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苏州一日泳——写给时间的情书

怎能不爱这样的苏州?说多了,我也有点怀疑。。。

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这是第二次写下旅游笔记,希望以后还会陆续生长出三四。

给岁月以刻度,一次,两次,三四次...在时空中生发惊喜,从而长出可以品咂的触角。

这是来苏州的第四次了。第一次,六年前,第二次,一年前,第三次,半年前,第四次,8月4日的早晨。

不是归人,也说不上是游子,只算得上是观光客,一次次的光顾这里,间隔时间愈来愈短,而如何去给这个城市定义还是那么模糊。

半路出家为广告人,也很难给它提炼出核心概念——一句颇有主张的互动口号——去看苏州啊,这独一无二的城市。诸如此类,怎么能概括了它的千姿百媚?

说独一无二,总是有点言过其实,生活在城市久了,因为统一化的建设规划,城市总有点双胞胎倾向,模样相近,连举手投足的步伐都有几分相似。但苏州,还是轻巧撇开了千篇一律,酿就了它独特的气息。毕竟,每个城市独特的味道,只有久居在这里的人才能品得出,这或许也是它被难以离开、厚爱着的理由。

一见钟情的苏州,因为骨子里的禀性,是有这样的资格的。见得久了,反倒缺少了回味的苏州,还是有这样的资格。

无论是旅游规划,还是人生路线,怎能把这自主权赋予给别人呢?此次游玩苏州,对这句话体会更深。在踏足平江路之前,先是根据他人的攻略指点,一个一个景点定位摸索。

一寸寸地挪动,对体力是莫大的考验,再加上天气拼命投掷着热量,背了一路的水果一个个被轻松吃掉了。

除了水果,不轻易从其他食物中摄入糖分的我,已默默养成了囤水果的习惯,如果冰箱肚子里足够能装,估计水果种类丰富到冰箱都会觉得自己very累。实现水果自由蛮容易哒,多吃点应季水果就好

听好久不见的朋友说她老公养成了大批量囤各种货的习惯,只要房子够大,囤货不是易如反掌吗?

我:是不是年幼时遭遇贫穷?

友人:我猜是。买多了,便宜。但是多了吃不完,坏得也多。

我:那都囤啥?

友人:囤我想吃的吧。就不能和他说想吃啥,一买好几罐,比如说蛋白粉,维生素b2,家里快成小卖部了。

后来友人为了配合老公的买买买欲,二人商量,开起了淘宝店,老公乐哉乐哉,老婆也不再烦忧。

理解会生爱,有爱自然可爱,这暴发户的买买买姿态,像极了仓鼠,是不是很可爱呢?听现实生活中恩爱的故事,也是学习的过程。恩爱需要滋养,学会成全和理解,而不是从个人视角出发,站在道德的审判台上,一味地批评和指责。接受不一样,需要内心的宽容博大,也需要知识的通达吧,见多识广,就见怪不怪了。

题外话说完,到了步履不停时刻。

第一站,书院巷。一眼瞅见了“老豆花”,败于固执己见:十点钟吃这个不太合适吧?胃里的早饭还没找到舒适的出口呢?遂放弃。不过一想到豆花的凝聚弹软,离开后就开始后悔猛涨了。肠胃也没那么脆弱,随心所欲吃一点,不是会徒增快乐吗?

路过了生煎、包子、水果店,最后被一根油条抢占了味蕾,它也早已没了早上的酥脆,但是释放在唇齿之间的嚼劲还是让我心生满足感:不能一夜暴富,如此富得流油,也是另类的富吧?

