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末日逃生》:可惜了,落在差片边缘

大家好,爱看电影的布谷先生,今天刚刚看完《末日逃生》,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影评。

【总评】

可惜了,很一般,甚至差点沦为了差片。如果按十分制打分,我会给5分,最多6分。为什么预告片和海报这么精彩的一部电影,最后观感这么差呢?我用这么几个词来总结原因:晃、脸、喘、糊、幌子。后面我会一一解释。

【剧情简介】

背景:一颗彗星碎片要撞击地球,造成地球毁灭。

情节:三段,第一段,主人翁一家是政府特选之人,赶往军事基地准备乘飞机到秘密地点躲避。因为儿子患糖尿病无法登机,混乱之中一家走散。第二段,丈夫A和妻子B相约到妻子爸爸家集合。一路上丈夫A和带着儿子的妻子,分别遇到了抢劫特选之人门票的歹徒。第三段,一家人终于会和后,不言放弃,冒险坐民用飞机赶到了军事躲避点,成功避难。

【吐槽点】

这部电影,镜头是从头晃到尾,看得非常不爽,尤其是近视的我,晕乎乎的感觉。理解这是导演的一个手法,想要营造慌乱紧张的气氛,可是恰恰违背了一个核心:观众看的舒服才是第一位。这导演,真白当了,估计是学院派,理论重于实际。

不行,说到这,还不解气,还得叨叨两句,批评批评。记得小时候作文,老师教导,一个手法,不要通篇文章都用,不然就没效果了。我也记得初中学英语的时候,老师夸外国人写文章,总喜欢同一个意思,换不同的词来表达。你看看这位导演,两种文化的教导,一个都没沾边,真是特立独行,勇气可嘉。

镜头一直在晃,总是让我出戏,没法沉浸在情节之中,因为总是感觉到情节之外,好像有个人背着个摄像机跑动着,跟着拍。

另外让我看得眼睛很不舒服,感觉我自己成了一个相机稳定器,我的双眼就是摄像头,看到晃动的画面,我脑袋要时刻同步将画面稳定住,然后紧接着读取和理解。真TM累。


没有具体去查导演的资料。布谷先生就是不想去查,就是用最朴素的观影感觉来做影评,这样才是最接地气的。一旦查了资料,就会有额外信息输入,影响评价。试问,正常普通观众,谁还花心思去查一堆资料呢,能正常花个时间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就算很不错的了。

好,言归正传,为什么又提导演呢?我觉得他的书呆子气很浓,也就是所谓的导演技巧非常明显,而且还生硬和刻意。最好的手法,所有的创作,所有的万事万物的运作,最佳的状态,就是:润无声。哎,对了,就是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一切如丝滑般的感觉。就好比人,当他感觉到心脏存在的时候,一般是不在正常状态的时候,要么是心跳快了要么是心脏不舒服了。

这里要吐槽的是,整个片子,我去,给我现在留下的印象,不是电影台词里说的:“宏伟壮观的彗星”,而是脸!对,TM就是脸!男主胡子渣渣的脸,出现无数次脸的特写,正面侧面来回的展现在整个巨幕上。女主的脸,小孩的脸,抢劫犯E、F、G的脸,女主爸爸的脸……

好吧,导演成功了,终于让他想表达的脸,留在了我的脑海。

可是请问,这部电影是想给观众留下一堆喜怒哀乐的脸么?是要举办灾难时人类脸部的画展么?

这个最让有小洁癖的我,感觉很难受的一点。这个男主,时刻在喘。大家可以想象哈,时刻展现着脸的男主,还时刻在喘,这观感能好受么?

男主的喘,大家不要想歪了,是正常年老的喘。这个喘,客观而言,如果就是这个角色的特色,是可以接受的,谁还没有个慢性病呢,身体有个不舒服呢。但是你不能总是在喘吧,毕竟电影还是要考虑到市场观众的观感。这是布谷先生始终放在第一位的。说个大白话,出来卖,就要收拾干净,打扮打扮好,精神点。

男主以前还蛮喜欢的,主演不少英雄角色,一人杀千军的勇猛货色。可是到了这部电影,感觉也就是个中年男子,儿子六七岁,但是和儿子说话时候在喘,到超市正常购物时候,拿一件东西喘一下……我都感觉我也快喘了。


我这人,对电影最痛恨的就是:糊涂!

我可以忍受你晃,忍受你的满屏脸,忍受你的喘,但唯独痛恨你的模糊!

