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针灸(学医心得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初识针灸是在四十多年前读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开门办学,主课是政治,语文,数、理、化,副课各班可自设。我们班就开了个“课外针灸班”,用的教材是一本名叫《快速针刺疗法》的小册子,由解放军空军沈阳医院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极其简要,没有介绍经络知识,只介绍了七十多个穴位的位置及其治症和针法。学完这个课后,多数同学还是不敢下针。我当时虽然在自己和同学身上试过针,但后来因种种原因也没有再坚持继续学习和使用。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真正全面认真学习针灸,还是近两年参加了QQ上的“中医经典魔鬼特训班”之后的事。该班使用的是中医大师倪海厦老师的讲课视频,倪师把中医针灸讲得出神入化,生动有趣,条理分明,简明易懂,使我对针灸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中医针灸的发源比中草药还要早将近一千年。她是我们的祖先在长期与疾病的斗争中,创立并逐步发展完善起来的一门防病治病的科学技朮,早在《黄帝内经》之前,就有了比较系统的理论和方法。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籍文献中就有《阴阳十一脉灸经》和《足臂十一脉灸经》,这两部医书记载的经脉只有十一条,而且还不连贯,穴位又少,且以灸法为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诞生于秦汉时期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针灸理论已基本完备,介绍有十二条经脉,阴阳相接,如环无端,不断循环,且与五脏六腑相联系。《黄帝内经》中已记录有三百多个穴位数量,但是介绍有具体定位和名称的只有一百多个;介绍针灸理论和治疗原则方面比较多,具体的治症和操作方法比较少。

到了西晋时期,我国历史上诞生了一位伟大的中医针灸学家——皇甫谧。他由于患了严重的痹症,半身不遂。为了医治自己的顽疾,他在病痛中刻苦学习前人的医术。在研读《黄帝内经-素问》、《黄帝内经-灵枢》和《明堂孔穴针灸治要》(又名《黄帝明堂经》,今已失传)的基础上,结合在自己身上扎针体验,写出了我国中医历史上第一部针灸专著《针灸甲乙经》,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医针灸的理论和技法。

经他研究考证,记录于《针灸甲乙经》中的准确穴位有三百四十九个,他把穴位的名称进行统一,使一穴多名的混乱不再继续,他还把所有穴位的禁忌、治症和操作要领进行了规范,使后学者便于遵照操作。他还记录了一千零四十五个行之有效的针灸穴位组方,其中有九百个单穴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是中医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后世历代学医者和医学教育机构,均把此书列为必读经典。

又历一千多年,到了明代,中医针灸在防病治病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现了新的穴位。尤其是宋代王惟一铸造针灸铜人,按照人身比例将六百五十七个穴位(其中有穴位名称三百五十四个)镌刻于铜人之上,创造了中医历史上第一具针灸模型,使中医针灸教学更加规范化。继《针灸甲乙经》之后又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针灸专著——《针灸大成》,由明代的针灸大师杨继洲撰著问世。此书是在《针灸甲乙经》基础上,总结录入了唐宋至明代针灸学的发展成果,此时针灸穴位已增加到六百五十九个,针灸理论和针法技术也进一步完善,全被杨继洲收录于此书,故名《针灸大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针灸大成》的问世,是中医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针灸专著。

现代中医大师倪海厦老师精研针灸几十年,是针药并用的中医名家。他以《针灸大成》为蓝本,结合他的针灸实践经验,写成《针灸大成教程》,向他的学生讲授针灸课,并全程视频录像,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学习资料。通过学习视频和电子教程,倪师的精彩讲解把我们引进了中医针灸既神秘而又神奇的天地,收获是很大的。

首先说说它的神秘。中医针灸学的理论基础是经络学说。经络是存在于活着的哺乳动物体内的实实在在的一种联系脏腑与肢体,运行气血物质的通道,大者为经脉,分支为络脉,血行脉中,气行脉外。人一旦停止呼吸,中止生命,变成一具尸体,经络就完全失去作用,或者说已不复存在,所以西医的解剖学在尸体里找不到中医的人体经络,因而对经络的存在持怀疑态度。西医还试图以光、电、磁等所谓的现代科学技术研究证实经络的存在,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所以认为经络太“神秘”了,甚至说成是不“科学”!

