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Javascript_01_理解内存分配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想先说两句,理解javascript系列博文是通过带领大家分析javascript执行时的内存分配情况,来解释javascript原理,具体会涵盖javascript预加载,闭包原理,面象对象,执行模型,对象模型...,文章的视角很特别,也非常深入,希望大家能接受这种形式,并提供宝贵意见。

原始值和引用值

在ECMAScript中,变量可以存放两种类型的值,即原始值和引用值。

原始值指的就是代表原始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的值,即Undefined,Null,Number,String,Boolean类型所表示的值。

引用值指的就是复合数据类型的值,即Object,Function,Array,以及自定义对象,等等

栈和堆

与原始值与引用值对应存在两种结构的内存即栈和堆

栈是一种后进先出的数据结构,在javascript中可以通过Array来模拟栈的行为

vararr = [];//创建一个栈

arr.push("apple");//压入元素"apple" ["apple"]

arr.push("orange");//压入元素"orange"   ["apple","orange"]

arr.pop();//弹出"orange"      ["apple"]

arr.push("banana");//压入元素"banana"   ["apple","banana"]

我们来看一下,与之对应的内存图:

原始值是存储在栈中的简单数据段,也就是说,他们的值直接存储在变量访问的位置。

堆是存放数据的基于散列算法的数据结构,在javascript中,引用值是存放在堆中的。

引用值是存储在堆中的对象,也就是说,存储在变量处的值(即指向对象的变量,存储在栈中)是一个指针,指向存储在堆中的实际对象.

例:var obj = new Object(); obj存储在栈中它指向于new Object()这个对象,而new Object()是存放在堆中的。

那为什么引用值要放在堆中,而原始值要放在栈中,不都是在内存中吗,为什么不放在一起呢?那接下来,让我们来探索问题的答案!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代码:

functionPerson(id,name,age){

this.id = id;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varnum = 10;

varbol =true;

varstr ="abc";

varobj =newObject();

vararr = ['a','b','c'];

varperson =newPerson(100,"笨蛋的座右铭",25);

然后我们来看一下内存分析图:

变量num,bol,str为基本数据类型,它们的值,直接存放在栈中,obj,person,arr为复合数据类型,他们的引用变量存储在栈中,指向于存储在堆中的实际对象。

由上图可知,我们无法直接操纵堆中的数据,也就是说我们无法直接操纵对象,但我们可以通过栈中对对象的引用来操作对象,就像我们通过遥控机操作电视机一样,区别在于这个电视机本身并没有控制按钮。

现在让我们来回答为什么引用值要放在堆中,而原始值要放在栈中的问题:

记住一句话:能量是守衡的,无非是时间换空间,空间换时间的问题

堆比栈大,栈比堆的运算速度快,对象是一个复杂的结构,并且可以自由扩展,如:数组可以无限扩充,对象可以自由添加属性。将他们放在堆中是为了不影响栈的效率。而是通过引用的方式查找到堆中的实际对象再进行操作。相对于简单数据类型而言,简单数据类型就比较稳定,并且它只占据很小的内存。不将简单数据类型放在堆是因为通过引用到堆中查找实际对象是要花费时间的,而这个综合成本远大于直接从栈中取得实际值的成本。所以简单数据类型的值直接存放在栈中。

总结:

程序很简单,但它是一切的根本,基础是最重要的,因为摩天大厦也是一块砖一块瓦的搭建起来的。

内存是程序执行的根本,搞懂了内存,就等于搞懂了一切。

心血之作,鼓励一下自已,加油!

参考: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是一种遇见,遇见是一种宿缘,宿缘是一种守望,守望是一种渴求,渴求是一种心动,心动是一种爱情。在爱情里轮回,在幸...
    有读阅读 347评论 0 0
  • 前几天从农家小主那里买了好几瓶的牛肉酱,吃完简直是惊喜,一项爱吃辣的我瞬间就爱上了这个味道,不但味道鲜美,精选的牛...
    踩姑娘的蘑菇阅读 431评论 0 0
  • 创建表的语句很简单,格式如下create table 表名(字段名 类型,字段名 类型,…); 当你new了之后,...
    duoduo7628阅读 10,190评论 0 2
  • 如果我们都用一只眼睛观望 拥有两只眼睛的人孤独吗 如果我们都迈出三条腿走路 双管齐下的旅行者恐慌吗 如果我们都徒手...
    周小改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