都这个高清到演员汗毛都能看清的时代,这部电影却像10年前影院质量效果,实在不把观众当一回事。

客观描述一下我看到情形:影片有层模模糊糊的感觉,没有一个镜头是高清的。真是可惜了这部灾难“大片”的基调。

这个我不能完全肯定是电影质量本身有问题,因为也有可能是影院播放有问题。这个大家辩证地看,如果有影迷,看到电影是高清的,欢迎反馈和交流更正。


幌子

这部宣传预告、海报,主打“年度灾难大片”的旗号来吸引眼球的。可是完整看下来,还是让人有些不爽的。灾难的镜头太少,我现在忽然知道为什么少了,因为镜头主要放在了“脸”上面。哈哈哈。

特效水平吧——按照好莱坞应有的标准来衡量——是普通水平。细细回味一下,这个电影好像底气不足,因为天空的灾难镜头,都是草草的一晃而过,没有细细的展现。有个特别搞笑的是,其中有个镜头:男主在找车赶往岳父家的时候,抬头看到天空中的情景,我都感觉那是一幅画。意思就是,很不真实。


吐槽到这里,我感觉不满之情好像被浇上了几升油,更旺了,觉得给他5-6分已经够高了,想要给他个3分才解气。

不过,跳出这部电影,站在整个电影行业,无数电影的质量来横向比较,3分真是冤枉它了,还是5-6分比较合适。至少,它还有几个亮点的。


【剧情硬伤】

这部电影有两个逻辑漏洞值得推敲。

第一个是,男主A,带着一家人开车去加拿大,遇到了一辆列车脱轨而受堵。男主愤愤的说:这是方圆80英里唯一一条路。

等车主就地躲过彗星碎片后,镜头就切换到车在路上奔驰的场景,随后就进入了加拿大。

导演呀,你好歹给男主一句台词,稍微交代一下,这条路是哪里找到的。

老师从小就教我,写作文讲故事,要做到承上启下,自然顺畅。


第二个是,一个陌生男车主,抢了女主B的避难手环,给了自己的老婆,然后挟持小男孩赶往了军事基地。这个操作我实在想不通哈,为什么不把小男孩的手环也抢了,然后自己也带着手环,这样车主和自己老婆,就可以大摇大摆进入基地了。

细想啊,之前女主B就已经告诉车主,小男孩有糖尿病是进不了基地的,那么车主为什么还要带小男孩,这不是增加了暴露的风险么?而且带着小男孩,男车主自己还少一个手环,这不也是增加了暴露的风险?

除非男车主,脑子回路不正常,比不过我玉树临风布谷先生聪慧。哈哈哈。



【亮点】

两个最感人的镜头


布谷先生是一个容易哭的人,呃,是指在看电影的时候,不是指生活中,呵呵。

一部灾难部,如果没有一个让我有要流泪的镜头,那就是失败的电影。好在这部电影,有两个镜头做到。

第一个就是他们上车,离开岳父的时刻。丈夫妻子儿子,三人的表演,都还是不错的。尤其最后女儿拥抱爸爸,欲哭又不得不控制住,最后还坚强打个趣:妈妈会为你骄傲,因为她知道你把房子翻新了。女儿头也不回的上车时候,最后一声“再见”都轻的快没有声音了。上了车,就低头泪奔,车启动,又恋恋不舍地回头望了一眼爸爸,这是阴阳两隔的最后一眼。可以想象,最后她爸爸,就这么一个人,留在了丛林间,消逝在火光中。

击中我内心柔软之地,让我要泪落是:在面对确切生死的时候,在面对亲情割舍的时候,在面对无法一起同往生活的时候,一个人却能孤寂而又勇敢,从容面对死亡。死,是让很多人可怕的一件事,是让很多人惶恐避之的事,那么能够做到勇敢赴死,足以让人动容。


第二个镜头,就是一家人成功躲到了地下避难所,在跪地相拥等待地球被撞击的时候,儿子惊慌哭泣,却又镇定地问:“为什么还没有出现回闪?”父母问他什么是回闪,他说:“回闪就是人死的时候,会看到过往一生的景象……”他父母闻言,都露出欲哭之情。

同样,我也是。原来,这个小男孩一直以为自己要死,必死无疑了,可是他之前却一直静静的陪着父母,陪着他们跑,陪着他们逃,内心却承受着如此巨大的压力和悲伤。怎不让人动容?


还有不少灾难情景之下,展现人类和善、互助的感人细节。这些都是常规而又不可缺少的内容。


【看电影涨智慧】


我一直告诉自己,看电影不能只是为了娱乐,如果只是娱乐,那就不高级了。万事万物相通,电影故事来源于生活,也能从中看到一些人世间的道理。


1、不要露富

这部电影中的“富”,是指能够被政府特选,得到庇护的天选之人所拥有的特权。这些人少之又少,在末路逃生中,每个人的求生欲望都会激发出来,甚至会把原始的兽性激发出来。在这种情景之下,男主A,把天选之人的手环还明晃晃的露在了外面,引起了抢杀。女主B,也因为她和儿子一起,明晃晃的露出了手环,而引起了抢劫。

现实中,其实是一样的道理,不要太高调。自古多少教训总结的经验,真的要切记。别的不说了,今天还刚刚看到的一个高调“顶级白富美”网红,被扒出来做小三包男人……网友评论好多都是这样的:你低调发财难道不好么?

