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音宋韵

看这本书的动机:

- 古代文学老师要求写读书笔记;

- 姚文君推荐的;

- 手里面只有这一本看起来还不错的唐宋文学专业书;

我想通过这本书收获到:

- 写成读书笔记;

- 好的句子摘抄,新的思想体会;

- 对“唐音”和“宋韵”有比较全面的理解;

初看新书随笔:

- 书籍信息:

    - 250千字

    - 北京大学出版社

    - 2015年8月第一版

    - 新华书店经销

- 看了一遍目录,作者选的都是非常著名的唐宋文学,很多都是自己感兴趣的,在排版方面也比较出彩,挺好的。

- 诗歌当中并没有明写的景物气氛怎么来的——通过想象,《登幽州台歌》里面的两个“不见”有如画面的空白,暗示了环境,令人想见古老的幽州台周围,除茫茫的古原野外,一片虚旷寂寞。这种环境气氛,跟立于画图中心的诗人心事浩茫而又孤单寂寞的精神面貌完全统一。

-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的月,是初唐时代人的意识的对象化。人的意识从齐梁时代的萎靡和沉睡中醒来,带着深邃的宇宙意识,和关注现实的温情。不同于颓废的齐梁时代,总是伴着荒淫帝王的宴席,和轻薄女人的窗户。月亮形象的变化,反映着时代从狭小颓唐走向雄阔和健康。

- 诗歌创作需要才气,却更离不开情韵。才情兼备,方是好诗。

- 菊花是秋天盛开。“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可以看出来。这一句还可以看出孟浩然的孩子式的天性,他想来看,就直接说“我要来看!”,一点都不做作,毫不虚伪。这是非常好的,这正是我们现在的人要追求的境界。我这两天给学生上语文课就有一点这种感觉:他们表现出来的纯真让我吸引,让我变化,跟孩子们在一起,一般都是开心的。这种孩子的天真性情,我们要保持。孟浩然就是用这样的天性,写出了“淡然”。这种自然惬意不仅跟孟浩然本身有关,还和“故人庄”的主人的热情有关——正是因为主人让孟浩然感觉亲切融洽,他才洒脱自然的。

- 好的诗,我们并不能以一个句子或者一个地方去看它的妙处。就像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是浑然一体的,能领着你进入一种诗的境界,让你看到形象,感受到韵味,但要把它的诗境、形象、韵味归结为某一两个句子写得好,或者说是由于某种技巧的表现,是远远不够的。

- 动静是相结合的,因为“动”才更加突出的“静”的可贵。读王维。

- 读一首诗,我们未必就必须读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来,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感想才正常。

- 五绝是一种需要写得朴实自然的诗体。王维的五绝即具有这种特征。但朴实自然绝不是率意而为。

- 初唐的陈子昂等人,意识到一代人所负有的历史使命的同时,却又有着难于逞现自己力量的悲怆和孤独感,岑参等人不再是“独怆然而涕下”的个人,而是生气勃发的一群人,他们在凉州馆舍,开怀畅饮,似乎隐隐然意味着对自身所拥有的能量以及在当世所居的地位,有更高的估计。他们听到琵琶的演奏,见到塞草的秋黄,感情不能平静,但不是感伤唏嘘,而是表现出奋发的人生态度。

- 书里面关于唐朝诗歌的部分,一直在说精神气概。

- 岑夫子指岑勋,丹丘生,指元丹丘。两人都是李白的好友。

- 这本书里面很多地方的引用语都会在后面标注好是引自哪儿,能积累很多知识。

- 《将进酒》和《蜀道难》,可以代表李白乐府歌行的主要艺术风格——豪迈奔放。但各有特色。《蜀道难》主要刻画蜀道山川峥嵘不凡的自我形象,风格在豪迈奔放中偏于奇险。而《将进酒》则着重塑造诗人的自我形象,风格在豪迈奔放中显得自然。

-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一位是吕尚,九十岁在繙溪钓鱼,得遇文王;一位是伊尹,在受汤聘用前曾梦见自己乘舟绕日月而过。

- 《行路难》一共十四句,八十二个字,在七言歌行中只能算是短篇,但它跳荡纵横,具有长篇的气势格局。这首诗在题材、表现手法上都受到鲍照《拟行路难》的影响,但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两个人的诗,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封建统治者对人才的压抑,而由于时代和诗人精神气质方面的原因,李白的诗却揭示得更加深刻强烈,同时还表现了一种积极的追求、乐观的自信和顽强地坚持理想的品格。因而,和鲍照相比,李白的诗歌的思想境界就显得更高。

