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活法》:只有主动追求的东西才可能到手,比如梦想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人心中描绘的事情或心中的愿望,会如愿地在其人生中出现。因此要想做成事情,首先要思考“要这样、必须这样”,这种愿望比谁都强烈,热情达到燃烧的程度,这比什么都重要。P027

我的思考:

对于心中描绘的事情、愿望、梦想,我们不应该向可能存在的种种障碍、不利条件屈服,而是要积极主动、以终为始,思考“要这样、必须这样”,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鼓足勇气、勇往直前。

图片来自网络

要将不可能变为可能,首先需要达到“痴狂”程度的强烈愿望,坚信目标一定能实现并付出不懈的努力,朝着目标奋勇前进。不管是人生还是经营,这才是达到目的的唯一方法。P031

我的思考:

愿望强烈到疯狂,对目标无比坚信,付出不懈努力,永远奋勇前进,唯有如此,才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才能在贫瘠的现实土壤中培育出美丽的梦想之花。正所谓:不疯魔,不成活。

图片来自网络

不仅要有“想这么干”、“想做成那样”的强烈愿望,而且要在头脑里反复周密地推敲这个愿望实现的具体方法,将这个愿望实现的过程预先在头脑里进行模拟演练。P032

我的思考:

梦想不只需要“梦”,还需要去“想”,去“看见”。那些创造了奇迹、改变了生活的追梦人、筑梦者,他们一再地透过梦想看见未来,在他们心中,梦想,一定有一个最美的模样,然后,他们孜孜以求、上下求索,让现实一步步抵达梦想的远方,让梦想一点点照进现实。

图片来自网络

在我们的人生中,想要做成某件事,我们首先要描画它的理想状态,然后把实现它的过程在头脑里模拟演练,一直到“看见”它的结果为止。P035

我的思考:

描画出梦想中那件事的理想状态,意味着我们在追梦路上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之后的过程,就是竭尽全力让理想和现实完全重合的过程,就是让它们之间差距逐渐缩小的过程。

当然,这前提是,首先敢于设定一个很高的合格线。古人讲:“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梦想从来都是来于现实高于现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勇敢地踏出舒适区,在追梦的路上披荆斩棘。

图片来自网络

要向史无前例的、谁也没涉足过的事业发起挑战,不可避免地会遭到周围人的反对或抵制。但是,如果在自己的心中具备“能够成功”的坚定信念,而且能够描绘理想实现时的景象,那么就应该大胆地将你的构想展开。P038

我的思考: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管我们所怀揣的梦想是不是“史无前例的、谁也没有涉足过的事业”,即便是一个稍稍高于平凡生活、异于大众认知的事情,也会万人阻挡,但是最怕的,就是自己投降。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将构想转到具体计划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时应该基于“悲观论”,设想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仔细、慎重的分析,制定周密的计划。大胆和乐观归根结底只是在构想的阶段有效。P039

然而,到了计划付诸实行的阶段,就要再次强调“乐观论”,坚定地采取行动。就是说“乐观构想、悲观计划、乐观实行”,这是成就事业、变理想为现实时必须的态度。P039

我的思考:

这是一个很好的做事方法论:乐观构想、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构想阶段,不妨乐观,大可天马行空、异想天开;筹划阶段,务必谨慎谨慎再谨慎,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实施阶段,认准了的,尽管去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大可不必患得患失,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时间自会站在你这边。

图片来自网络

人的命运绝不是天定的,它不是在事先铺设好的轨道上运行的,根据我们自己的意志,命运既可以变好,也可以变坏。P045

思想是画笔,人生是画布,人的思想不同,人生的画卷也不同。改变你的心态,你人生的色彩可以绚烂夺目。P046

我的思考:

一念地狱,一念天堂。我们掌控不了这个世界的运行,但是,我们可以调整改善我们的所思所想所行,外界的刺激和我们的反应之间永远有自由选择的一大段距离。

图片来自网络

只有坚信自己可能性的人,才能开创新事业。所谓可能性,就是“未来的能力”。只凭现有的能力来判断行还是不行,就永远无法成就新的事业,不能完成高难度的工作。P047

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给自己设立一个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竭尽全力在未来某一时刻达成这个目标。这时需要的是让“思维之火”不停燃烧。这样做不仅能获取成功,而且同时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P047

我的思考:

谁不曾年少轻狂,谁不曾怀揣梦想,当现实一遍一遍打脸的时候,当生活一次一次碰壁的时候,这说明:我们的才华还撑不起美好梦想、匹配不上雄心壮志。当然,这只是能力暂时不行!