书院巷逛的意味太阑珊了,遂踱步滚绣坊。苏州的一些创意小店,看起来并不十分乐意于在闹市中招揽生意,就不动声色躲藏在繁树窄巷里,做着自己清闲的梦。

我应该是被静思书院给召唤过去的,读修身养性的书籍多了,是会相信存在这种默契的。走进,慢慢将私心杂念沥尽,生出几丝迟来的细腻和宁静。嘈杂匆忙久了,到静心之处,反观一下内心,总会照出许多不合时宜之处。

听店员讲书院的一物一品,呵护体贴的设计,离自然近了,离复杂的人心就远了,或许更容易察觉所需。声声慢,岁月也跟着迟缓,但是店里的物品却紧跟潮流所需,比如说便携、可折叠的筷子,是不是顺分类垃圾之潮流呢?

观赏院中之情景时,恰巧从门内而出,在花草缠绕的个人工作室前驻足,郁郁葱葱的,恰有阳光渗入,和谐相生,相映成趣。

看着清淡的小巷,也有“深夜食堂”这样的存在,不知谁会于夜深人静叩响夜的大门呢?深夜夜游者,可轻易分娩出故事~

缺少故事的人,比如我,总是会想入非非,给平凡的底色增添点斑驳痕迹,逗留疑似故事的痕迹。

.

后来不知是先到了五卅路,还是先到了城隍庙。总之,对五卅路,没留下半点念想。苏州的城隍庙,名副其实,一座庙,供上了香火,替祈愿的人们赐福。祝来来往往的客人梦想成真。

落脚在桃花坞。长长的一条街,看不见景致。再次被趣味相投者所吸引。一家鲜有人进出的茶叶店。

初生的小黑狗在屋外调皮,女店主脸上并未推挤出太多微笑,“屋里随便坐坐吧”。

进屋,近似于木头房子,从上到下摆满了普洱饼茶,包装纸斑驳着,记录着身价,也不闻不问地散发着陈茶香。

像极了女主人。

先尝的是普洱青柑,虽冲了几泡,颜色有点淡,但入口还是足见醇香,带点果味香酸,糅合着普洱的绵厚。

女主人或许觉得,这样的待客礼数有点薄了,询问,要喝什么茶,给换上了19年的乌龙茶。

已然忘记了当时的味道,却被一种香气给拂去了夏日的燥热,缓解了疑似中暑的惧怕感。屋内空气也是这般情致,只见一只悬空吊扇,不见空凋咄咄逼人的寒冷,却凉爽了整个屋子。

女主人不见热情,却得体有分寸,后要吃午饭,事前通知一会儿要进食,只剩最后两次冲跑了。冲泡完毕,起身,送我。没有兜售叫卖,也没有冷淡自我。自然克制,心性纯良的女子,我猜。

从茶屋里踅出来,路过躲在居民区里的茶店,买了一堆散茶,想寄给老父亲,价格得了欢心,味道就有点不敢恭维了,淡到让人喝不出本尊滋味。后来老父亲收到,只以一句“你不懂喝茶”打发了我的不安。

悬着大太阳的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雨点。恰远处有歇脚之地——北寺塔。此番心态像极了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路途疲乏,瞅见落脚地的模样。

四地辽旷,风起,塔上的铃铛一一作响,像是在和着风雨奏乐,肃穆而又热闹,更衬得暗黑的塔寺寂寥和冷清。远远地观望,已有几丝寒气飘了出来。说不上为什么恐惧,可能昏黑连同黑夜都不容易看得清,也不容易让人亲近。

以平江路为分割线,以上为游玩苏州上半场。

下半场以平江路始,以平江路终,紧凑密集,也多了些密密匝匝的感思。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紫外线已经染色了我的脸,不能再染指我的睡眠,躲进星巴克,和最爱的星冰乐打了个招呼:不好意思,三伏天不喝冰。养生小迷糊就这么冷冰冰上线了,席桌而睡,伴随着邻桌游走的嬉笑声,睡得接近不省人事,并赠送了一个捕捉不到模样的怪梦。