- 长安东南三十里处,原有一条灞水,汉文帝葬于此,遂称灞陵。唐代,人们出长安东门相送亲友,常常在这里分手。因此,灞上、灞陵、灞水等,在唐诗里经常是和离别联系在一起的。这些词本身就带有离别的色彩。

- “但是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客中作》李白

- 李白的五律,具有律而近古的特点。这一方面体现在往往不收声律的约束,在体制上近古;而更主要的则是他的五律绝无初唐的浮艳气息,深情超迈而又自然秀丽。

- 《赠李白》杜甫:“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拨扈为谁雄。”这是杜甫现存最早的一首七绝,赠李白而风格即稍近李白,有宕逸之气。    杜甫前期,精神性格也有其浪漫狂放的一面,与李白同游时,两人许多地方甚为投合。杜甫在以此诗为李白画像的同时,也或多或少把自己带了进去。

- 杜甫的作品,以沉郁顿挫见称,他的古体诗常常给人以开合变化、千回百折之感,思想感情也显得深沉凝重。

- 杜甫的许多诗常把干戈乱离或由此而生的悲感,与生活中温暖的带有亮色的成分交织在一起加以表现,通过沉郁顿挫的文字,让生活美和人情美在那样一个万方多难的社会背景下发出光彩,从而引导人们在黑暗和冰冷的王国中向往光亮和温暖。

- 杜甫在诗中所表现的矛盾,除了有他自己思想上的根源外,同时也是社会现实本身矛盾的反映。

-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杜甫《剑器行》

- 《蜀相》杜甫:“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 李商隐(约813年-约858年),字义山,号玉溪(谿)生,又号樊南生,李商隐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他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但部分诗歌(以《锦瑟》为代表)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

- 书里面很多答案是不确定的,可能因为是学术型书籍,在文学上面又不敢叙一家之言,大多以商量的口吻来说的吧。

- 朋友说李商隐是个渣男,无情男子,但是在书中看来好像也不全是他的错,应该是双方都有情,但苦于有缘无分,那也怪不得他一个人。

- “去年燕子天涯,今年燕子谁家?三月休听夜雨,如今不是催花。”《清平乐》张炎(宋)

- 关于李商隐:

    - 抒发殉情: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 心心相印: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 希望幻灭: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 重重阻隔: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 可望而不可即:如何雪月交光夜,更在瑶台十二层。

    - 以上种种,只要不抱着道学眼光去看,就绝对不能说是“邪思”,而是表现了人类在爱情方面的美好情思。

    - 他的一些抒写个人困顿失意的诗篇,颇具傲兀不平之气。但更多的篇什是用悲剧的眼光看待外物、感慨人生,情绪感伤低沉,反映了在晚唐那种衰世中知识分子不幸的命运和寥落的心境。

    - 李商隐的咏物诗以景物见长,同时又往往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咏怀诗。

    - 李商隐的诗歌有寄托遥深、构思细密、表现婉曲、情韵优美、语言清丽、韵律和谐、工于比兴、巧于用典等一系列优点。

- 古代散文欣赏的三个角度:

    -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散文与诗歌是历史悠久、地位崇高的两种文体。

    - 阅读欣赏古文应从那些途径入手:

        - 散文的形象性:俱中形象,诗文有别

        - 散文的抒情性与逻辑性:散而不乱,气脉中贯

        - 散文的灵活性与趣味性:文无定格,贵在鲜活

            - 对于这些作品,在接受上更为轻松愉快,欣赏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眼:

                - 感受它的生活气息

                - 感受其中的情趣

                - 欣赏其摆脱拘束,务去陈言

- 这本书里面的文章都是从之前一些报纸上选出来的,不知道是因为以前报纸上只登过这些,还是整理者只想说明选出来的这些文,全书来看,偏门的我不清楚,但是如苏轼、李白等人的很著名的作品并没有理出来。也许著者是想用几篇来代表就了?现在又想到本书的题目叫做《唐音宋韵》,可能只有所选的篇目跟余恕诚先生想要表达的“音”“韵”有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只剩明天最后一个黎明,请问能否向你借段感情,租赁一个笑容,预定你一日行程。爱一个人要让她幸福,让她脱困于束缚...
    o葬客o阅读 242评论 0 0
  • 前言 AnyProxy是一个基于NodeJS的,可供插件配置的HTTP/HTTPS代理服务器。环境:node.js...
    hojun阅读 2,925评论 0 1
  • 男人女人——读《蛙》 男人因为性而做爱,女人因为爱而做爱。 一个女人若是永远地离开了一个男人。男人很快便可忘记女人...
    墨瓣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