但是中医几千年的经验记载和近现代的实践研究,又证明了它的神奇——神奇的效果,针刺麻醉术曾让美国总统尼克松叹为观止!针刺止痛,针灸治癌,针灸治愈许多疑难杂症,也使现代西医望尘莫及!(篇幅所限,恕不举例)

哺乳动物人为最,天地之间人为贵。中医的研究对象是人(中兽医以猪牛马等为对象,我见过中兽医书上介绍过猪牛马的经络,不属此文范围,此笔带过)。人体经络名称示意图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认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而十二经脉则为气血运行的主要通道。气血每天十二个时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戊、亥)二十四小时在十二经脉内流动不息,循环灌注,分布于全身内外上下,构成了十二经脉的气血流注。其流注次序为:从手太阴肺经(寅时)开始,如下图顺时针依次流至足厥阴肝经(丑时),再流至手太阴肺经(寅时)。这样就构成了一个“阴阳相贯,如环无端”的十二经脉整体循环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絡系统昼夜不停地传送着活人的能量、信息之类的东西,或者说阴阳气血之类的传输与平衡,依赖于经络的传送。正常人经络畅通,阴阳平衡,气血顺畅,身体健康。一旦经络不通,阴阳失衡,就会出现生理异常的病理现象。弄明白了经络的分布、运行的时间规律,与五脏六腑内部的联系以及与五官体表四肢的对应关系,不但可以推理得知生病的原因所在,帮助准确诊断,早期诊断,预测健康情况,而且可以通过针灸、方药循经治疗,收到满意的效果。在治病的过程中,通过经络穴位的反应,还可以帮助验证疗效。

经络是通道,是“道路”,那么穴位就是道路上的交叉点和驿站、路口,是纵横交错的经络的必经之处,也就是人体经络线路上特殊的点区部位。中医师可以通过针剌、热灸或者推拿、点按穴位区域,刺激相应的经络点线,达到调理阴阳气血平衡而治病的目的。穴位的数量是人们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陆续发现,由少增多的。《黄帝内经》所载有穴名者仅一百六十穴左右,《针灸甲乙经》用分经分部方法详载穴名穴位,共得三百四十九穴,到明代的《针灸大成》已载有三百五十九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现代研究统计,人体周身约有52个单穴,309个双穴,50个经外奇穴,共720个穴位。其中108个要害穴,要害穴中有72个穴一般采用按摩手法点、按、揉等不至于伤害人体,还有36个穴是致命穴,俗称“死穴”。它们是:百会、神庭、太阳穴、耳门穴、睛明穴、人中、哑门、风池、人迎穴、膻中穴、鸠尾、巨阙、神阙、气海、关元、中极、曲骨、鹰窗、乳中穴、乳根穴、期门穴、章门穴、商曲、肺俞穴、厥阴穴、心俞穴、肾俞穴、命门、志室、气海俞、尾闾、肩井、太渊、足三里穴、三阴交穴、涌泉穴。这36个穴位如果遭到人为重击或意外撞击,均会引起严重伤害或致命,不可不知哦!

