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两小时

文/凡布

读冰心先生的诗文精选,是前几日在图书馆借来的书。这些日子北方的天气冷的厉害,让我想到去年冬天的这时节,我正看完冰心老师《我梦中的小翠鸟》,写着日期的老本子上醒目的写着“以海洋为师,以星日为友,这一切都是不变与长久。”此刻,正是这样灵感满溢的好时候。王小波在《爱你就像爱生命》中对自己的妻子银河诉衷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了微笑。”而我想借此来向美句诉衷肠,“一遇到你,我这些丑字上就绽起了光芒”


今天我拥有了独处而又安静的两个小时。时虽不长,对我来说却是难得可贵。我很久没有安静的读书,大学里繁杂的作业和复杂的人际交往,好与坏的事交织在一起,常让人忘记和自己的灵魂共处和沟通,常缺少独处的时间。现在是孤独的两小时也是享受的两小时,屋子里静的厉害。我从没觉得收音机里的最小声音,有而今这么洪亮。收音机里放着老郭的相声,小桌子上摆着刚泡好的咖啡,和新出炉便被我收入囊中的小面包。有吃有喝有书看。应了老郭那句“雅俗共赏”最快乐不过如此。这样忙里偷闲的时候,来之不易。


茅盾在《冰心论》中说“一个人的思想被她的生活经验所决定,外来的思想没有“适宜的土壤”,不会发芽。”我想若问我最照顾自己的哪一部分,那应该是思想。 常在父母与好友的叮嘱下扬言可以照顾好自己,最终总是以一场大病而告终。因照顾思想,所以格外珍惜这样的两个小时,给思想漫游的机会。

我想我是个极其爱书的人,曾经有位好友转述其老师的名言“唯有妻子和书不可借于人”,对于借书这件事,我虽不极端也是个极其小气的人,“书,不借与旁人,唯有志同道合之人可除外。”于此同时不允许一点划痕和损坏。想起前几日,因借书时消磁出了差错,出门时发出了“嘀嘀”声,看管图书馆的叔叔再确认出错后登记我的学号并劝慰道:“只是记录一下,叔叔就是负责这个,你们是爱书的人不会偷书!”他说这句话时轻描淡写。而我很感动。其实他说了不止一句,而唯独这句我记得很清晰。我甚至还记得他说这句时,眼睛里纯粹的光和眼角因微笑而展出的可爱的皱纹。这是个平凡但儒雅的叔叔。

低头赏析手中珍爱如金的书籍,抬眼窗外不多不少正亮着一盏橘色的路灯。让我冷冰冰的手都涌过一丝暖意。暖橘的路灯在城市里很普遍而我每次遇到总觉得温暖非常,我爱每一盏暖橘的路灯。它们是平凡本身,却带着不平凡的使命。而对于我来说,这两个小时是平凡本身,却给了我非凡的快乐与满足。


看到冰心曾明确的说:““又因着基督教义的影响,潜隐地形成了自己的“爱”的哲学”看到这话,我很庆幸自己从幼时便是忠实的教徒,在儿时不懂基督教义时,便很喜欢读《圣经》,后来我想《圣经》究竟是什么?它不是禁锢人的枷锁,不是封锁你思想的牢笼,更不是你逃避罪恶的捷径。《圣经》中总是强调,基督教义是使人躲避灾难的福音。在宗教并不盛行的这个年代,我不想说它究竟是否灵验。因宗教确是见仁见智的。但作为信奉多年的教徒,我常认为《圣经》是洗涤人心灵的圣水,是让你宽容自己,宽容人的大爱,更是让你寻找到自己““爱”的哲学”的绪论。

这也是我想说的第二个和思想共处的好时候,每日祈祷的时候。洗脱自己一日中的不快,为家人和朋友真诚的祷告。在坚持了很多年后的今天,我认为日日祈祷就像写日记,把一天的好与坏与神倾诉,也正是与自己倾诉。时时警醒自己向善而生,时时提醒自己的期盼与梦想。像一株青藤卯足了劲儿攀缘上你心灵的小窗,因日久总会生翠叶,开红花,结硕果。“上帝是我的牧者,使我心里苏醒”。

我常认为这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个虔诚又唯美的信仰,更是一个修炼自身的好习惯。我曾经很触动《圣经》中的一句话“爱众人,爱仇敌。”我虽不曾与谁为敌,却已觉这是无法企及的大爱。很多人连小摩擦都铭记于心,无法释怀。对于厌恶,和伤害过自己的人,做到原谅已可称为宽容。又有几人能做到真正爱自己的仇敌呢?也正因为如此,神才称之为神!

