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一定要选择让你效率提高3倍的公司

春节一过,跳槽季、毕业季如约而至,是时候想一想工作这件事情了。春天这个季节,大家内心都躁动起来了,开始思考新的发展。

最近,接二连三爆出一些大公司裁员的信息,大家也不担心失恋等感情问题了,都在操心自己的工作,无论继续在自己公司干还是选择跳槽都谨慎了很多,并且也不像以前那么混日子,不觉得自己是在给公司打工,而是觉得给自己打工了,毕竟经验是自己的。

高中同学陈辰也在上海工作,原来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去年被收购了,连老板都退出了,他感觉待着也没意思了。不过还好,他从这家公司开始就在,虽没有什么股份期权,但参与了公司从0到1发展的整个过程,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现在,对于有经验的人才来说,找工作还是很容易的,很多猎头给他打电话,他都去面试了,拿了5个offer,正在犹豫去哪里,最终他决定去陆家嘴的一家金融公司,公司背景很牛,薪水也还可以。

我问他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呢?换一份工作其实就是人生方向的一次重新选择,毕竟工作具有积累性,不可逆的。

这次找工作,他真的下功夫了,做了很多功课。关于如何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公司,他给我讲了几点,我受益匪浅。


不讨厌、有一定挑战性。


以前,我经常听到的经验都是找自己喜欢的,并且擅长的工作,这样工作才愉快。陈辰的观点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肯定知道自己讨厌什么。

找工作就像谈恋爱,和一个姑娘,刚见面一见钟情的可能性不大,当然非常讨厌、不想再见面的奇葩也不多,所以不讨厌是继续了解的前提,对于工作也是如此。

为什么一定要有挑战性?这样才能进步呀。有时候,我们希望找一份工作,能够学习到东西,其实指望领导和同事教的有限,自己做有挑战的事情才能成长。

更何况,工作和上学不一样,大学4年,我们还要交学费学习,而工作是付我们薪水,让我们创造价值,经验的积累只是顺带的,但这对我们个人却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判断这份工作是否有挑战性呢?

一是看岗位的要求,需要你做什么事情,这些事情是不是你的舒适区;

二是看给的薪水,一般情况下,薪水越高,挑战性越大。


不低于同行的薪水和福利。


为什么工资是一件必须要考虑的事情?跳槽如果都不加工资,你还指望工作后可以加多少?

我们考虑薪水,一方面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也看企业对你是不是重视,还有它的实力,它能不能承担起这么高的薪水。如果它连工资都承担不了太多,可想而知,他们这里的机会也不会太多。

陈辰以前工作的公司被收购了,不是因为公司不好,而是做得还不错。当时,在这家公司,还是创业初期,他加入了,工资待遇给的都很好。

他老板讲:“这里的机会可能不如大公司好,但是我付你们高于大公司一倍的薪水,同时,给予更多的挑战。”

陈辰坚信谈钱的老板才是好老板,才值得跟着,谈情怀的都是耍流氓。所以,千万不要被一些很虚幻的东西给骗了,实际点的东西很重要。


和公司文化相匹配,公司具有成长性。


公司的文化,价值观,这个可以多去一些论坛,并且找一些公司的人打听一下。其实,在面试时,会有直接感受的,比如管理风格、管理机制、人际关系等。

这个文化的匹配最直接体现在你的直接领导,你们是否匹配,HR面试后,直接领导会交流,你喜欢不喜欢他,基本上见第一面就有感觉。他是否喜欢你,也很简单,看他是否录用你。

一家公司,除了看外界的各种牛逼背景,其他方面的情况也关注一下,经营情况如何?是不是每况愈下,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样的公司你也不要进去,一块沉沦了。

还有看公司是否注重效率,有些企业管理混乱,缺乏干事业的氛围,大家都混日子,办事效率特别低,这样的环境你进去也会被同化。

陈辰告诉我,他还注意到很多细节,让他判断这家公司是很注重效率,并且具有成长性的。

他面试的时候,看到其他公司的人开会,HR告诉他是公司请来的咨询公司,来优化管理流程,设置更有效的组织架构,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的。

HR面试他用的本子和笔,看起来都很有质感,那些开会的人,很多也是用的同一款,一看就是统一配备的。

此外,这家公司员工用的电脑一看就是公司配的高配电脑,这个季节的上海,还特别冷,公司开了空调,还配备了几个加湿器......这些不起眼的办公用品,可以提高至少3倍的工作效率,除了工具本身,还能带动人的积极性。

的确如此,陈辰刚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没有做多久就离职了,公司的网速像蜗牛,经常断网,电脑是二手市场买的,动不动就死机,一些文件还没来得及保存。可见这样的工作体验多差,久了大家都懈怠了。

所以陈辰特别注意一家公司是不是注重效率,尤其办公条件方面。综上,陈辰选择了现在这家公司。他的选择,大部分我们平常都或多或少听过一些,但最让我启发的就是一个企业是否注重效率,是不是从方方面面出发,尊重人才,让企业可以高效发展。

不过,在找工作方面,公司和个人是双向选择的结果,不仅仅个人选择公司,也是公司选择个人。一个具有前景的公司,一定是对人才和内部管理都是有高要求的。对于人才,就像陈辰,原来公司会做背景调查,经过了3轮面试,还要做心理测试,就有一起来面试的,心理测试没有过,就被刷了。

内部管理的要求,这个一般不会看到,但是可以感觉到,公司的气场不会骗人,活泼有朝气,还是死气沉沉。但陈辰提到的公司的办公条件,这个是最直观的体现了。

上个月,我把自己家的宽带换成电信了,每天至少节约了1个小时。之前,我给助理传一个文件,网速特别慢。助理问我:“米姐,你用什么宽带呀?”

我这才意识到我的时间到哪里去了?紧接着我换掉了我那台已经明显速度变慢的电脑,这样因为工具不给力降低工作效率的问题解决了。

以前,我曾入职一家公司,最打动我的是公司CEO给所有员工提供苹果、惠普商务等笔记本以及苹果手机,因为他觉得这样能提高办公速度,作出的PPT都是高质量的。这样也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

我们常常说,艰苦奋斗,其实好的办公条件更能促使人好好奋斗。陈辰提到的办公条件问题,让我想起刚毕业那会,我非常喜欢加班,因为公司夏天空调冷气很足,冬天暖气很暖合,而住的地方,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只想回去睡觉。

公司还会每个月发本子、笔和便利贴,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养成了开会记笔记的习惯,有什么事情写在本子上,重点回看。有了这些办公的神器,工作效率妥妥提高3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司里的这些问题,不能忽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