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情不可辜负:念奶奶

唯亲情不可辜负

昨天晚上,我做梦了,突然之间梦到了奶奶,那个和蔼的,可亲的,倔强的,却又永远都那么的低眉顺眼的服侍那一帮帮人的老妇人。梦中的奶奶,和生活中的她没有什么两样,依旧是一件破旧的对襟大衫,土灰色的,灰里巴拉的裤子,绳结似的的腰带,不知道有几圈的那样缠着,脚上还是那中很平常类型的布鞋,被泥土染的亮亮的泛着光泽。我似乎觉得奶奶有问我话,可是,我真的是什么都记不起了,只感觉她远远的在大门口,问我有没有见她的背篓,她要去给牲口找草。我好像还没有说什么然后就是别的梦境了,一恍醒过来时,仔细的回忆,突然心里一阵阵的难过,好痛苦的感觉从心底飘起,我知道,是我的潜意识里面想念她老人家了。

我的奶奶去世已经十六年了,记得最清楚的也是最后一次见奶奶,是我师范三年级的时候,那年的八月十五,我回了一趟家,我的家是隐在云里边的山那里的,几经周折的火车,终于迈上了熟悉的引向家的那条小路。远远的就看见门前转弯的地方有人在做事情,一会看看大路,又弯腰拣拾地上的杂草,弯腰的时候弯的很低,因为她的眼睛不好,看不清楚地面上的东西。抬头的时候又扬着很高,因为眯着眼睛要看清楚大路上的那个女孩子来了没有。是的,早在两周前就说了我周八月十五会回家。她是在等我吧。看到我后,她明明很高兴,却故意说着这娃娃都不回家了,把这屋里的老人家都忘了,现在就不回来了,在别说嫁人了,那还不不登这里的门了。当时的我一个劲儿的解释,其实那是笨,不懂老人的一番心意,总是说那么多的大话,却忘了给奶奶一个亲吻,一个拥抱,那时候,真是笨啊。记得那次回家,和往常一样我给奶奶带的是师范门口卖的岷县点心,她一直很爱吃,那说不定也就是她唯一的零食吧,一年到头,但是他还舍不得吃,一直放着,存着,干了才就着水啃下去。我不明白为什么要那样,到现在还不明白。不过那次,她把所有的点心给了二爷的孙子,给了还怕我说她,解释着说,你二爷家没钱,你看那盼盼一个小娃娃饿成什么样子的了,娃娃吃的东西没营养,我老了,小娃娃解解馋。我其实还真说了她,我说你给一点点呀,一半也好呀,干嘛全给他。现在我有些理解了吧,回想奶奶的一生,那是她做人的方式,处事的基本。从嫁到我们家到去世,奶奶没有得罪过村里的任何一个人,就连一个小孩子都没有对她有过抱怨过。

奶奶没有什么文化程度,但是很好学,她只是通过扫盲认识了几个子,但是姑姑们的书本就成了她的丰富的精神食粮,小时候她会给我讲牛郎织女、花木兰的故事,有时候还回家在我们中间兴致勃勃的讨论一些问题。某一次,小姑姑说印度的男的和女的之间不会直接说话,在路上遇见总要找个中介人,没有中介人也会找石头什么的东西充当,奶奶竟然很渊博知识似的说,印度的男的和女的结婚,女的会花很多的嫁妆,没有嫁妆或嫁妆少的女孩就嫁不出去了。所以印度父母穷一点的就会在孩子出生时把女孩子给掐死,当时奶奶的讲解很神秘,我,甚至姑姑都被迷住了,后来问奶奶哪里知道的,奶奶还有点自豪的说,也不知道是在哪里捡的一本书上看到的!奶奶的好学,上进,遗传给了她的儿孙,一个个的不断努力,尝试着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也许是家里第一个离开家到外地读书的孙女,每一次回家,她都会很高兴,以前在家的时候我就帮着她做很多的农活,但是自从离开家以后,每次回家,她都会给我烙油膜,提前泡好粉条给我拌着吃,我跟着她去地里的时候,她竟然不要我拔草了,说是会弄脏手,染上绿的,回学校学生娃娃会笑话。还有一次,我刚回家,趴在炕上睡着了,哗的一声觉得有人揭开了我的被子,我随即就看到爸爸极其愤怒和抱着埋怨态度的脸,你睡觉着了,就让你奶一个人轧草啊!我要辩解,可是慢吞吞的奶奶说了句,我又不是不能做,娃娃刚从学校来,那么远的,我让睡会觉的。我不知怎么的,眼泪就留个不停,爸骂我,你还有理了,奶奶呵斥住了他,吵个什么,你想做什么!