哈哈哈


2、莫对陌生人露底

女主B,因为两次“诚实”,导致了剧情了跌宕,也将原本一帆风顺的、羡煞旁人的避难机会,全部搞砸了。

第一次是女主B很诚实地和士兵说:我和儿子在在等他爸爸,他爸爸回去拿药了。

士兵立马警觉地问:药?

女主B似乎觉察到什么,诚恳地想要把问题描述轻一些,好让士兵不要这么大反应:只是慢性糖尿病。

这下好么,士兵一下子围过来三个,带走了母子俩。这天选之人好歹是全人类挑选出来的精英,比例比中奖还低。慢性病的人,从制度上讲,当然是不允许的登机去避难的。


这个故事的启示是,没有什么事情是完全进入保险箱的,一切既得利益,还是要好好的保护好,不要张扬。尤其是带着一些“小瑕疵”、“小污点”的成果,你藏着掖着就行了。


第二次是女主B带着儿子,搭了一辆陌生人的车。在和车主聊天的时候,漫不经心的把自己一家是天选之人,儿子有糖尿病没法登机,和丈夫走散的经历讲出来了。

她不知道,对待陌生人不要把家底全部暴露出来。她更不知道在所有人面对末路逃生的时候,人性黑暗一面的可怕。果不其然,车主最后把她的避难手环和儿子抢走了。


3、勇于尝试

男女主角,回到了岳父家里,这是做好了等死的准备。

可是男主最后下定决心,决定还是要赶往加拿大一个机场,去搭民用飞机,赶往避难所。最后他们成功了。

很多人最后都是等死。既然都是死,为何不博一下,可能还有些机会。在面对末路绝境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连搏一下的勇气都没有了,只有悲伤哭泣和祷告。

我告诉自己,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不要丧失尝试的勇气。机会,都是在新的尝试中降临。


4、关注信息,捕捉机会

男主怎么知道加拿大那有个机场,有民用飞机在行动?这是他之前在搭车的路上,知道的信息。在岳父老家,亲人相聚,一切都归于将死的沉静。

但是男主,还是直面危险,直面死亡的气味,仍然打开电视,看最新的消息。突然他看到一个报道,是有关避难所的。这条信息,让他突然想到了民用飞机的机会,于是他就捕捉到了这个机会,立刻展开了行动。

在投资领域,很多牛人都是建议,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解读背后的机会。他们真的很不屑看电视玩游戏打牌,真的是非常刻苦地研读别人眼中枯燥的政策。

在工作生活当中,也建议要多和别人交流,多关注圈子里的消息,挖掘机会。在现实中,大都能够升职加薪,混的风生水起的人,都是所属的那个圈子里的人,准确地说,那个消息圈子里的人。

信息,才是第一生产力。是的,从宏观战略层面讲,比所谓的各类能力、技能要重要的多。


5、上车小技巧

我再次感叹,看电影,真的可以学到无数有用的知识。这里再分享一个干货。

我试问自己,如果我遇到了一辆即将起飞的飞机,这是最后逃生的机会,我该怎么办?

这电影,展现了“上车”技巧,严格地说,应该是“上机”技巧,非常实用。很多日常里,需要上车的上位的获利的,大多是可以用这个技巧。我归结三个词:无赖、硬刚、瞬间礼貌。

电影中,男主把车堵在跑道上,耍起无赖。面对飞行员的怒火,男主也是毫不退缩,不减无赖本色,硬刚起来:今天要么让我上去,要么我就把车横在这,大家一个都逃不了。

哈哈哈,细细回想了历史中的类似场景,这个招式是真是最有效的。都到生死关头,利益紧要关头,还文绉绉、端着装着、人文礼数,全都不好使。这有点类似“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意味。

当飞行员答应让他们上飞机,男主瞬间礼貌友好起来。这是必不可少的一招。很多人会无赖会横,但是没有学会及时收场。别人让步了,他还横,好像别人欠着他似的。这就容易引起退让方内心的愤恨继续累积,无法消除,容易埋下祸根,甚至计划着后面暗地里把这横货干掉。

对方让步,我也立即表现出礼节,温暖对方的心,大家冰释前嫌,共同奔赴前程。这一招真的是高手之招。


好啦,今天布谷先生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最后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笑话,女主角我从头到尾一直以为是《神奇女侠》的女主角,可能是电影模糊造成的效果吧。哈哈。然后总是觉得哪哪都不太对劲,比如女主角的大腿,女主的神情……我还暗地里有一些些伤心呢。后来才知道,这不是神奇女侠里面的女神。幸好幸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