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喵小姐,大家叫我摄影师cat。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师CAT*喵小姐

年龄:30

星座:双鱼座

坐标:河北石家庄

爱好:旅行、阅读、摄影、宠物

从2009年创办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至今,是一名职业女性摄影师。

好了。我简单介绍完自己了。如果你们对我有兴趣,可以随时面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

自小是个问题少女,对于情感,自认为有着像水龙头一样充沛的流量,全开的时候收也收不住。对于世界,过于敏感,情绪的波动一直是难以控制的程度。严重的自我观念,加上非常在意周围的一切人和事,整个青春期都在无限的纠结和自悲中度过。双鱼座的两面性,黑暗和希望并存,所以整个人别别扭扭的,还假装很nice,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反正我不喜欢我自己。

80后出生的特殊时代,那个时候喜欢的偶像都很阳光,情感简单,少年懵懂,人人单纯青涩的好像白纸。理想都是做一名科学家,五好少年,长大做社会的栋梁之才。谁也不会想到做网红,明星,艺术家,自己当老板。至少我身边没有。我也同样懵懂,现在理解是,傻。

画画,弹琴,写毛笔字都是父母有意培养过,可没一样坚持下来。于是,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规规矩矩的小学初中高中走过来。最悲催的高中时代,我竟然是一名理科生,那时候人人都说学文科没前途。我在全班不至于倒数的原因,是因为文科相对来说好一些。

最爱的事情是在物理生物数学课上写文章,总带着厚厚的一踏稿纸,疯狂的写着,写小说,写心情,写完还要强迫前后桌或者同桌朗诵给我听。现在想想是多么可笑的事儿啊!

后来,我终于有了第一个清晰的梦想,就是,当个坐在家里安安静静写字的,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差错]

在高二升高三那年,身为理科班语文课代表的我,让班主任语文老师劝我转去文科班了。从之前男多女少的班级,一下子搬到几乎全是女生的陌生班级,对于重义气重感情,男孩子气大大咧咧的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为文科班的女生好像都美美的,香香的,文文静静的。她们谈论的话题,班里清新干净的空气,只有插班进来的我,显得傻,愣,傻,愣的。

于是,开始万念俱灰,甚至想要放弃高考了,那时候最爱干的事儿就是和理科班的男生们相约在操场打篮球,一身臭汗的上课铃响起才回去。同时更加变本加厉的开始写字宣泄情绪。(在这里要说明,我的字真的很丑。不过人家说字丑的话,人都长的好看嘛!哈哈!)

高考前的摸底考试,艺术生和特长生都去参加各种考试了。每个班都好像一下子变的空空荡荡。正为即将到来的摸底考试发愁的时候,正好别人塞给我了一张某大学电影专业的报名表,拉我一起去试试,那是报名截止的前三天。我也就稀里糊涂的答应了。我妈当时还特别不同意我去,觉得不上课跑出去参加什么艺术面试是浪费宝贵的学习冲刺时间。

但我还是去了,因为正当的借口,不用参加摸底考试,不用受全年级大排名的丢人的煎熬了。我感到非常开心。压力一下子释放了好多。

我记得,那次考试,有才艺展示和笔试两个环节。因为我啥才艺也没有,人家说,那你就朗诵首诗歌吧!于是,我就朗诵了一首,最爱的《雨巷》。紧接着就去了一个很大的阶梯教室去看电影,很清晰的记得是倪萍演的《美丽的大脚》,影评写作时间是一个小时吧。。我好像是第二个写完交卷出来的。

再后来高考临近前,收到了专业通过的通知书。于是只要文化课考过当时一本以下50分的分数线,并且排名在通过考试的前30名,就可以顺利上那个大学了。

最后,我超长发挥了。超过了最低的分数线。以总分倒数第二的成绩,成功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时的文科班主任把通知书递到我手中的时候,都快要感动的哭了出来,她动情的说,本以为你根本上不了大学!没想到啊!

