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园觅谷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科普一下二十四节气「谷雨」小常识。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之前我自己都不知道谷雨是24节气中第6个节气,周末陪带孩子参加廖妈组织的魔法系列活动之森林公园觅谷雨活动,让我有了一些心得体会……

      和豆豆早早约定周日(4月21日)要带他去森林公园和一群小朋友一起玩耍,寻宝……豆豆很是期待,周日早早起来,自己穿衣洗漱好后等待妈妈做早餐的时候,居然主动的在钢琴房练起琴来……这是昨天晚睡前我们商量安排好的。很欣慰很多时候和豆豆一起商量计划的事情,他大部分都能按照约定去主动执行。

      吃完早餐,窗外大雨没有要停的迹象。我问豆豆下这么大的雨,我们还要去森林公园玩吗?豆豆很坚定的说:“要去啊,一定要去,你之前跟我说好了的。下雨我们可以穿雨鞋,穿雨衣啊?”

“好吧,你决定去,我就陪你一起去”

    邻居小豆包和他妈妈来家里了,我们约定一起去森林公园的……小豆包没有雨鞋,我把豆豆穿着有点小的雨鞋拿出来给小豆包换上,挺合脚的……两个小朋友穿着雨鞋,雨衣,兴奋的出门了……穿着雨衣雨鞋的俩孩子在小区雨地里肆意欢乐的踩踏着雨水。我在小区遇到邻居问下这么大雨带孩子去哪?有些许尴尬的回答带孩子去森林公园。估计邻居心里会觉得我和豆包妈妈是奇葩,这么大雨带孩子去森林公园。说实话我心里有些打退堂鼓:“要不是答应了孩子,下这么大雨真不想出门去那么远的森林公园”。豆包妈妈也和一样的想法,但是俩孩子都很兴奋的想去,我们也只好陪同。

9:30我们到达森林公园约定的几个点,让我有些意外的下这么大雨,除了生病的一个小朋友,居然没有一个请假和迟到的……而且小朋友们并没有被大雨打消积极和快乐…,背着自己的背包,冒着大雨跟随活动的组织人员一路走向森林公园深处的魔法活动地点。

我也跟随在孩子后面,这一路我抱着观望的心态,想看看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活动,能让家长和孩子冒着大雨来参加,又带给孩子什么样的体会和收获……

说心里话冒着大雨往森林公园走的这一路,到到达活动的地点,我心里是有后悔的,……冒着这么大雨鞋子都湿了,生理期身体不舒服,也没看到活动有什么专业的组织和可以让孩子学到的……但是想着既然来了,就积极的心态陪孩子吧,孩子都没有不开心和想离开的想法,妈妈的消极想法可不能影响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家几集合点到时,组织着廖妈就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的孩子分成A.B两个小组,豆豆被分在A组。很快豆豆就和组员们熟悉并融为一个团队。   

      冒着大雨,大小朋友们走到了我们今天的活动根据地。上午的活动活动是谷雨知识竞猜和神探破案。两队的小朋友举手抢答,抢答对得一方得分。竞猜抢答开始,看到两队的大孩子们都很积极踊跃,认真思考回答问题。感觉有几个小一些的孩子心里也蠢蠢欲动,很想自己能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会更多的知识,能抢答对问题。豆豆虽然知识抢答没有举手,但是一直都站在自己的小组,每一次小组的分都很开心,为自己小组加油打气,对方小组的分时也没有消极和放弃,都是很认真的听主持人出题,让我觉得很是欣慰。

在神探破案这个知识竞答的环节,发现豆豆是听的特别入神…虽然很多题目他还是回答不上来,但是他会思考,还跑过来跟我说:“妈妈我听得有一点紧张和害怕”。我问他:“你是不是很喜欢听这样的侦探故事?”豆豆说是的,很喜欢听,可是又害怕。为什么其他小朋友不害怕呢?