倪海厦老师一再强调,针药并用是中医的最高境界。而中医是最实用、最经济的医学。针灸可以治疗从感冒到癌症的所有疾病,而且成本最低。尤其是针刺急救法,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在https://www.jianshu.com/p/0af87b21caf5《学医与孝慈——学医心得之一》一文中已有介绍。

我们学习针灸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用,让它为我们的健康服务。然而从学习到使用是一个质的飞跃,是要突破胆怯、畏惧等心理障碍的。如何突破,就是要建立自信。首先是理论自信,要按倪师讲的正确方法丈量取穴,选准穴位,用穴要根据病证虚实选取,按井荥俞经合穴性对证选穴,根据病情新旧远近组方配穴。初学者最好在自己身上试针,以体验针感。古人皇甫谧在那时针具不如现在精细、针灸理论不如现在完备的情况下,自己边学边在自己身上试验,不但写出了《针灸甲乙经》,还把自己的身体医冶的基本康复,由半瘫而成为能够行走。

其次是操作自信。要在理论自信的基础上,认真对待操作,果断而不鲁莽。进针要快,快速突破皮层,然后按穴位深度需要和针感程度,病情需要使用捻转或提插法行针至预定深度,留针或不留针。出针时按倪师讲的退至皮下停一二秒钟再快速拔出,患者没有痛感,也不会出血。经过几次练习后,手法就会自如。但真正要达到治病痛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是十分容易的事。除了辨证、选穴、组方准确无误外,还有病人的年龄、体质、病情,施术时的季节、气候、时间以及医者的手法、气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针刺,艾灸就更筒单一些。除了一般养生保健灸法外,凡是寒湿症使用灸法疗效明显,热症一般不灸。2017年盛夏炎热时,我因午休睡觉时忘关电风扇,肩部被吹时间较长,秋后及冬天感觉肩臂关节不适,尤其是不能抬举和往后背手,活动受限。春节过后,我买了艾条,做成小艾炷,在肩井穴上隔姜灸了三次,每次七壮。后来灸处起了个大水泡,破溃后流了许多粘液水,我也没有处理,任它自流。三天后自行结痂,七天后痂自脱落。这时肩臂居然不痛了,抬举和后背也自如了。第一次用灸法自治,效果令人惊喜!后来又用“大青龙汤”和“桂枝汤"治过两次感冒,药费不到五元钱,一剂就见好。亲身体验中医的神奇疗效和无穷魅力,使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学习中医的决心。

提起学习中医,人们习惯上认为就是学习号脉和开药方,其实不然,中医只所以博大精深,是因为中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医的范围非常广,号脉开方只是其中一部分,而象针灸、推拿、按摩、导引、饮食、音乐、运动等等非药物疗法,运用得当或者配合针灸和药物疗法,将会得到更好的疗效,且不会有副作用和后遗症,所以值得大力推广。

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形成的中医理论经典《黄帝内经》,在历代医家的继承发扬中,为千百年来的中华儿女的健康保驾护航,今天的我们只要按照中医的理论指导生活实践,按照天地四时的自然规律劳作休息,我们就会平安健康,安享天年。

YSL言书乐  初稿于2018年8月10日,2019年10月14日修改完成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中医历来与孝慈是密不可分的,孝和慈是两个概念,孝是晚辈对长辈的礼敬、感恩、回报、奉养、帮助等良好伦理道德行为...
    YSL言书乐阅读 1,565评论 1 3
  • 针灸学课程学习体会心得 经过近一学期对于针灸学的学习,我发现针灸学的内容很丰富,很全面,我已经对针灸有了比较详细的...
    dengwendi695阅读 3,873评论 2 3
  • 传说与历史 针灸起源于中国,在公元6世纪传到了朝鲜、日本等国。在现代作为替代医学传播到世界各地。 成都老官山汉墓中...
    曹子建是大神阅读 1,179评论 2 1
  • 《刺腰痛论》是收藏于《黄帝内经·素问》的第四十一篇著作,全文九百余字,论述了不同归经出现腰痛的临床表现以及其...
    满腹不止经纶还有赘肉阅读 2,460评论 2 3
  • 01 《黄帝内经·灵枢》 《黄帝内经·灵枢》,简称《灵枢》,《灵枢》是一部中医理论著作,是中医经络学、针灸学及其临...
    hunter_c45b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