对了。我的专业是一个很难念,也不太能听懂的名字,戏剧影视文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

高考完的假期,意外的考上大学成了全家人的惊喜和骄傲。我的心好像也还没从高考的阴霾中走出来。更准确的说,我不愿意上大学,不愿意离开家,不愿意和高中的小伙伴们分开,也可以说,我不愿意长大。

于是,爸爸给了我一台家里的老式傻瓜相机。买了很多胶卷,拍拍和朋友们的合影,拍拍我的高中,给自己留个回忆。

我觉得这个才是激发对摄影兴趣的真正开始。因为照片本身的意义就是记录,是将人们的情感寄托的一种媒介和工具。不同于文字,凝固定格的影像有着特殊的美好意义,形象生动直观珍贵,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的专业是电影,辅修有摄影课程。我就把家里的老式相机全都翻了出来,带去大学里,什么全自动,单反,双反的,摆在床头。一一尝试。

在印象中大学时期应该只有两件事儿,写字和拍照,当然,除了谈恋爱。

我喜欢一个人带着相机,出去走走。在深夜的床铺上带着耳机拉着帘子,用笔记本打字,写博客。

现在想想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用手写字了。多年辗转搬家,该丢的都丢了,不该丢的也没了。箱底还有一些仅存的泛黄手稿,无论什么时候拿出来看都是很珍贵的留念。

因为文章和照片经常在学校里的各种比赛获奖,也认识了好多不同的人,那时候我还是个害羞不太敢讲话的人,也不太喜欢在人多的场合,总是自己躲起来,做自己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真正涉及到了电影专业课的作品拍摄,才真正开始放开自己。认识了一票学姐们,正在拍dv作品,而我进入剧组的身份竟然是女二。。好好笑!还参加了试镜!!

整个剧组都是比我大的师哥师姐,凑在一起吃喝玩乐,在花园里对戏,爬楼顶,等麦田里的日出,拍完戏就通宵ktv,不会喝酒还逞能,一喝还就醉!记得有一次还包车去拍夜戏记,当时我好像也喝醉了。。哈哈!感觉晕晕乎乎的印象不深了。。要拍一些坐在车窗边吹风的镜头。没有对白,车缓缓的行驶在无人的马路上,昏黄的路灯一盏一盏的掠过,风也吹着头发。

那个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其实你真的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用颜色来区分标记人生的阶段,那一年应该是对我来说,色彩最多,最灿烂,最好看的时间。

很多人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世界,带我走到更高更远的地方。让我真切感受到,爱,友谊,坚持,理想,分别,成长,独立,等等这些词真实的模样。是刻在青春里重重的一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岔路]

大三的时候我拍摄完毕了自己的毕业作品,对于今后的路并没有想太多,觉得及时行乐,不然大学马上就要过去鸟!

有一天,系上一个老师带我去了一家电影后期公司,参观了下,我觉得还不错。他问我要不要来上班,不过也是需要通过面试 。我想,人生就是个圈圈,转来转去也逃不掉命运这个圆。

我的自卑作祟,觉得面试肯定通不过,因为即使身为学电影的大三学生依然觉得电影这个词离的真的还是很遥远。

后来,我通过面试,一下子就要去上班了。开始培训,实习,基本脱离了校园生活。

公司很大,正式入职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刘若英范冰冰主演的一部恐怖片《心中有鬼》。我所在的后制部门,叫做foley,也就是动效制作录音。

*珍贵的工作照,手机像素还很低,图片很小很模糊,可现在想来一切历历在目,最喜欢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去电影院,和自己参与制作的电影作品海报合影,等着看最后字幕上自己的名字。

那时候公司负责我们这帮新人的HR说过一句话,当下不理解,现在想想好有道理。

他说,一个职业,一份工作,需要至少5年以上的积累,才可以看到真正的效果,达到一定的层次。既然决定做了,就要懂得坚持。

这份工作让我迅速的走入社会,进入职场的实战环节,也许是脚步走的太快,我还没有能力好好的总结反省自己,也许世界太纷华,我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也许,命运注定,提醒我,这份工作不是最适合我的那一个 。

所以,很遗憾,我只从事了这份工作三年。

在这宝贵的三年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深入的了解电影,将每一部作品仔细的品位,从故事情节到拍摄手法,从场景布置到演员表演,从画面构成到影片调色,从动态语言到声音形态。它好像带我走到了电影这扇光彩照人的大门背后,看到了一针一线,缝缝补补,看到了精湛的技艺,也看到了不可忽视的漏洞。

我想这足够了。

我很感谢这三年的高起点,带给了我在那之后,转行做自己所爱的摄影,也就是静态影像的扎实的创作基础,不至于从零做起。

毕竟还是那句话,艺术是相通的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故事真的好长。。。明天继续。。。谢谢你们来看,么么哒!!)




我是不是一个值得夸奖的好孩纸!挖下的大坑,真心要自己填!!故事继续啦!


