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不知心底事,谁解向远心中事

图片来源网络

文/四月默

婺源的那颗老槐树,风霜不侵,枝繁叶茂。

那个讲了一段段才子佳人故事,赚的游客泪眼朦胧的女子已经不再是小时候那样穿着再朴素不过的衣裳,一双穿过了好几年的平底鞋。她浓妆淡抹,八厘米的高跟鞋,制服窄裙,在职场上如鱼得水、叱咤风云。

富贵荣华转头空,她站在了很高很远的地方,爱她的人和她所爱的人一个个远去,这一世果真如当日那算命之人所言,富贵如云、名利双收,却伶仃孤苦,冷暖自知。

“向远,我们永远不会分开。”彼时她还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姑娘,黑灯瞎火在高高的山涧里穿梭自如,月光柔和,站在她身旁的男子温和清隽,她记下了他那句话和那夜的月光,从此叶骞泽成了她这一世的柔软。

白开水索然无味,常人都喜好加一匙糖,唯独他与众不同,偏偏喜欢加些许盐。若干年后,他来村子里,她嘱咐妹妹他的那一杯水要加点盐,他却微微蹙眉,全然忘记自己幼时习惯。这一次久别重逢,她明显感到了他的客气有加以及望向叶灵时怪异的眼神,他们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微微蹙眉便什么也瞒不了她,她心里五味杂陈,佯装毫不在意。

旁人只说她爱财如命、冷酷麻木,编造一出让人潸然泪下的才子佳人故事赚足了游客的钱,她收了郑微五十块钱,答应替她看着那本黄土掩盖的《安徒生童话》,不过须臾,便收了林静一百块钱,将那本书挖了出来,双手奉上。她不相信鬼神之说,也不相信那些如隔云端的童话,唯有握在手里的金钱才能让她心里踏实。

一个终日只晓得风花雪月黯然伤神的父亲,一个尚且年幼的亲生妹妹,艰苦的生活她除了钻研生财之道别无他法,她的钱取之有道,向来问心无愧。

向远向远,她要朝着那更远的山外面去走走看看,靠近心底那个宛如月光般温润的男子。

灯红酒绿的街道,举目高楼大厦,她走出了那个小村庄,翻过崇山峻岭,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她只身一人来到了那个有他的地方,等来的却不是他,而是那个从小一直跟在她后面,叽叽喳喳叫着“向远姐”的叶昀。

漫长的时光、遥远的距离,她心底的白月光不再是触手可及,明明短短几寸之隔却遥远的仿若在天边,他刻意冷淡的目光、嘴角微微泛起的微笑通通都是对着那个苍白脆弱的女子,那样的心有灵犀、默契非常,就连她这个旁人都瞧得一清二楚。

坚韧冷静的女人总是打牙和血吞,一颗心支离破碎却佯装风平浪静,不喊不闹,安安静静的,如同一个旁观人,在他奋不顾身冲上去救下叶灵的那一刻,倒在地上的她明白了,她的月光已经不再温暖如斯,消毒水味刺鼻的医院病床,只有叶昀一个人守在她身旁,他自始至终没有出现。

图片来源网络

叶骞泽是她这一生的劫,她所有的冷静理智在他面前土崩瓦解,哪怕明知他心底那段隐秘禁忌的心事,她还是一次一次伸出手,拉他一把两把三四把,如同救世主般带着他走出陷阱与困境。

她不忍见他失望伤身,只要他开口,她的贪婪、原则统统都抛之脑后。幼时许诺了他三个愿望,囚住了她的一生也困住了她的心。

她不是天生的商人,却在社会上摸爬打滚,一步步长成了员工口中精明能干的向主任,只因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高高的山头,温和的月光,清风徐徐过,依稀听得蟋蟀声声响,他用三克拉钻戒向她求婚,没有单膝跪地真情许诺,她知道嫁给他就等于嫁给了江源,克制住情绪、按捺蠢蠢欲动的心,她转身就走,生怕自己在他的温情攻势下败下阵来。

多年前,他被叶父接回城里,临走那天三步一回头,书信犹如天上闪烁的星光。清风微拂,漆黑一片的山头她忍不住也回了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她愤怒他和旁人一样将她明码标价般、权衡利弊想娶了她,没有一句“我爱你”,她明知这是条万劫不复的深渊还是回头朝他走去,这一刻没有权衡利弊,无关金钱权势,只是完完全全跟着心走,大大方方的答应了他的求婚。

