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下教育方式

对于我国现行教育方式,官方并无给出一个确切且统一的定义,客观来讲,应该属于综合教育,然很多人都将之称之为应试教育,且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以部分公众人物为首的一群人对其进行批判,怀疑甚至否认其合理性、可行性与公平性,然后强烈要求向西方教育看齐,尤其是被认为是应试教育标杆的高考,被批的体无完肤。

对于很多人存疑的教育与考核的公平与合理性问题,我认为,不论是出自于对政府的信任,或者是对于教育工作者综合素养的认可,亦或是出自于对现行教育体系的客观认知,我国现行教育体系与教育方式应该被认同,最应该质疑的不应该是国家教育,而是部分个人与团体存在认知错误与操作失误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此外,教育公平与否,主要是教学资源的配置是否恰当合理,在这一方面,中国做的相当不错,有统计数据显示,西方尤其是美国高校基本上是有钱人的天下,除了学费相当昂贵使得部分学生无力求学外,还有就是举荐信在他们的招生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相对于统一考试,个人认为举荐的方式更加不利于公平公正,因为这里面的可操作空间更大,所以即使是考试加举荐,也降低了教育的公平程度。

普遍来说,考试是对受教育者的一种考核方式,分数是评价受教育者学习成果的指标。故而不存在公平与否的问题,至于是否合理,要看试卷质量,这个取决于出题者的综合水平,故而也没有本质上的问题。就各项大型考试而言,包括高考,都是大量优秀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时间的综合考量,筛选出的相对而言最优的试卷,故而广传的“一考定终身”等观点与言论,只是部分人的狭隘理解,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说法,就是羡慕嫉妒恨。一个人的整体实力,不仅只有才学,还有心理素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运气等,此外,一个人的成就与其早期所学并无绝对关系,这与个人天赋、喜好和努力有关,故而我认为,现行考核方式并无比较明显的过失。将自身学习与考试压力转化为对于教育与考核方式的否定,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若此种言行只是个人行为且未影响他人,只能说是个人认知存在误差,但若将此问题无限放大且刻意去同化其他人,则是误人子弟,其心可诛,尤其是不提前提论公平,不看实情论合理,完全是在愚弄大众。

就教育方式而言,不否认部分学校操作失当,但整体来说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应试教育,没有老师不跟你讲知识只论考试,衡水中学的高压教育也只是个例,并非普遍现象。客观来讲,一味批评现行教育而盲目推崇所谓素质教育,有意无意弱化学校教育权利而盲目推崇减压减负,对于受教育者和监护人来说都是弊大于利的,增加了受教育成本,确降低了受益。我们目前的学校教育,要求的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部分学校操作上存在问题,故而大家应该敦促他们按要求与规定执教,而不是一味批评与否定,应该被否定的是执行者,并非教育,部分老师或者学校代表不了教育。此外,对于学生压力过重问题,曾经是因为部分老师盲目追求班级或学校成绩,但大部分学校或班级并不存在此问题,因为没有可观的利益去驱动,不过在经过部分人士的呼吁后,学校只能迎合大众去减负,这就造成大部分学校本来正常的教育职能不能完全实行,然考核并不会因此而降低标准,竞争也不会因此消失,这一部分职能需要有人执行,故而教育机构与培训中心迅速崛起,部分家长也充当了学校老师的角色,学生本来应有的假期被占用,学习压力更大不说,家长也增加了教育支出,不仅没有达到最初的目的,反而将自己套了进去,对此,利弊无法衡量,或许很多家长乐在其中,毕竟在这场减压减负的角逐在,他们赢了学校,的确可喜可贺。

客观来讲,我国教育体制、教育与考核方式并不存在大的问题,即使是各国都存在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公等问题,除了在考核与录取方式上极大程度的减轻了其不利影响,也在其本质上有了很大改善,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公平合理的。至于所谓的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所谓应试教育只是部分学校与老师操作失当和部分考生态度不够端正,然后被一些伪教育者过度夸大,并非我国现行教育方式,我们应该监督促使学校按照规定与要求行事,而不是利用舆论的力量站在个人立场上评判且影响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事,更多的是综合与长远考量,并非个人层面上的私事,一个国家的教育,更多的是以整体为出发点,而并非以某个群体或者某个地域需要为先,必须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先,必须尽量保持其公平公正,故而在看待教育时,个人认为更应该站在群体的立场上理性的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