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给我的启示

上周看完了《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这本产品经理的入门书籍,我居然现在才读完,果然是启示录,每次看都有不同的启示,以下是精华摘抄:

** 第一部分:人员

一、现代软件产品团队的组成

1、产品经理:

1)评估产品机会:收集公司高管、用户反馈、可用性测试结果、产品和运营团队的点子、业内人士的分析等,然后形成市场需求文档(MRD);

2)探索产品解决方案:负责定义有价值、可用的、可行的产品,将产品需求和用户体验设计相结合,包括产品的基本特征和功能、产品的用户体验、发布标准等,形成产品需求文档(PRD);

优秀产品经理的特质:

1)对产品的热情;

2)用户立场:产品经理不一定来自于目标市场或是目标用户,但是他必须融入目标市场;

3)智力:产品经理需要具备洞察力和判断力,因此必须具备敏锐的头脑;

4)职责操守:产品经理肩负着产品的前途和命运,绝不适合贪图安逸的人担任;

5)正直:如果产品经理对同事缺乏诚意,怀有私心,一碗水端平,那么势必会影响整体团队和工作效率;

6)信心;

7)态度:称职的产品经理把自己当作产品的CEO,愿意为产品的最终成败承担全部责任,绝不找借口;

8)技能:专业能力;

9)运用技术的能力;

10)注意力;

11)时间管理;

12)沟通技能;

13)商业技能;

产品经理最宝贵的不是行业知识或技术(这些都可能过时),而是打造优秀产品的流程、领导产品团队的能力、应对产品扩张的经验、个人对自己的认知和自我激励的能力。

2、设计师:交互设计师和视觉设计师;

3、项目管理人员:

关注如何执行计划以按期交付产品,超过十名开发人员参与的重大项目,就应该配备专职的项目经理;

优秀项目经理的特点:

1)工作紧迫感

2)善于捕捉问题

3)思路清晰

4)用数据说话

5)果断

6)判断力

7)态度

4、开发团队:通常每5-10个开发配备一个产品经理;在开发过程中,可预留20%的自主时间用于代码优化和重构;

5、运维团队;

6、运营经理: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宣传产品、为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组织重点营销活动、促进产品提供支持;

二、用户体验设计

用户体验由以下几部分职责构成:

1、用户研究:专门研究、分析用户、评估产品或产品原型是否符合特定用户的使用习惯;

2、交互设计:在理解目标用户的基础上设计有价值、可用的目标功能、用户导航和产品使用流程;交互设计师通常用线框图绘制产品需求,然后交给视觉设计师;

3、视觉设计:根据线框设计可见的用户界面,包括严格的布局、颜色和字体设置等;视觉设计能够传达并唤起产品蕴含的情感;

4、原型制作:迅速制作融合了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创意的产品原型,让用户试用,并根据反馈意见反复修正原型;

三、如何管理产品经理?

产品总监的职责:

1)组建优秀的产品经理团队:

要雇佣比自己聪明的人,尽可能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工作条件;

如果某位产品经理无法胜任工作,管理者应该重新寻找合适的人选;

2)规划公司的全局产品战略,对产品组合负责:

必须透彻理解公司最新的商业战略,确保产品战略直接支持商业战略;与产品经理一道完成产品规划,共同实现规划;带领产品团队建立产品原则,坚持按产品原则研发产品;

怎么评估产品经理的工作?

唯一的评价标准是看产品本身是否成功。指标就是 NPS(用户净推荐值)。

四、如何管理上司?

1、为项目波动做好准备;

2、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效率;

3、会前沟通;

4、多提建议,少谈问题;

5、向上司借力;

6、充分准备;

7、缩短邮件篇幅;

8、多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9、内部宣传;

10、做让领导省心的员工;

**第二部分:流程

一、评估产品机会

1)产品要解决什么问题?(产品价值)

2)为谁解决这个问题?(目标市场)

3)成功的机会有多大?(市场规模)

4)怎样判断产品成功与否?(度量指标)

5)有哪些同类产品?(竞争格局)

6)为什么我们最适合做这个产品?(竞争优势)

7)时机合适么?(市场时机)

8)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9)成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解决方案要满足的条件)

10)根据以上问题,给出评估结论。(继续或放弃)

二、产品探索

定义产品本质上是创造性的工作,更像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

产品经理负责分析各种创意,广泛收集用户需求,了解如何运用新技术,拿出产品原型并加以测试,从全局视角思考产品方向,兼顾短期需求和长期规划。总而言之,就是探索出兼具功能性与设计性的产品。

三、确定产品原则

产品原则是对团队信仰和价值观的总结,用来指导产品团队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取舍。它体现了产品团队的目标和愿景,是产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形式上来看,它是一系列明确的,体现团队特色的产品价值准则。

微信产品原则:http://www.sohu.com/a/27906123_114819

解决意见冲突的办法:

1)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

2)要为哪类人物角色解决这个问题?

