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会来了,也是需要成本的

区块链世界里的智商税

六月份的时候,我进入了区块链行业。当时主要是为了eos的众筹才进入二级市场的。那个时候,如果听某个群里的前辈在讲区块链的投资知识,真的是一脸萌比的状态。

什么是区块链?这个东西能干嘛?能对生活有什么用?-没错,我和大家一样,思考后也是一脸的茫然和无助,那种感觉真像是刚从未解放的偏远山区来到了大城市闯荡的大龄青年一般。

对区块链的世界充满的各种好奇,让我萌生了要好好学习一下相关知识的冲动;但是好奇归好奇,如果有兴趣,那你也得有人带着教你学习啊。

于是,接下来的时间,我加入了很多区块链社区投资群。大多数时候,如果某个群里有个我认为专业程度在我之上的,且自己有知识星球小密圈的,我会很轻易的就微信支付入群费用,目的就是为了向他学习。当时真的仿佛感觉只要交了群费,群主似乎就会带着你奔向人生巅峰一般。

但说句实话,我真的是太意想天真了。赚钱的事情如果真的是有机会,别人为什么要告诉你?仅仅是因为你交了那几百元的入群费吗?如果交了几百元就能让你快速的财富自由,你觉得现实吗?那一刻,我清醒的认识到,所有付费社群,本质上都是在链接一群更牛的人,主要目的还在于扩大群主的影响力 ,从而让其本人获得更大的知名度。而虽说以投资聚拢大家是为了赚钱,但是恐怕连群主本人都没法保证投资这件事情是百分之百稳赚不赔的,就连巴菲特恐怕也没法保证。因为这个事情没法靠技术去尝试,更多的时候有可能就是运气好罢了。所以,如果你是群主,你甘愿冒那么大的风险带领大家尝试如此之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吗?我想是我我也不会,那就像在刀口上食糖一般,弄不好是会出灾难性的问题的。

(我加群里那些意见领袖们,初衷是希望在每一次机会到来之前,能接受一点小道消息(这是我最本原的初衷,同时如今回头来看,也是人性里非常恶的一面的极致体现)。

另一方面,加了那么多的投资付费社群,认真看过其精华帖子的真没几个。反倒是把老猫的免费公众号里的文章看了个遍,看完后算是基本对区块链行业有了一个清晰的知识。我一直在想,老猫虽然是中专毕业,为什么就能深受笑来老师的推崇呢?这个问题真的值得我反复的去多思考、、、、

在我以为自己对区块链行业大概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的时候,真金白银的投资就开始了。银行账户里的法币源源不断的流入二级市场,直到账户余额归零(投资的禁忌就是押上全部)。

第一天的收益赚了4000块,当时真的是喜笑颜开,太不可思议了。可能你会觉得这也不多啊,但是当你转念去想,我投资a股,一年的收益有时候也才3000元不到的时候,或许这一天4000块的收入就真的有点勉强说得过去了。

后来随着入场的人越来越多,各个币种的价格浮动也越来越大,逐渐的大家都感觉到了泡沫已经似乎在路上了。加上那段时间,不断有人说,买菜的大妈也开始进场了的时候,我是真的觉察到了将要爆炸的气息。果不其然,隔了没几天,eos断崖式下跌,直接跌到了12块;看看账户,直接蒸发了三万多块,总之当时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我的心是平静的,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总之我把这一切都归结为笑来老师的专栏学习。

它让我们在危机到来的时候,保持着一份淡定,用不同的视角去观察市场的反应。可是,市场有时候真的太操蛋了,你完全想不到下一步市场是往哪方面发展。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当中,eos最低跌到了3块多;我的个人账面直接损失近六万块,我似乎有点不淡定了,但是却还要刻意的保持一份淡定,因为我不想让家人知道我的浮亏,因为她们肯定是受不了的。

那一段时间,我很安静,也很彷徨。我不断的在想,这才刚刚开始,难道就认怂了吗?如果这一次就把你打倒,那么以后当你手握百万资产的时候,你是否能保证个人的资产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渠道以保证它能持续增值呢?想到这里时,我就没有那么多的功夫去纠结错或者对了,更多的是把接下来的时候用在正事上了。

