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一个大学生的回乡记―辛酸与感动,都在我心中

已过完新年,今年与以往不同,父母不在身边,没有父母照顾的日子很煎熬辛酸。

虽说假期在家待久可能会遭受父母嫌弃,但见不到,不得团聚,父母的数落都显得难能可贵,父母在耳边的碎碎念是父母对子女的一种关心。如果不是父母的子女,他们怎么会一直在你耳边唠叨呢?在父母的眼里,子女永远是小孩子,一直长不大,子女是他们毕生的牵挂,他们只是愿子女生活得更好,有一个好归宿。

本文:回家之路的艰辛不易,大年三十前的年味,过年亲人们的款待,家乡的一些现象与变化。(这篇文很长,我却希望你们能读完。)

在家没有父母的陪伴,冷冷清清,所以心酸。赶年集看到跟在父母后面的小孩子,嘴角微微泛起一丝笑意,心想:小朋友,你要珍惜这段幸福时光啊,跟在妈妈身边,也是一种幸福。同学们在朋友圈各种摆拍,发父母做的各种精巧的年货小吃,琳琅满目,突然就很想吃妈妈做的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亲友们一遍遍的嘱咐,关切的话语,鱼肉年夜饭的款待,胜似父母,很是感动。

时间在流逝,我也在成长。现在的我想通了很多,可怜天下父母心,加油,我们都是在努力奋斗。

很多外出打工过年没有回家的父母,只留子女独自在家,但这并不代表着父母不爱子女,熬过这些年,总有一天会雨过天晴。愿天下所有在外的父母,照顾好自己,你们并不是一个人,家里有想着你们的子女,我们子女有身边的亲友照料亦过得很好,不要为我们担心,不要为家里担心。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佳节。

01. 到郑州

1月21号,期末考试已过去几天,室友今天都收拾行李准备回家,我送她们到宿舍楼下坐出租车。“照顾好自己”,室友隔着车窗朝我挥挥手,望着出租车渐行渐远,心里一阵酸,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继续在这里。夜晚室友到家,给我发消息“一个人在宿舍不要害怕哦”,瞬间眼泪止不住地流。

1月25号,是我收拾行李回家的日子。早上6点多就爬起来,卷起被子,再看一眼宿舍,便拎着行李踏上回家的征程。站在校外附近站牌处等公交车,坐上公交车时已经7点多,目的地火车站是那趟公交车的最后一站,而且返家期间道路比较堵,普遍车多,少不了拥挤,过了四十多分钟才到达火车站。

第一次坐火车

到达火车站,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拎着行李箱,着急忙慌地奔向取票处,这也是第一次享受学生票半价的优惠。

第一次取学生票,小白一个,半天愣是取不出来,刚取完票的一位叔叔主动来给我帮忙,但依旧没有反应。

这时另一台取票机旁的一位同学,也来给我帮忙,他先把身份证放上去刷一下,又把学生证上的二维码放上去刷一下,票就取出来了,如此流利的动作,让人感觉他很帅。

感谢叔叔和帮我取票的同学,就算是一次很小的善意,我也会开心很久。

在候车的地方等了一会儿,检票,第一次坐火车,不知道往哪里走,只知道跟着大家伙,他们去哪我便去哪,看到火车的时候,傻傻的,竟连自己在哪个车厢都不知道,犯傻不是一次两次了,这才想起来拿出火车票看看。

进了车厢,拥挤到连走廊都塞满了人,我的座位在车厢的末尾,拎着行李挤着向前,还有送餐的工作人员在走廊上堵着,几分钟后终于挤到座位上。

放行李的地方太高够不着,一位站在走廊的大哥哥热心帮我放行李。没有坐过火车,对面的阿姨人很好,我们下车地点一样,她微笑着说可以从车厢末尾下火车,解释了我心中的疑惑。

身边有很多善良热心的人,即使互相陌生不认识,他们也会伸出手帮你一把,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也会让你一直暖很久。

到达郑州火车站

02 . 到A县

下火车后,用手机导航坐公交,已经买好的大巴票,到郑州客运南站后,才知道通往A县的所有车辆都已经停运,不得不退掉车票。(因为A县下大雪,通不成车。)

这么冷的天,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望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呆呆地站在那里发愣不想说话,心情烦躁,无助到想哭,给妈妈打电话,给表妹打电话。