如果,我们只凭现有的能力来判断实现梦想的可能性,那么,永远会是:零!相信自己,怀揣梦想,设立高目标,以终为始,才能认识到今天的自己差在哪儿,才能找到找到通往梦想的道路。

图片来自网络

目标看似高不可攀,但决不退缩,倾注热情,拼命钻研。这样做,就会把我们的能力提高到连我们自己也也吃惊的地步。换种说法,沉睡在我们身上的巨大的潜在能力迸发出来了。P048

所谓“不可能”,只是现在的自己不可能,对将来的自己而言那是“可能”的。应该用这种“将来进行时”来思考。要相信我们具备还没有发挥出来的巨大力量。P048

我的思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梦想不是一天实现的。能一天实现的梦想,那肯定是白日梦。

未来总是会存在无限可能,每个人总是蕴含巨大潜能,如何将这种可能转化为现实,思维模式很重要。如果我们局限于当下,看到的一定是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巨大鸿沟。

所以,应该用“将来进行时”来思考,站在未来,反观现在,而后,才会知道自己最应该干啥。

图片来自网络

梦想与现实之间巨大的落差常令人烦躁不安。然而,人生就是“今天”的不断积累,就是“现在”这一刻的不断延续,如此而已。P051

此刻这一秒的积累就是一天,今天这一天的积累就是一周、一月、一年。当意识到的时候,我们已经登上了原以为高不可攀的山顶——这就是我们人生的状态。P051

我的思考:

在思维模式上,站在未来,反观现在,探索实现梦想的可能;在行为模式上,活在当下,面向未来,付出实现梦想的行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巨大落差,从来都不应该成为我们烦躁不安、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的理由,而应是我们珍惜当下、拼搏奋斗、持之以恒的动力。

图片来自网络

与其莫名其妙为明天而烦恼,与其苦思冥想去制定长远的计划,还不如全力过好今天这一天。这才是实现理想最切实的方法。P052

不选择捷径,一步步、一天天拼命、认真、踏实地工作,积以时日,梦想变为现实,事业获得成功,这就是非凡的凡人。P053

但是,说“持续”重要,并不是说“反复做相同的事情”。“持续”与“重复”是两回事。不是漫不经心地去重复与昨天一样的事情。而是今天胜过昨天,明天胜过今天,哪怕是微不足道,必须不断地改良、改善。这样的钻研创新是加速成功的催化剂。P053-054

我的思考:

昨天是曾经的今天,今天是未来的明天。与其沉迷于对未来的憧憬而无法自拔,不如在今天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让梦想开花结果。

行动带来结果,而结果才是王道。一天天的认真踏实工作,并不意味着简单的“重复”。如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过是今天的翻版和重演,这样的努力实在是白费力气。

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持续,让今天胜过昨天,让明天优于今天,一天天,一点点,一步步拾级而上,积跬步以至千里,最终量变才会引起质变,梦想才会呈现于眼前。

图片来自网络

答案永远在现场。但是要从现场获得答案,首先从心情上说,必须对工作有不亚于任何人的热情,有解决问题的深切期待。P057

有句话叫“有意注意”,有意识地去注意,就是说,抱着明确的目的,认真地将意识和神经集中到对象身上。P059

所谓集中力,来自于思考的强度、深度、大小程度。要想做成一件事,强烈的愿望、认真的思考是起点。这种愿望、思考强烈的程度、持续的长度,以及在实现过程中贯彻的认真程度,是一切成败的分水岭。P060

我的思考:

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而欲望无限。每个人想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但是时间精力却是捉襟见肘。

我们不可能做到在那么多的事情上都投入相同的时间精力,必须要有相应的取舍,进行断舍离,将本已宝贵的时间精力聚焦在极少数的事情上,提升思考的强度,加大行动的力度,持续地做下去,才有可能获得好的结果。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开创自己美好的人生,第一步,他应该拥有一个“大得有点过头”的梦想,拥有一个超越自身实力的愿望。拿我来说,把我拉到今天这个位置的原动力,就是我年轻时抱有的远大理想和崇高目标。P061

我的思考:

众生渺渺,但是,这并不妨碍小小的我们拥有大大的梦想,哪怕显得不知天高地厚。

梦想还是要有的,这无关乎实现与否。而是,一颗梦想的种子,必然会在我们的心田萌芽破土、抽枝散叶,不管是否能长成参天大树,它一定会为我们的成长增添最靓丽的一道风景。而没有梦想,心田寸草不生。

图片来自网络

无论梦想多么远大,缺乏强烈的意愿就无法实现。凡内心殷切祈求的东西定能到手。思考、思考、再思考,直至把梦想渗透进潜意识——而把梦想说出来,也是实现梦想的行为之一。P062

梦想越大,离实现的距离就越远。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把梦想实现时的情景,到达梦想的过程,在头脑里反复模拟演练,将它们具体化、形象化,以至能“看见”实现的过程和情景。这样,实现梦想的真实道路就逐渐清晰。P062

不管年纪多大,我们仍要诉说梦想,描绘未来光明的前景。无梦之人不会有创造和成功,他的人格也无从成长。P062

我的思考:

梦想是灯塔,指引我们前行。路在何方,需要我们自己去用反复模拟演练,用持续艰苦奋斗,让梦想之路日渐清晰。

梦想与年龄无关,能激发梦想的,从来都是一颗勇敢的追梦赤子心。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思考思考再思考,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图片来自网络

书目:《活法》,[日]稻盛和夫著,曹岫云 译,中信东方出版社。

PS: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