3)产品要达到什么目标?

4)每项目标的优先级是什么?

四、产品评审

4个里程碑:

1)评审产品战略和产品路线图:根据公司的商业目标,制定相应的产品战略和路线图,并召集评审是否ok?

2)评审产品机会:根据产品机会的评估报告,决定是否开始探索产品的解决方案;

3)评审产品方案:根据产品的解决方案,评估是否开始开发产品;

4)评审开发效果:根据最终的开发和测试效果,评估是否上线;

五、特约用户

1、聚拢一批积极的用户,他们可以为定义产品和开发产品提供建议和协助;

2、提供调研便利,便于产品经理去特约用户的工作场所调研;

3、可以定期组织特约用户进行小组讨论;

4、特约用户第一时间试用,测试产品,迅速反馈意见;

5、如果特约用户满意产品的表现,会乐意公开推荐产品。

六、市场调研

1)谁是目标用户?

2)用户会怎样使用产品?

3)用户能想明白怎样使用产品吗?障碍在哪里?

4)用户为什么选用你的产品?

5)用户喜欢产品的哪些特点?

6)用户希望如何改进产品,增加哪些功能?

七、产品人物角色

人物角色是合理地描述用户特征的人格化虚拟原型,重点关注用户的行为、态度、目标。

很多产品的用户类型不止一种。使用人物角色有助于对用户类型的优先级进行排序,识别需要重点考虑用户体验的地方。

每个版本,可以集中精力关注一类关键人物角色,把每次关注人物角色的需求做到极致。

八、产品说明文档

产品说明文档的主体应该是高保真原型,由它体现产品的功能需求、信息架构、用户体验、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既可以让团队更有效的感知产品,同时也能用于用户可用性测试。

九、基本产品

一个基本产品定义完成,通过了用户测试,它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去掉任何元素,都不可能获得预期的效果。

十、原型测试与产品验证

产品经理可使用原型进行产品验证,主要验证产品是否可行,是否为用户可用,是否有价值(满足用户需求)。

邀请6-8个人进行测试如果有连续六位测试者理解和欣赏产品的价值,而且能完成关键的测试项目,就算完成了原型测试任务。

十一、平滑部署

通常情况下,用户不喜欢变化。虽然他们也希望产品更完善,功能更丰富,但前提是不改变已有的使用习惯。所以更新产品时必须谨慎、理智。

十二、如何在大公司施展拳脚

大公司都遵循一条潜规则:尽量规避风险。

1)了解公司制定决策的方式

2)建立人脉网络

3)利用业余时间做创新产品,而不是凭空申请资源

4)自己顶上

5)有选择性地据理力争

6)会前沟通,形成默契

7)合理分配时间

8)分享信息

9)向上司借力

10)传播你的产品理念

**第三部分:产品

好产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价值、可用性、可行性。

一、好的硬件公司

苹果:

1)硬件为软件服务

2)软件为用户体验服务

3)用户体验为情感服务

4)产品为真正的需求服务

二、新技术层出不穷

优秀的产品经理应该抓住现有技术与用户需求的契合点,运用新技术解决用户的老问题。

三、产品中情感的作用

消费者购买产品大多源于情感需求。明确目标用户的情感需求后,问问你自己谁还能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他们才是你真正的竞争对手。(通常是跨领域)

四、情感接纳曲线

根据消费者的情感特征,可以分为:技术爱好者、非理性消费者、理性消费者、超理性消费者和观望者。产品经理应该最关注 非理性消费者,因为他们能帮助产品经理发现产品的内在价值。

关注失望、不满、愤怒等一切负面的情绪。

如何打造富有创意的产品:

1)把精力放在产品管理上(评估产品机会和探索产品方案);

2)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就是产品的生命;

3)机会评估;

4)特约用户;

5)产品原则;

6)人物角色;

7)探索定义产品;

8)使用原型;

9)用户参与原型测试;

10)根据数据改进产品;

五、产品经理的反省清单

1)产品能吸引目标用户的关注么?

2)产品的设计是否人性化、是否易于操作?

3)产品能在竞争中取胜么?即使是面对未来风云变化的市场,依旧有取胜的把握么?

4)我了解目标用户么?产品能得到他们的认可么?

5)产品是否有别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我能在两分钟内向公司高管清楚地阐明这些区别么?能在一分钟内向用户解释清楚么?能在半分钟内向经验丰富的行业分析师解释清楚么?

6)产品能正常运营么?

7)产品是否完整?用户对产品的印象如何?销售业绩如何?销售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8)产品的特色是否与目标用户的需求一致?产品特色是否鲜明?

9)产品值钱么?值多少钱?为什么值这么多钱?用户会选择更便宜的产品么?

10)我了解其他团队成员对产品的看法么?他们觉得产品好在哪里?他们的看法是否与我的观点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