只有坐公交到二七广场,先去那里再想办法。

独自拎着行李箱在寒风中东奔西走,两脚冰凉,感觉鼻子要冻掉,手冻得已然快没有感觉。

表妹到处给我联系回老家的拼车司机,表哥也一直给我查询其他到家路线。

亲人们对我各种担心。

表妹联系到一位拼车司机,给了我号码,让我给司机打电话。

司机开口就要价200,要知道从郑州到A县的大巴才只有85,平时拼车司机也只要120,没办法,找不到其他回家的车,我也不想多费唇舌,只能同意给司机付钱。

那一趟车,车上坐了6个人。每一个回家心切的人,都是付了200,可想而知,这一趟,司机是赚了很多的。

拼车司机走的高速,越靠近A县雪就越厚

表哥担心拼车不安全,一路上总是让我给他共享位置看我到了哪个地方(因为老家那边雪下得特别大,汽车基本都停运了,表哥担心路滑不安全)

天早已黑了,还没到A县,车子又走了好久,大概晚上7点多才到A县,但A县离我家B村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

司机不愿意把我拉到家,当初可是说好的送到家我给他200,现在又耍赖皮,我也是佩服司机能说会道一直给我说这说那,最终还是把我留在了A县。

车上的人几乎都是A县的,他们已经高高兴兴回家,而我,还要在A县找地方住。

大晚上黑漆漆的,地上雪很厚,天上还飘着雪花,让我一个女孩子去哪,还200块钱一分不能少。

无奈,只能给A县同学联系,暂住在她家,她到楼下接我。

03 . 到B村

这一住就是3天。由于B村也下大雪,A县到B村的班车已停运。平时A县到B村的班车十元,听表哥说,这个时候拼车回B村至少也得一百多块,我舍不得再花冤枉钱,就在同学家住下了。

老家同学在朋友圈发的B村下雪照片
老家同学在朋友圈发的B村下雪照片

邻居在朋友圈发的老家下雪照片

1月29号下午,我终于坐上车回B村,到家。25号到29号四五天时间,我终于到家啦,一段艰辛的回家之路,久久难忘。

有一些拼车司机趁着天气状况不好,要价高,对于回家心切的人,即使出钱也要回家,而对于家里状况不好的人来说,这是一份冤枉钱。对于司机,这是一份工作,也许他们家就是靠这份来源生活,但也要见好就收,为乘客考虑一些,信誉好也会有更多的回头客,不是吗?也许是我考虑不周,我也只是说出自己的看法。对于这种情况,我无法改变,但我,以后再也不想坐这种车了。


04 . 年味

腊月十七,家乡的年集便开始如往年热闹地操办起来(每逢单数是一个年集)。

小时候,觉得年集是最热闹的日子,总是跟在大人后面,一起去街上凑凑热闹。

渐渐长大,却不愿意去凑这份热闹,街上人很多,声音很嘈杂,觉得与其在街上抛头露面不如在家里享一方清净,置办年货的重任都担在大人的肩上。

我一般都是腊月二十七和二十九去街上瞧一瞧,只是觉得没有赶过年集好像是没有过年似的。

每到过年才会有的米花筒

炸米花筒的机器

去年爸爸在家时炸的米花筒,今年是我自己和邻居一起炸的,但忘了拍照片

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在小姨家,心情却并不怎么好,还没出息地哭了,现在想想那天的事情,只是莞尔一笑。有看别人备办年货的羡慕,有见不到父母的心酸,有被亲人关怀的感动。

还记得那天晚上,我和弟弟在小姨家过小年,小姨和妈妈聊微信,聊到最后,话题似乎落到了我身上,已经听过小姨和妈妈那一番谈话的我,心里已经很不是滋味。妈说要和我聊几句,她说我大了,不是小孩子了,父母过年不回家,心里不要不舒服,等熬过这两年,以后的日子就会慢慢好过,让我好好学习,不要担心他们。

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控制不住,猛地站起来,快速走出屋子,站在外面掉眼泪,默默地站在屋子外面,整理自己的心情。

小姨把我叫进屋里,说在姨这就像在家里一样。小姨家的孩子,我的另一个弟弟,突然拿着半瓶没喝完的牛奶笑着跑过来:“这是你没喝完的。”我笑着接过来,他呀,又跑着给我装了一袋子的牛奶,我硬是不要,只拿了2瓶,他回答“再拿2瓶,四季发财”,我只好笑着又拿了2瓶。这个弟弟啊,小小年纪,却很是会看懂别人的心情,然后巧妙地安慰,走的时候又对我说,明天还来玩呀。

