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1 孩子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天地人,你我他。在一个家庭里面,孩子目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的成员。为什么是目前,因为就目前综合来看,很多现代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把养育孩子作为自己的一项人生要务。这种观念的萌生是多项因素造成的,很难用一项标准或几种说法来评判它的是非对错。

    曾经有人说:我非常喜欢孩子,看到他们在我面前就满心欢喜。我相信说这句话时他是发自肺腑的。可是如果喜欢里面掺杂些其他因素,那么这个喜欢就有待考量。喜欢孩子考第一名,是不是也能接受孩子考倒第一,如果欣然接受,那才是喜欢。喜欢陪孩子做喜欢的事情,还是这个陪是有条件的,若孩子考的成绩好,就放任孩子顺着自己的想法来,而孩子考的不好,就强制取消孩子的各项活动?这不是喜欢陪,而是你的控制欲,你的陪是有条件的,你的允许是有前提的!这是成人极度的自私,极度的权威,极度的控制欲!

       现在的孩子幸福吗?从物质来说,跟过过苦日子的我们相比他们极度“”奢华”,这种物质优厚的环境,让作为家长的我们斩钉截铁的认为: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你有什么可抑郁的?你为什么成绩下降了?我们忽视了期望值这个指标,作为家长的我们对孩子的期望值是否也在无限制的增加:人家学奥数了,我们也要学,人家学舞蹈了,我们也要学,人家考第一名了,我们也要争取,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差,你怎么就是听不进去我说的话、、、、、、、家长的各项指标在增加,孩子幼小的肩膀承载的比重也在不断攀升!成绩就是那一把孩子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一个孩子进入小学开始,这柄剑就已经悬在头顶!当成绩考的好时,那把剑可以忽略无视,甚至可以要求家长做出一些平常无法满足的让步,看课外书吧,玩手机吧,去打你喜欢的篮球吧、、、、、反之,考的差了,那把剑直戳孩子幼小的身躯,孩子以前所有的付出都是云烟,孩子所有的爱好都是考试成绩下降的障碍,孩子的一切你都要重新洗牌,严格按照你的规划来进行,好像你的规划能保证孩子万无一失的考个好成绩。好像你也没有验证?但你就要强制这样做,是发泄自己的情绪?是施展你做家长的权威?我看是做家长的我们最无能的表现!

      你能接受自己的平凡普通吗?如果你能接受,你为什么不能接受孩子的平凡普通?你不能接受自己的平凡普通,你又做出了哪些改变,你又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与心血?你不能接受孩子的平凡普通,你又为孩子做出哪些改变与成长?人生之苦是每一个成年人的深刻感悟。孩子从从生命旅程的开始就并非个人意愿。有的孩子曾经说过:如果生活是这样,我宁愿没有出生!可他们无法选择:父母、家庭、环境、、、、、、、也许我们 最应该做的是,让他们在你我的身边:就算生活清贫还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就算这次没有考好,但父母依然坚定的帮助我、信任我、支持我,让我有不怕挫折的勇气与信念。就算我的衣服鞋子不是名牌,但我仍旧可以做到阳光开朗。就算别人八个课外班上着,但我的父母依然尊重我,依然让我按照自己的梦想选择。就算我不喜欢社交,比较内向,但父母依然不会强迫我参加不喜欢活动。我有安排好自己学习的能力,我有热爱生活的能力,我有能做好自己的规划的能力,因为父母是那么无条件无附加值的爱着我!

        一年级的孩子写妈妈:我的妈妈非常喜欢手机,我特别希望她能不要那么爱玩手机。孩子说的多么明白,孩子的要求多么简单,有几个能做到的?宁可花钱买礼物,买新衣服鞋子,就是不肯牺牲一点宝贵的时间给孩子。听到最多的家长抱怨就是:老师,我们孩子基础太差,幼儿园没有打好基础,小学没有打好基础,初中没有打好基础、、、、、、、什么叫基础?会背几首古诗,会做100以内加减法,、、、、、、、。从来没有一个家长反应:这孩子书包文具都不会整理,作业都不会自己记,这孩子不讲卫生,这孩子爱讲脏话,这孩子遇到难题就哭,这孩子这么大了都不会做饭洗衣服等等。学习活动我从来不认为它是快乐的,因为任何新知识的掌握,需要过程,需要个人接受能力,转换能力。千差万别的孩子怎么可能整齐划一的都能全盘接收,那考试成绩有高有低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作为成人的焦虑与抱怨那是最无助与无能的表现。接受孩子正常的发挥,接受孩子就能学到百分之八十的知识,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中的弱项,改掉学习中的坏习惯,改掉不好的个人生活习惯,陪孩子一起走好他的每一步,做好旁观者让孩子自己爬起来,做好辅助者让孩子走的更稳健,做好提醒者让孩子越来越细致,做好监督者让孩子有效坚持,做做好后盾支撑,永远有一盏灯为孩子而亮。我们做到了吗?理解孩子就像理解自己,眼泪忍不住就让孩子哭,笑声止不住就让孩子大声笑。教育既简单又无法可循,教育既神秘又那么朴素!

       当生活像西西弗斯的滚石一样,周而复始的滚动,我们的孩子就是滚石中的一粒石子,你的每次无效推动,都有可能让他们粉身碎骨。让孩子们摆脱滚石的命运,而我们要做内心平静的西西弗斯,看到阳光可爱的孩子在我们周围跳跃,也许西西佛斯推动滚石会更加乐此不疲!


尊重简书与原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