醒来,不见半点神清气爽,我怀疑我是被睡姿不良给牵绊住了精气神。迷糊走出,猫着腰跳到猫的天空之城。

六年不见,它也换装了,的确扮相有点像mini版的诚品书店。

一排排的书信,三年/五年/十年...后寄达,不知多少人能兑现梦想。六年前涉足,没有轻易留下只言片语,如今到达,留下了写写画画。发现潦草久了,走一步看一步,总想以后的现实会比现在更高级,写下的展望更像是即兴而为,也适合及时行乐,如果实现,大快朵颐吧。起身离开前,拿出变幻镜头,从里窥探世界,或大或小让未知世界尽收眼底,博取了好奇和快乐,也会十分满足吧。

苏州或许给与的印象是端庄秀丽的,而透出点调皮,也更接人气,值得亲近。调皮的店家雕刻出来的椰子小人儿,喝起,便滋生了隐形小孩替你捧着壳的轻盈与欢喜。

走过“桂花糕”,听游客念念有词“桃花糕”,空气凝固了至少五秒二,店家慢调斯理来了句“桂花糕~”哈哈哈哈

记起清明节去江西朋友那里小玩,参观海昏侯陈列馆的一幕,一阿姨将“玉耳杯”活生生看成了“玉耳环”,啧啧称赞古代女士耳朵的挂重之厉害,惹得我在旁边“噗嗤”一笑。

隔三差五念叨要瘦削如闪电的我,也学周围减重成功者戒起了糖。雪花酥!素日里是压根不碰的。意料之中被试吃给蛊惑,尝了一小块,像极了爱情的味道,酥软,绵甜,与沙琪玛无异。克制地买了一小包,本来要与朋友传递浓情蜜意的,转念一想,还是给家中因为中暑而愁苦的老父亲寄送吧,两日到达家中,老父询问吃法,“往嘴里一扔,入口即化”,不知老父会不会被磕绊到牙齿。

各式糕点,牛肉干,花果茶...能试吃的,都盛情难却地尝了尝。不吝啬,不招摇,不硬生生强买强卖,苏州街道真是美好。

缂丝,一见便入了情。或许大家都和我一样,被里面劳作的小女孩给吸引进店的,把线横住,再迅速扫进,足见费力之处。围店参观,精细,素雅,美得脱俗,画或者题字都是穿针走线安排出来的,的确耗时。

再转到小女孩身边,织品已飞出一大块,与她母亲闲聊,原来是这家工作室进小学,小姑娘喜欢,暑假便跟着师傅继续学习了。其母一脸坦然,说学啥不是学,她喜欢就好。11岁的小女孩,一天两三个小时的研习过程,或许又为全国仅200多名从业者增添了一员。这么美丽的匠艺也正是因为这微不足道的喜欢,才成为后来可圈可点的坚守吧。

平江路常见卖扇子、丝绸衣服、银饰的,纯手工制品,平添几分信任和情调。

开河蚌吐珍珠,做饰品,这种事儿,第一次体验,透着好奇和欢喜,开扇见喜,珍珠色泽和形状尚可,制成珍珠耳钉,长珍珠耳饰,身边又多了两件青睐之物。自己犒劳自己的心,让美好的事物相伴,也会一天天润泽波澜不惊的日子的。想让别人取悦自己,得讨价还价,还要礼尚往来,而自己取悦自己,有去无回,自得其乐,何乐而不为?

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你一个人,怎么办?穿金戴银,披红挂绿,浪够,再让地球上空无一人。

再往前走,已忘记了发生啥。是时候转头开启回程了。是滴,只呆了一天,因为脚报废,除了呆坐诚品书店一天,看亚子支撑不了第二天的跋涉了。呆坐哪里不是坐?家里坐着也挺友好呀。

返程,撞见“小日子”。尽管浪荡在城市,浑身弥漫着都市气息,但是对这种绿水萦绕间的小屋子还是有着藏匿不住的爱戴。读留下的书信,年轻时炽热的只言片语。在年轻时,猛烈地爱人或被爱,是要去感恩的吧。想想现在人未老,珠不黄,就开始嗟叹不值得或者后悔,懒于行动,在青春的莽撞和有能力去爱的比衬下,愈发显得狼狈和蹉跎。人是爱自己的,感谢那些年不顾一切爱着你的他们。