有些群该退的退了,有些人不该闲聊的也不怎么聊了。看书学习、留下两个优质的区块链投资交流群,每天看大家的消息汇总,然后不断的去分析,去总结,去思考。

“一刀切”的政策让这个市场风起云涌

即使我已经开始总结教训了,也没办法预想到郭嘉队对区块链行业的强势干预。

九月四号,由于某种客观原因,郭嘉对区块链行业采取了一刀切的政策。所有的人那一刻都在疯狂的把场内的资金撤离,生怕因为出了什么乱子,导致自己血本无归。而我当然也是那个路人甲,和大家一起随波逐流,做着相同的事情,那就是转移虚拟资产(叫资产很明显有点装逼,因为本来就没多少)。

但是,在我撤资的过程中,我却发现,我们有一个群里认识的两个伙伴,不对,极有可能不止两个。他们却做着相反的事情,当所有的人都在撤资的时候,他们不断的往二级市场注资,大量收购廉价资产,且来者不拒。当时的我真的是理解不了,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啊?

为什么很明显的危机,他们却做着相反的举动呢?难道她们有什么内幕消息吗?

由于我和以上两位的关系还没有到那种推心置腹的地步,且投资这件事情,永远都是个人对自己的资金负责。所以,最终我还是忍住了去妖魔化他人的投资举动。

我将所有的区块链小品种全部清空,然后将换置的人民币购买了主流的避险币种存至钱包,然后就和大家一样,静静的等待着郭嘉的具体政策颁布了。(我总觉得每次说那句:“我和大家一样”是特别没主见的一件事情)

九月中旬,郭嘉的政策是一刀切了,所有的交易所必须在十月底停止一切人民币交易(兑换)服务。那个时期,群里都很少有人说话;那种热闹非凡,动不动就要梭哈赚取百倍收益的日子一下子离所有人远去了。大家都变的沉默而内敛,轻易也不怎么说话了,偶尔有个战友出来逗逗乐,大家也没有以前那么有激情的高喊百倍收益的口号了(现在感觉好遥远,其实并没有过去多久)。

但偶尔还是会有人在群内发布国外新的项目通知,不过纵然是有新项目,由于并没有人民币入市的渠道,所有大家也只能静静的做着自己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某一天,有个战友发布了笑来老师在“学习学习再学习”的一篇文章,大概的意思就是,当一切都还未知的时候,努力去提高你自己的场外赚钱能力,也就是说,该干嘛去干嘛。别瞎凑热闹。

以我当时的智商,我是真的不明白这句话所隐含的意思。但是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不就是这样产生的吗。你不明白的不见得所有人都不明白,明白的人早已经整理戎装准备再战一场了。

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我发现群内的人开始活跃了,我原以为大家可能和我一样,都在悲观的看着局势的发展,但是我显然是在狭隘的自我主义里去看待这个世界;其实大家都很忙,这种忙碌的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政策还没有收紧的时候。

我很纳闷,但是我理解不了,我也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这么的有信心。所有的交易所也都很忙碌,丝毫没有裁员以及关闭的消息。

偶尔装逼告诉朋友,区块链就是未来,赶紧入手几个币吧,趁着现在还有机会。但是换作是我,别人听的进去吗?我站在别人的角度都不一定听得进去,毕竟这和传销招你入伙时的说辞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所以,那一刻,我真的感受到自己的知识体系是残缺的,至少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是非常之残缺的。

这样的日子总之也不知道大家在忙什么。总之就是大家都说忙。然后与此同时,这个时候二级市场还未正式关闭的交易所,各个币种的交易价格都非常喜人,可是,当我看看自己的钱包口袋,我只能是恨不得去卖血卖肾一般。因为当你知道某个东西就是未来的时候,你却无能为力。而那个时候,群里的战友都在不断的收廉价的资产,可这些事情恰恰和你没什么关系,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我想,它一定是非常之崩溃的。

记得笑来老师曾经说过,每代人都有属于自己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父辈的那一带可能就是下海经商,购买房产,然后到了哥哥姐姐那一辈就是开淘宝店,或者说投资股票。那到了我们这一代呢,我现在说不好,因为准确预测未来的能力显然我还不具备;但是我似乎隐约的感觉到大概率有可能是区块链技术推动的产业创新。

就在我还思考区块链改变未来的时候,市场再一次爆发。某币种率先发声,一路高歌猛进,最终直逼7000美元大关。而与之相对应的是eos在3.5元上下的长期徘徊,始终没有上去。

隔天,老猫的公众号发文,大意是:“也只能到这了,跌不到哪里去了。”

当天市场上就有了反应,再等到我第二天去看的时候,价格已经突破了六元的区间,等于是回到了众筹价格。而根据田康老师的小米圈宣文,有一个朋友单就eos这一个单一币种,那几天就赚了48万。我在想,到底你一生中能遇到几次这样的机会?

