉了,抖音火了。

你摆个早点摊,该带多少原材料,几点起床,该给哪个城管递烟,保护费该交给哪个真大哥,都是学问。

你认为的那些“怎么这么厉害”的人,他们本来在业内就小有名气了,外加赶上了时机,一举成名。

有的时候我就在想,其实等你做到了某个行业的精英,写一本文集,也能瞬间吸粉50万,

我说的不是成功学名人传,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比如说,你想当明星,可能体就是你得接受“娱乐圈水深”的大格局,用就是接受前规则的观念,术就是如何辨别真正的大导演。

比如你想当一个教干货的企业家,就得在文集上写的非常详细。当年好好学习,考上了哪所学校,认识哪几个创业合伙人,为什么要和他们做朋友,他们家里是什么背景。应聘工作简历有多少是编的,在公司学到什么的点子和管理模式,如何和老板走近并带上饭局。如何辞职单干,如何请官员吃饭,哪场饭局经过王老板的引荐,认识了张橘长。混了多久才开口让张橘给你摆平牌照的问题。。。。

这些都是不传之秘。目前没有一本名人传给你讲述他请人去夜总会叫了几个公主,如何接话,如何敬酒,如何结账。而这些江湖规矩,都是学问,实打实的business value,搞好事就成了。

没有记载,只有长期在师傅手底下混的,才能慢慢摸索出来一套自己行业的精华进阶术。

刚开始,一定是有一群先知先觉的人从“假大空”的通才教育转向“抱大腿,当跟班”的师徒制慢慢开始学起。

你是否需要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历来应聘技术岗?

其实你拿了这个毕业证到工作岗位上,在老师傅眼里你也是嘛也不会。

就像数据分析,有的公司用Python,有的地方用R,有的地方是SQL,有的地方是Excel。你学校教的可能是SAS,不一样还得重学。

录了你是因为找不到别的合适的了,哪怕你知道个大概其,也可以减少点培训成本。

学校生怕你毕不了业,找不到工作拉低拉就业率,所以让你跟他们一起造假冲数据。你到了岗位上也是得重头学。没师傅带,你在学校里的那套没多少价值。

总结一下:

1. 人家刷题考试,你也刷题考试,人家去大四找工作,你也找工作,你很难出类拔萃的,而且一个坑接一个坑踩,踩到认命。你得提前布局下一个东西,要坑也是当那个挖坑的。但是呢,那00后小姑娘就给人一种“不务正业”的感觉,普通人是跳不出原有思维框架的。

2. Again,利润来自于创新。一鼓作气,资本复利,躺着挣钱,不存在的,老本吃不久。

技能学习是要跟对人的。选人最重要,选老师,选朋友时就已经决定了你今后80%的走向。人听错了再努力也是悲剧,想纠正还得推到重来。

顶尖高手是不会开课给你来个1v1的,都是常年浸泡在一线战场忙得很,你不能指望买个网课就学到前沿本领,只能当入门用。

心高气傲没师傅,把坑踩个遍。你得把底子打好之后在人家的不爱搭理当中凑到身边才能看个究竟,打打下手,以诚动人。

soubaiwu,2019.1.8



世恶道险,套路太深。公众号《幸存指南》帮你规避爬阶路上的那些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Super阅读 140评论 0 1
  • 昨日中秋心情爽,今日抬头近夕阳,回望岁月似流水,时有声来时无音,痛苦有痕笑无影,寂寞孤独写人生,梦想入梦才是真,梦...
    四月0422阅读 202评论 0 1
  • 5岁的时候,她学会了飞棋。从那时起,我每天都要陪她玩几个小时,说不上烦不烦。她专心又开心的下着,全身心用在棋子上,...
    Snowcare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