过一会儿,小姨夫送我和弟弟回家,到家后,弟弟非要用我的手机,说要给妈妈发条微信。

他发完消息把手机还给我,我悄悄地看,手机上“妈我是***,妈祝小年快乐。”然后是一个温馨的表情。接着是妈妈的回答:“谢谢儿子。”然后是开心的笑声。

顿时感觉腼腆的弟弟渐渐懂事了。

小孩子都会渐渐长大,关于某些事情他们只是默默记在心中,没有用语言表达出来,但他们会渐渐用行动证明。

腊月二十七,第一次赶年集,我一个人,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很是热闹,这种局面是过年仅有的盛况,大街小巷都是人。

集市上人特别多

各种好吃的

糖果花样多

一个在卖对联的阿姨,人很善良,我想要拍一些对联的照片,她害羞地迈过脸去,让我随便照,只是不要照着她就行。

走的时候让阿姨看了看拍的照片,并亲切地向她打招呼,她脸带笑意,也同我挥挥手,很开心。

阿姨在卖对联


新春到福来到

那天赶完年集去了小姨家,小姨蒸的小菜包子,炸的红薯丸子,莲藕丸子,各种精致的年货小吃,都是特意为过年准备的吃食。

妈妈在家的时候,我总会在一旁帮忙,炸丸子,包饺子,蒸豆包和花馍,年味十足。

小姨蒸的小菜包

05 . 过年

大年三十,大清早,便被邻居家贴对联的声音吵醒,每年如此,似乎在提醒着我:新年来到,快起床贴对联!

姨父和表哥也起得很早,帮忙给我家贴对联,辞旧迎新。辞旧迎新,旧福新福都是福(大年三十)

贴完对联,我和弟弟去大伯家过大年,受大伯一家子的款待,大伯做了一桌子的菜。

大伯什么都不让我干,只是让我坐着等开饭,旁边放的有甘蔗、苹果、橘子、香梨、果子、糖果、瓜子等,还没等开饭肚子就已经吃得圆鼓鼓。

晚上在小姨家,吃饺子,看春晚。

大年三十,晚上11点多,快接近12点,小姨骑车送我回家照看门,一路上,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传入耳中,放烟花的也不计其数。

大年三十夜晚11点多路上
大年三十在我家窗户旁

到家后,鞭炮声变得更响,震耳欲聋。一个人在家,望向窗外,天空中烟花色彩缤纷,转瞬即逝。

远方的父母,甚是思念,只有遥祝平安。

大年初几,是给亲友拜年的日子,大家互相祝福。伯伯,舅舅,姑姑,小姨都招呼我和弟弟到他们家吃饭,虽然父母不在家,亦是尝到很多花样,大饱口福。

他们待我亲如子女,对我和弟弟照顾有加,体会到有亲人关怀的温暖。这份温暖,我亦会常记心中。

06 . 家乡的现象与变化

在被大雪留在A县的那些天,我曾和同学一起去县城里散散心,街道上堆满了雪,鞋子已经被沾湿。

不过却遇见很多专用铲雪的车和吸积水的车,一些街道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没有了积雪,给路上的行人带来便利。

正月初十,也就是昨天早上,我家门前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放在路边上的垃圾桶里面的垃圾也不见了,我纳闷了,难道是热心的邻居帮忙打扫?

街道上看见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拿扫帚,天气依旧很冷,却连手套都没有戴,热情高涨地打扫各家门前和街道,我这才明白过来。在叔叔阿姨们的的细心打扫下,老家乡村会变得更加美丽。

大清早在打扫的叔叔阿姨们

打扫街道的叔叔阿姨们


-End

回家之路,艰辛。在家之日,冷清,却非常感动。(因为有亲友们的关怀照料,虽然父母不在身边,却胜似父母)

在家的这些日子,一群可爱的人在身边。每天晚上冷呵呵的,却不厌其烦送我回家的表妹和小姨;做好吃的总会喊我去尝尝鲜、对我和弟弟照顾有加的亲友们;过年以满大桌菜款待的亲友们。

如此诸多,不胜枚举。

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后,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

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

独特的回乡记,让我成长许多,想明白许多,关于父母,关于亲情。

现在的我很幸福,远方的父母依旧在思念着我,我也在日夜思念着他们。其实幸福很简单,无关金钱,是一种内心状态,懂得知足,便可以过得很开心。

以前父母在身边,觉得烦,见不到,却又思念,或许人就是这样,没有亲身经历过就永远不懂得珍惜,所以啊:要学会珍惜,珍惜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

最后,愿天下父母子女终得团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