[梦开始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都有梦想,如何去实现它,或许是你自己也从未好好计划过的。走在理想奋斗道路上,不孤单的前提是找个和你有同样理想的人。我很幸运的,身边就出现了一个。这个人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是伙伴,是搭档,是死党,是闺蜜,并肩战斗,从青春里一路走来。

我们在同一所大学,在同一家电影公司的不同部门上班,先后辞职,一起创业。

还记得那是2009年的冬天。我们租了一间写字楼里100平米的loft,租金只要几百块。很破旧,基本不见阳光。面临的难题太多,不知道摄影棚长什么样儿,也没有人教,网上的资讯也很少,也不认识同行。只能靠辛苦的收集资料,恶补自学,去摄影器材城一遍遍的看,一遍遍的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购买摄影器材和设备向家里伸手要钱以外,只能四处收集人家不要的东西,去二手市场,七拼八凑。爱捡破烂的毛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看别人扔啥都觉得可惜,别人不用的统统都要过来,改造一下就能派上用场!!

(所以看到这段的各位,如果家里有闲置,不如捐给我!)[阴险]

装修工作室的过程中打听到可以自己买廉价的涂料刷墙,就坐很远的车跑到制作廉价涂料的小作坊去买。可没有料到没有暖气的北方冬天真的很冷,涂料放在屋子里一晚上就会结冰。第二天还要凿开带着冰茬的涂料继续刷,总是干活到凌晨。

运输的工具只有坐公车,拿着大编织袋一趟趟的搬,太长体积太大的东西公交车不让运,她就骑自行车带着我,我抱着装修材料。就这么一步步的把工作室完善起来。

还记得我们刚租下房子的那天,兴奋的规划着,loft的一层用作化妆接待和拍照,墙上要挂上大大的咱俩的大头照,表明我们就是这里的创始人!

那个小小的二层阁楼,没有窗户,特别黑,只能放得下一张床。那就是我临时的住所。只是过了一个冬天的夜晚,冷的手和脚都生了冻疮。

后来记得我妈来看过我一次,当场就掉了眼泪,说我和原始人一样睡在小黑洞里!哈哈!可当时觉得特别有干劲儿,一点儿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只能说,年轻真好!

还记得身边的朋友们没少帮忙宣传,记得接到第一单客人的兴奋,记得慢慢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而自豪,记得硬着头皮结结巴巴的指导客人做动作,记得第一次用卷发棒给人烫头发烫到自己一手的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想照进现实]

摄影师成为了我的职业,这算是梦想实现了。

我和小伙伴身兼数职,老板,运营,策划,服装,造型,道具,木工瓦工,摄影师,摄影助理,客服,设计。。

工作室成了我们乐此不疲的试验田,游乐场,栖息地。

在这里,我只能叙述我这部分的成长历程。一个摄影师的养成,不仅仅是会摆弄相机的发烧友,不仅仅是卖照片卖附加产品的商贩,不仅仅是会模仿别人没有创作能力的刻录机,它更是一个完整的广泛意义上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师的工作其实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有趣,其实就只有一件事儿,就是把不那么漂亮的人变的漂亮!哈哈!(这仅仅是对于我来说)

我最近一直和别人说,我不是科班出身,不是名师之徒,没有镀过金,没有任何艺术特长。

我就是个拍普通人长大的摄影师。我拍过数不过来的陌生人,各种年龄,各种职业,他们中不乏有故事的人,有的失去一只胳膊,有的出过车祸连站都站不稳,有的喜欢男扮女装,有的流着泪来为了纪念失恋,有的欢天喜地的来庆祝分手。。。

他们带着或喜或悲的故事,浓墨重彩的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会带着同样的眼光和满满的感情投入到每一次的照片拍摄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每一次的过程,都好像是把自己揉碎了,塞进客人的心里,照片完成后,我带着他们的感受成为一个更丰满的自我。

虽然总是逢人便说,我没有拍过专业模特和大明星,好遗憾,感觉自己在这个行业都有点自卑了,太草根没有光环。

其实扪心自问,我还是喜欢这样的自己的。因为我自己就是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呀!所以,我也喜欢见千千万同样有故事的人。不是冷冰冰的商业交易,虽然我从没有客服人员专门接待,但自打你们进入我的视线的第一刻起,就是真真切切的在和我交流。我所能体会到的,是每一个完整的你们。我感到很充实,也很满足。

做摄影师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赚了多少钱,当然。。我好像一直也没怎么赚钱。。哈哈哈。。又跑题了!