币种价格破发的情况很少见(类似于股票价格跌破发行价),基本上平日里很难遇到,那么既然很难遇到,而你遇到了却没有珍惜,你想想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其实,也有朋友说,你这样只是事后诸葛,试问,如果你当时有钱,你能确定你就会买吗?是啊,他说的很对,假设我的收入有限,那么我肯定在跌破发行价的时候是不会去考虑购入的,不论他是什么价格,因为一旦借贷购入,那就算是违背了投资的大忌(别去借钱做投资);所以,我眼睁睁的看着eos从3.5元涨到了今天的7.2元(中间还有一次高峰冲破9元的时刻)我不断的去想,为什么自己的场外赚钱能力这么的差劲?为什么当时的自己不能在3.6的时候借贷去搞一波?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之所以没有,是因为身上并没有多少余钱。我不敢去冒那个风险,一旦去尝试了,就会影响到我的生活,这也是投资世界里大家公认的一条大忌(投资的资产比例因人而异,但是别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

所以,我留着足够生活开支的钱一直没有动。看着k线不断的走高,当时真的是跳崖的心都有。索性,每次看看其它币种的收益,也才算心安了。我在价格很低的时候,买了些某币种,目前的收益已经翻了三倍,这也是我直到目前投资收益最大的一次。但是与其它投资的资产品种组合结算,立马傻逼了。因为结果是浮亏的。但是,好的是并没有亏多少,比起高峰期曾经亏掉的六万多块,如今这个亏损真算是毛毛雨了。

虽然说我的某个资产品种实现了三倍的收益,但是由于资本的金额太小,以至于即使实现了三倍收益,也并没有对你的生活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所以,投资到今天这个程度,愈加明白懂得了笑来老师说的资本的三个要素的重要性:

资金的时限(也就是说,这笔钱你能否做到就当他不存在,像被判了死刑一样)

资金的规模(100快不能叫资本,顶多叫金额,根据书中所说,500万起步勉强才算是资本)

资金背后的智慧(如何用这笔钱去组合投资,产生稳定持续的最大收益,才是投资当中最困难的)

以上三个要素,现在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值得你反复去思考的东西,因为不管是时限,规模还是智慧,这个都是需要你不断的去研究,钻研和学习的东西。

机会真的永远都有,但是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请你一定要准备好应对这次机会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因为天上真的不会掉馅饼。

也许,区块的世界再也不会有eos3.6的时代了,但是谁又说的好呢?在一切都还未知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提高自己的场外赚钱能力,只有这样,你才能在每一次机会到来时,用真金白银去试错,去投资,去赚钱。而不是慨叹,老子没钱,不过以后会有的。

可是,你万一一直都没有钱呢?这不是没有可能,要不你去看看你的银行卡余额就知道了。

努力赚钱投资吧,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至于错过这新一轮的实现财富自由之路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工作EOS是什么。IO软件? 黎明的女神。IO是一个软件,它引入了一个区块链架构,用于支持分散应用程序(EO...
    温良柱阅读 877评论 0 0
  • 你在哪里?可还安好?可依旧坚强爱笑? 你在哪里?可知道我还在等你! 你总爱说:勿念安好! 而我总回应:念,我的念念...
    bbabb阅读 150评论 0 0
  • 宝贝: 我们家就你最爱看书。我小时候很少看书,但随着慢慢长大、变老,深深觉得阅读是人生最应该追求的一件事,...
    珠珠米阅读 88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 祝好!我刚刚刷完牙洗完脸,右肩膀有些稍稍地疼,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我猜想是枕头的问题,现在坐在姨...
    居无所处阅读 211评论 0 1
  • 一,backlog 1.backlog应该停留在业务层面,清晰为什么要存在这个backlog 2.在sprint计...
    吴颖华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