二人在公司伉俪情深,夫妻携手前行,她出色的完成一项项工程,疲惫困倦时他总会温温和和的为她按摩。善良懦弱的他,与她是两种不同的人,她理解不了他的手下留情和宽宏大量,他也对她的严明冷血颇有微词。

原来在他心里,也是这样想她,幼年时在她溺水之际将她救下来的男子,少时陪她走过一段段黑灯瞎火的山路的男子,如今同床共枕结为夫妻的丈夫,就是这样和旁人一样觉得她心狠手辣,这弱肉强食的地方,内忧外患的局面,除了果断严明她别无他法。

两颗心愈走愈远,断颈的玉坠怎么填补也无济于事。她欲哭无泪,这一回他救不了他了,任凭使劲浑身解数他还是无法从叶灵不在这件事走出来,只能冷眼旁观,看着他日渐消瘦,听着他的流言蜚语。

她苦心灼灼,为了江源废寝忘食、东奔西走,他同情怜悯所有人,唯独对她,向来不在计划之中,他觉得她强不可摧,独立坚强。可笑至极,任是她有通天入地的本事,也渴望他目光沉迷,久久等待,心已枯竭。

山山水水会在斗转星移间变换无常,枝头繁花似锦也会在秋日一朵朵凋敝,刷上了油漆的亭台也会在风吹雨打下层层脱落,那些紧密相连不过是短短须臾,这世上没有什么是永不分离的,正如她阻拦不了涓涓溪水奔向大海,她也无法留住他的心。

所罗门的三个愿望,唯独与她无关。叶昀说,捡到瓶子许愿望的人其实才是自私的,许愿的人随心所欲,却从未考虑过瓶子的挣扎无奈,慈悲、善良不过是自以为是的认知,这一回她成全他的将死之心,也成全她自己。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

月光薄凉,暗淡的光,若有若无,伤情别离。往昔她只看到了那皎皎月光、潺潺流水,忽略了清晨一缕阳光,月光清凉,终不似日光温暖人心。

图片来源网络

执执念而死,执执念而生。

当年信誓旦旦的少年如今已经远离人世,她操持着江源的事物带领着江源更上一层楼,偶尔想起几年前他刻意将胜筹在握的一张好牌折成心型藏在了衣袋里,让她赢得心满意足。她在商场赢过太多次,数不胜数,偏偏输给了温和公正的他,毫不费心机就败下阵来,狼狈至极。

随风而逝的叠成心型的黑桃k,被叶昀拾起,眉目三分像叶骞泽的叶昀一直站在她身旁默默等候她,那个像小狗一样委委屈屈,眼里盛满泪水的男孩,忍着痛意说以后再也不哭的男孩子,别扭倔强,如今躺在病床上,浑身缠着绷带,没有叽叽喳喳的说着“向远姐”,安安静静,只能听见浅浅的呼吸声。

她素来不神佛之说,唯独这一回,真心实意的祈求上苍可以将这抹日光留在她身旁。

她还要约这个男子一起去看迟来的日出呢,她一定一定不食言,不会再让他在风雨交加的夜里无望的等待。

月光柔和静谧,在黑夜里照亮她前行的步伐,皎洁月光不带一丝温度,路途上沉重失意,孤独又彷徨。黎明破晓,星光换白昼,海面隐隐可见太阳,山月不知心底事,唯有日光年年依旧,甘之如饴,照亮着她漫漫余生。

上一篇:纳兰容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传说和寓言都已给了她足够的警示,回头会变成石柱,回头会被海浪吞没,回头会坠入永恒的黑暗…… 向远结束与滕云的...
    日月之约阅读 473评论 0 1
  • AngularJS路由实现原理 Angular路由 允许我们通过不同的URL访问不同的内容,并且Angular路由...
    LabRaDor2079阅读 833评论 0 0
  • 2017年3月3日 亲爱的孩子,今天多云,阳光被云朵遮住了。我有点感冒,喉咙干痒。这点小感冒对我而言简直就不算什么...
    温丽明阅读 1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