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鸡汤,但要写出沧桑

在鸡汤文火遍朋友圈,公众号的时候,我倒觉得我更应该坚信写出沧桑,写出人们的无奈,毕竟真实更有意义。

心灵鸡汤

好的鸡汤使人为之一振,坏的鸡汤同样使人看着很爽,但是丝毫不能解决你面临的困扰痛苦。在我看来,写鸡汤的人也许本身就是一个失败者,他可以捕捉人们的情绪的热点,然后不断“加佐料”让这个热点爆棚,但仔细想想,人生如果都让鸡汤文参透了,那为何大多数人还是默默无闻,成功的人还是很少呢?因为鸡汤文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我始终认为人的生活本身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所面临的生活大多数是平淡的,甚至有些痛苦的,但我们,依旧在过着这样的生活,还是觉得老舍先生的那段话很经典,出自《四世同堂》,原话是这样的:患难是最实际的,无可倖免的;但是,一个人想活下去,就不能不去设法在患难中找缝子,逃了出去——尽人事,听天命。总之生在这个年月,一个人须时时勇敢的去面对那危险的,而小心提防那「最」危险的事。你须把细心放在大胆里,去且战且走。你须把受委屈当作生活,而从委屈中咂摸出一点甜味来,好使你还肯活下去。

沧桑美

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你须把委屈当作生活,而从委屈中咂摸出一点甜味来,好使你还肯活下去。这里充满了哲学的韵味。为什么我说你可以不会写鸡汤,但要写出沧桑,因为我认为文字是记录时光的原料,每一个平凡人他都会有自己的生活,而且都有自己真实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我们能感受生活的沧桑,也能感受到生活的甜味,这些真实的东西更能让人们产生共鸣,因为毕竟成功的人少,平凡的人多,我们作为笔者可以多为平凡人写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至少我们写的不是一些为了迎合市场的鸡汤文,当然我赞同一些真实的鸡汤,振奋人心是好的,但我看不惯那些为了写鸡汤而写的人,你有什么资格写那些蛊惑人心的”烂鸡汤”,套模式的鸡汤,生产线的鸡汤,真的有意义吗?

烂鸡汤

嗯,不吐槽那些不好的鸡汤了,我来分享有关沧桑的故事,关于出租车司机。我们在做出租的时候,就像买了一个行走的电影票,而电影的主角就是出租司机。因为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是一个主讲人,他真的很会聊天,甚至能从他们的对话中体会很深的人生哲理。

嗯,一次做出租,我和司机闲聊,我印象最深的是司机的笑容。真的,发自内心的快乐,我就问他,师傅您为何这么开心?他说,高兴一天是一天,穷乐呵。后来通过聊天我发现这个师傅其实生活压力很大,命运甚至有些坎坷,有点背。本来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后来觉得格局不好,就卖了,因为那时候北京的房价并不是像现在那样贵,可谁想到他刚卖了房子,北京房价嗖嗖的涨,他卖房的钱根本就买不回以前的房子,后来只能将就买了一个村产的5环外的房子。大家可能觉得他挺背的,本来有房子的人结果买了个5环外的房子,但他跟我说,没啥大不了的,能有个睡觉的地方就挺好的。说着,他点了根中南海,白色的烟环绕着他满脸皱纹的脸。他跟我说,其实有一阵子也不痛快,但后来是有件事儿让他一下看的很看开了。那是一次葬礼,他参加他的一个亲人的葬礼,我们知道人去世后会将遗体烧成骨灰,但人的某些结构是烧不完全的,需要亲人们去整理骨灰。他说那次对他印象很深,他很真诚地跟我说,人即使再富,都会面临死亡,都会烧成骨灰,都会消逝在世间。你再有钱,你最后也不会烧出金子来,所以没有什么是看不开的,我们都是一个过客罢了。既然能活着,就开心的过一天,挺好。每天我跑出租很累,但晚上回家老婆做一桌子热菜,再喝二两,我到觉得也很好。当然,他说的是很朴实的话,很易懂的道理,但是一样很令人感动。真的就是这样,我们大多是就是平凡人,我们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就是生活,有心酸,也有快乐,心态真的很重要。


我们在打车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司机骂骂咧咧,愁眉紧锁。当然生活压力都很大,但是那个心态很好的司机的好情绪让我对他印象很深,那次谈话让我至今记在心里,我们一路聊的很开心,就像我们是认识很久的朋友一样。下车,他的笑容依然停留在脑海里。真的就像文中我提到的老舍那句话:你须把受委屈当作生活,而从委屈中咂摸出一点甜味来,好使你还肯活下去。

所以,用我们的笔去留住那些沧桑,为每个平凡的人都写出一个小故事,留住那些动人的画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为程序员,你可以活在一个没有Windows的世界,当你离不开Unix(Linux,Mac。。。)。而在Unix下...
    邹小创阅读 29,061评论 3 10
  • 不刻意为之,想了我们就这样启程前往……普陀!
    徐徐长大阅读 197评论 0 0
  • 当一个抽象类中的方法都是抽象的时候,这时可以将该抽象类用另一种形式定义和表示,就是 接口 interface例如:...
    吃瓜群众liu阅读 417评论 0 0
  • 遇事不暴怒,凡事不都是需要暴力解决,有时候过于偏执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理性面对,是对一切事物最基本的负责。
    萧楠身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