我说:“你特别棒,神探破案的内容你都可以听懂。你害怕那是因为你只懂了一半,还有一半不是很理解,所以觉得有好听又害怕。如果你像哪几位哥哥姐姐一样知识再学多一些,你就可以完全听懂就不会害怕了。有些比你更小的小朋友他们不害怕是因为他们的知识也还不够,没听懂所以不害怕。”

“哦,我知道了,那等我上小学是不是就可以都听懂了”。我说“是的,你学会的知识多了,就能听懂得更多了”。

最后一个神探破案题目,当A组的队长都觉得自己组比分落后要放弃时,豆豆仍然认真的坚守在自己小组,最后勇敢的举手回答出来了2题,为小组加了2分,拉近了比分的差距。这是小组的其他队员和组长都被吸引过来时,豆豆特别开心,觉得自己为小组做出了贡献。后面有一题“村”字豆豆也思考很久,但是是妈妈的帮助告诉的,豆豆举手回答出来正确的答案。我想主持人廖妈应该也看得出这个题目有妈妈帮忙的成分在吧。感谢廖妈的没有打消孩子的勇敢和积极性,并鼓励其他孩子说是豆豆小朋友平时阅读很多,识字也很多,让其他孩子们更愿意去主动学习……。其实这里我也要反思自己,当时是想说出这一题是妈妈帮助的,但是看到孩子们都很积极,愿意接受廖妈说的,A组的小朋友积极性也提高,比分拉近也更有动力了,豆豆也更自信一些了。我想这个这一题谁的帮助不是那么重要了吧。很多时候我们家长总忍不住想给孩子帮助,希望孩子能做得更好,但是这些更好里面有一些却是不真实的,养育孩子就是一个很难的过程,哪怕孩子不会,出错,失败了……那又怎样呢,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小时候的各种试错和失败才能避免长大后犯更严重的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上午的大雨,似懂非懂知识竞猜题目,下午的游戏环节孩子们参与感更强,互动更开心……我以为的这些平时都可以玩的普通游戏,没想到每个孩子都玩的特别开心……爱的抱抱,抱抱接力赛,顶气球……每一个孩子都玩的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抱接力赛这个游戏让我想到平时让孩子帮忙拿个重点的东西,说好累啊、抱不动、不想拿之类的话……可是游戏中要一个孩子抱起另一个孩子要送到下一个队员时,每个孩子都奋力的抱起就跑,恨不的把全身的力气都用出来……说明孩子平时这种锻炼的机会很少,他们在没有兴趣,没有目标,没有荣誉感的条件下让孩子负重前行是跟困难的。当孩子有了集体荣誉感,有兴趣和目标,这些负重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虽累并快乐着……

    还有顶起球的游戏,需要全员参与和每个队员不能连顶3下这个设置非常好……看到A组小朋友之间的配合和默契。个人再优秀也不能代表团队优秀,小朋友之间相互配合,帮助,很好的体现出来。豆豆在摔到后还想着上场帮助小组……这种团队一起和体力荣誉感只有在一群小朋友参与的时候才能培养和锻炼。我们的孩子平时太缺少这种集体的游戏氛围和锻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活动到最后,雨停了,空气更清新了,给孩子自由探索和玩耍的时间……我在在回想自己陪孩子这一天的心态变化。

      从早上出门大雨有点不想参加,到身体不舒服仍然想打退堂鼓,再到看到孩子在集体活动中的欢乐和种种表现,觉得孩子们才是我们大人的导师。……

      孩子丝毫没有收到天气不好的影响而心情不好,相反还特别喜欢这场雨带来的各种体验………踏水渍的乐趣,看蜗牛的爬行,品雨水的味道,闻草儿青香,玩游戏的欢乐……,孩子们比我们更会体验大自然。

      我想任何时候只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场「森林公园觅谷雨」活动也让我和孩子有所收获。

    我想让孩子们在自然中去感知和发展他们的社会情感能力,会比关在温室里学习知识收获的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