不仅仅是对我,对弟妹,表弟表妹,奶奶都一样的想护着,她自己一年四季不怎么到外面去,爸爸或姑姑们给她些钱,她也从来不花,孙子们在一起了,就会拿出来买雪糕,方便面什么的,总是很慷慨。姑姑给她买了一件新衣服,总是舍不得穿,被爸爸说着妈你不要一个穷人命了,现在日子和以前相比是好了很多的,娃娃能买起,你就放心的穿吧。可奶奶还是不穿,就用一句,半个身子埋进土里的人了,穿什么呀,有钱买点好吃的,可是好吃的买了,还是舍不得,总是说,贵得很么,买那有什么用,还不如一碗苞谷面糊糊香。

记得爷爷去世后,我们要奶奶搬出原来的那个房子和我们睡一起,她死活不肯,在世的时候和爷爷的感情不是很好,但是爷爷去世后,奶奶哭的比谁都厉害,后来死守着那个屋子,打扫的比爷爷在世是还干净。我没有上师范之前是和爷爷奶奶睡的,我走了以后就他们两个了,我走了以后,妹妹会时不时的陪奶奶睡,我回来了就还是我。我其实真的没有想到,我会那么容易的就失去那位老人,期末考试前,没人给我打电话,那时候她已经病得很严重了。她说是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学习?现在的学习态度对得起他老人家的一片期望么?考完时候的第二天我回家,走到离家2000米的时候,弟弟来接我,第一句话就是,奶奶去世了。我说你哄谁呢?他说别的事情我哄你,这个能哄么?我就跑回家,后面还一同学拿着我的东西。到家后说是要哭着进去,要换下红鞋子,我什么都没管,我没有大吼,但是眼泪早流着了,鞋子也没有换,冲进去,姑姑们就哭了。我看到了堂屋正中的地方,被白纸糊着,弄出一个屏风,我知道,奶奶就在后面,我趴在地上终于吼了出来,眼泪却没有了,麻麻的嘴边,苦苦的,一抽一抽的,控制不了的流下了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就那样,我相信了,我的奶奶是去世了的。

爸爸说,奶奶去世后他经常会梦见,尤其是有事情要发生的时候,他更会梦见,然后好像奶奶就在对她说,我的娃娃,这件事情你不要做,那件事情你要三思而后行。所以,在前一段日子的很久的时候,在爸爸做很苦很累的事情的时候,奶奶的冥冥中似乎对他有着指引吧应该。其实,不是说农村人很信这个,而是真的,亲人之间有着一种说不清楚的牵连,就算是阴阳两世,也会有那种爱的感应。昨晚,我很不舒服,最近感冒,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很大,我竟然梦到了梦到了奶奶,我梦到了那个老人,佝偻着身子的老人,远远的我没有看清楚她的脸,但是我能够感觉得到她对我的鼓励和期望。半夜醒来,再也睡不着了,就跑去洗澡,清醒了很久,回想了很多,明白原来自己真的是在犯傻。现在的一切,比起奶奶的时候,什么都不是,伤感不算伤感,难过不算难过,所谓的伤心屁都不是一个,还敢在这里混日子,白白枉费了家人的期望,如果奶奶在世,知道我现在在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上面的浪费和伤感,她肯定会说我的,或者不说但是行动中就会莫名的给我一种压力,让我理解很多的东西的吧。更或者,这些,是我自己想的,不过通过对奶奶的思念想到这些,也将功劳归于奶奶吧!

逝者安息,生者尤奋进。一脉相承,奶奶,如果真有天堂,愿你安息!如果真有来生,我期盼我们还能够相见,我们永远是亲人!天上人间,永不离弃,心心相映,骨肉相连。

再祝奶奶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