重要的是,我好像比别人多了一些什么,自己也说不上来。

恰恰是这多的一些,让我觉得我和别人有那么的些许不同,

因为做工作室拍客照为生,在这个大学和创业一直所在的小城市里,一待好几年。因此结交到的很多可爱的姑娘们,有的还变成了好朋友。

眼看着你们一年年,毕业工作谈恋爱换男友,到结婚生子。身为你们的陪伴,在你们幸福的时候说一声恭喜,每次见面的时候来一个拥抱,想想都是一间让人感动,幸运和自豪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后来,我们还是离开了。

梦想照进现实的样子原来有很多种,一种得到了,就会想要另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这一年]

对于一个女生来讲,每一个十年都是宝贵的不得了。十岁,二十岁的时候我与常人无异,三十岁,只想做一次特别的自己。

创业的第五年 ,在一个月内变卖了所有,除了一些随身衣物和纪念物品,还有两只猫两只狗,什么都没有带走。那一个月中的每一天我会公布一些低价售卖的物品,将它们一点点的低价出售,告诉那些慕名而来带走它们的人要好好珍惜。因为每一件对于我来说带不走但也都舍不得扔掉,即使是一个普通的瓶子罐子也都是多年来我们一件件细心挑选买回来的,都是工作室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那一个月里,除了结束一批最后一次约拍的客人,就是同来和我们告别的老顾客老朋友们说再见,几次她们和我拥抱,说这怎么就突然要走了不舍得之类的话,都会几乎红了眼眶。

人就是这样,如果日子变得顺理成章,就会觉得乏味。如果因为变故激起一些涟漪,才会突然感受到存在于身边的美好。不是因为平时看不到,只是因为习惯了。

那段时间也是做摄影这一行以来,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大家都在默默关注关心着我们,真心喜欢着我们。这种珍视,是纯粹的欣赏,没有任何利益和杂质的。也是我们用真心换来的。

从2003年上大学开始,直到2015年,离开了学习工作了十几年的城市,回到家。记得最后锁上工作室的房门大搬家的那一天,目不转睛的好好看了最后一眼这个城市的街道,跟着搬家公司的车上了高速,几个小时后就来到了新的住所。对着被大大小小的纸箱塞满的房间,我们应该是愣了很久,没有说话。新的一切就这么开始了。

2015年的夏天,我正式告别了长达十几年没有亲人在身边的异乡生活。

可在我看来,似乎没有预想的那么洒脱和高兴。因为那些对于成年的我来说重要的人和感情,温暖和回忆,一并都留在了那个小小的城。它们已经占据了过去大半的人生,刻骨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要是问我怎么做到的,为什么这么做?其实我也不能讲的十分清楚。一是,我改变不了我追逐并喜欢新鲜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心,改变不了一成不变的安逸稳定变成了一种禁锢的事实。二是,我还有一点点的野心和贪心,觉得人生好短暂,精彩的年头往往一闪就过,不趁有心有力的年纪折腾到天翻地覆真的就是浪费了。三是,我应该是有些想家了。。。

这些年不断的租新的工作室场地,尝试新的运作模式,随着心境改变拍摄风格,将自己的事业尽量做到心目中清晰的样子。虽然每个阶段,它都会变换一个样子,那么,如果我还有去想去思考的精力,就要拥有配得上思想的行动力。不是吗?

当你在外漂泊,脱离了原本蜜糖般的家庭环境,只身一人在外打拼数年,你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你。而当你回到儿时的环境,它就单纯的好像一面镜子,像是人生的一道犀利笔直的分割线,会提醒你,赤子之心,也提醒你不忘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岁的时候,只想告诉自己,要活的更有意义。


[关于摄影这件事儿]

很多人都说,你作为一名女性摄影师,应该有些优势吧?

其实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当然以下这些也只是我个人的感受。

刚开始做摄影的时候觉得自己弱势,因为那个时候在大多数人眼中,摄影师不应该是我这个样子,至少不应该是个年轻女生,会被直接怀疑专业水准。也因为我是女生,发生过很多不愉快的事情。

其实女孩子和女孩子相处,真的不会像你们想象中那样一见如故般的亲切,打破第一道防线也不比男生来的容易,毕竟异性相吸啊~哈哈~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奋斗在第一线的平民女摄影师都如汉子一般,扛得动行李,搬得动大型道具,不怕冷不怕疼,不怕脏不怕苦,为人很nice的原因啦!

所以后来慢慢的,我一直努力让自己处于一个中性的状态,不过于娇滴可爱女性化,也不故意装的帅气强势,而是保持美好和善良,直接和爽朗。这样一来,总不至于在和陌生人接触的一刹那被抵触,这样就是好的开始。

开朗豁达和敏锐,一定会让你变的可以时刻察觉女模特的细微情绪变化,即时作出调整应对。你们的相处,也一定会很愉快!拍出的照片也一定会美美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摄影这点事儿居然可以说这么久。。我要结束啦!你们还想看其他的故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