屋内,听见孩子的爸爸说孩子最近身上不太舒服,从窗户透过去,看窗外的小孩,哼哼唧唧的。店主未见苍老的面容,透着清澈,想必家庭生活也很美满幸福吧,不然那些明信片里怎么会多次提及他们夫妻二人呢?别人的不幸是不会轻易替他们暴露在外的,只有幸福才会被反复传送和书写。祝这家可以做梦的店长长久久,让像我这样的游客,可以轻易燃烧感动,赞美过去的无怨无悔。

终于打算买点水果了,奇怪的不是水果的种类,而是店家。询问我哪里人,就毫无掩饰地说起了家事,问了一下我家乡的彩礼钱,说有没有合适的人,给他两个儿子介绍介绍,后来获悉俩儿子都离婚了。婚姻大事,孩子也来难为父母,还是父母太爱操心了?这是一本没法算得清的账目。别人家事,莫要指点,不如趁早跑掉,在大叔喊我加他微信号之前。

生性喜姜,但看着裹着厚厚糖衣的加工糖就止步了,但是店主加工的过程却是火力腾腾的,将制作过程都一一曝光,像极了拉面的架势,不知这碗“大宽面”,有多少顾客会惠顾?

“命与运埋在你手里,你那些掌纹有多少爱侣,谁愿意知道,随每下心跳继续数继续”不像杨千嬅的《数你》去猜度掌心里藏着的爱侣,而是去数清命运。伸手到这个机器里,伴随着“天黑请闭眼,杀手将出现”似的bgm,抽出了自己的命与运,消遣而已,乐在过程。

听着撑船的阿公阿婆的歌谣,此起彼伏,听不出欢喜,却拉近了远去的记忆,也给夜色镀上了属于苏州的独特痕迹,反生出几分对苏州的依依不舍。坐在闹腾的平江路边,听路过的船夫即兴唱起的歌,似与时光低语,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吧。平江的夜喧闹中渗透着古朴,而别处的街却是浸透着冷静与疏离,不见人影,灯影灼灼,行走着自己的节奏,目送着归去的人,长久且淡然,不知会不会因为你的心不断地逼近,而对你藏匿着凝视的深情呢?

混迹于广告狗之间,写短文案久了,开始长篇大论总有点心有余力而力不足。生而为人,为了想吃啥吃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怎么孝敬家人就怎么孝敬,还是勤劳点好。用文字记录情感波动,自如挥洒,畅快淋漓,也把因懒惰而堆积起来的愧疚轻松卸下。话说,长文字的确容易静心凝神,不会东瞅瞅西望望,摆弄下手机,或者瞅几眼网页,对培养专注力和注意力很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 乡 美 钓 趣 嫩江,绕过了半个齐齐哈尔这座美...
    伟民_9c6b阅读 302评论 0 0
  • 53好运道 那样的眼神,让母女俩都不寒而栗。如果让妈妈住在那样的人家附近,简直就是羊入虎口。 加上这边,主要人...
    三天俩头阅读 283评论 0 0
  • 果宝成长日记126天妈妈上班,回归职场,我晋升为超级奶爸。我平时只有下午晚上和周末上课,刚好错峰出行。 “另类” ...
    果爸性教育阅读 243评论 0 1
  • 冲突在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掌握一部分理论知识并能很好地解决它是具有意义的。 首先,冲突是至少两个互相依赖的个体实现...
    蹄间三寻阅读 548评论 0 2
  • 白夜行的主要人物:桐原亮司 擅长剪纸和计算机,未读大学,与园村有彦和西口奈美江开游戏公司,后面研究如何盗取银行卡...
    无事扯淡阅读 7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