儿时宝贵的两小时是每周日的安息日,常有远道而来的信徒,讲述自己在信仰路上的故事。这时也正是思想驰骋的时候。每一次在教会都是心灵的净化。整个人也随之产生一种肃穆感,期盼着自己何时能达到这样的境界。正是由很多个这样的瞬间,和这样气质非凡的人,使我想成为一个柔软的人,也给我立志成为一个好人的目标。这是珍贵的两小时。


在高考前很长一段日子,我常在半夜两三点钟醒来。或许一开始是因为学习压力,而后就扎扎实实变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开始时很可怕,时间不早不晚刚刚就找准了深夜的最中间,人们已沉沉睡去,路灯刚刚熄灭,而鸟儿还未响起“啁啾啁啾”一轻一和的歌声。这对于我这个胆小如鼠,怕贼更怕鬼的人来说,是一种说不出来的痛苦。更痛苦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得到改善,常以一身冷汗和翻来覆去终于因疲惫不堪而睡去结束。

有时这样的夜晚,会产生一篇一气呵成的文章,有时则会产生胡思乱想的短句。我曾在这样的深夜里写“每次在孤独的夜里如此想念,我都觉得自己像个爷们。夜太混沌,伴着下水道流水声的杂乱房间里,只有天花板干净的发光。这城市太繁杂,我们总是暴露在日光下无处躲藏。我甚至不知道如何表达想念。像生活在蝇飞鼠窜的潮冷地下室里,满脸胡茬的老男人,周围充斥着劣质烟草和孤独的空气。”

而今这种情况已由偶尔出现转变为不下意识就不会出现。最开始改善我的,是妈妈的一句话。妈妈是个迷信的可爱的人,她信奉基督教这个古老的宗教。她深信这可以使家庭和睦,身体康健。不能否认,即使如此妈妈仍然是我心灵的净化师,信仰的领头羊,更是我在基督教义中的上会。我常觉得每次她用《圣经》中的话来教育我,她作为一个平凡家庭主妇,就能散发出刺眼的光芒!

或许是因为担心我常常失眠,妈妈同我转达《圣经》中的话“深夜醒来时,你应该祈祷,唯有这夜深人静时祈祷才可与我相见。”我知道我终究无法与神相见,但这却给了失眠的我,不少的勇气。与此同样的是我在《哲思》中看到的一句话,“在你熟睡的时候,这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人正在奋斗”虽然情况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却极大的改善了我深夜醒来的心情。这也变成了我生命中第三个宝贵的两小时。


我会在醒来后,放空自己。用这期间数不清的两小时,想明白了很多曾经困惑的事。确立自己更清晰的目标。也正是这样的动力,让我实现了大学梦。用两小时与自己安静的相处。我常认为那段时间,很难得。在那些日子里,我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电台,主播对于生活的理解和关于梦想的记录,让我至今感触颇深。每篇文章和音乐都是精心制作。让我格外欣喜。随着深夜而来的写作灵感,每次抒发完也觉得舒畅非凡。在那些深夜里,我常想念!想起父母深沉又热烈的爱,好朋友的关心与照顾。以由此来更加热爱生活,懂得爱身边的人,珍惜当下。


我想说深夜中苏醒的两小时很孤独,很痛苦,也很美好。身边的万物安静下来,灵魂与身体变得含混,思想就清清楚楚的脑海中遨游,分不清现实与梦境。这时人不免会认为自己是孤独一人的,困惑自己从哪里来,又要前往何地。此时我常认为尘世中的纷扰,其实对宇宙来说如此渺小。而我们又何必为这些芝麻大小的事而烦躁不堪呢?这的确是个不平凡的两小时!跨越时间的鸿沟,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实到哲学!美好的文字与不能言说的思想,交织在一起,填满了失眠的深夜!真如了冰心先生那句“这时心下光明澄静,如登仙界,如归故乡。”


我们需要生命中这样的两小时。这里指宏观上的每个空白期,我想我们需要这样的空白期。清晰的思想和美好的心灵,常决定生活的内在品质。诚实的面对自己,面对未来。对于写作者来说,除了文采与灵感,诚实也尤为重要。我曾与友人谈到过这一点,写作必须诚实,不诚实就写不出好文章。对自己诚实,对文字更要诚实。

但诚实只是前提,我始终坚信,很多事,因热爱和坚持而变得非同凡响!写作也是一样,是不断累积,输入输出的过程。想要提高也需要好书籍的带领。


我常认为修行绝不在于隐居山林,布衣疏食,而在于心灵的净化。人的一生就是一场修行。对修行来说,每件事,每个想法,每个瞬间都变得尤为重要。引用冰心先生《繁星》中的第六节,“心灵的灯,在寂静中光明,在热闹中熄灭。”希望你们也能拥有这样的两小时,让心灵“在寂静中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主席毛文进18日在马德里举办的基金会年会上介绍说,截至今年,西班牙参与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项目...
    王凯磊阅读 168评论 0 1
  • 《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很早就出来了,是古典老师的一本关于人生规划的书。当时以为是心灵鸡汤,一直没看。古典原本是新...
    冷冷123456阅读 779评论 6 8
  • 从前很固执的认为,所有的花香都是很相似的,我曾经对一种夜来香过敏,因此很久一来只要看到那种姹紫嫣红的植物就要躲着走...
    卧龙饮水阅读 214评论 1 6
  • 百合幼儿园中班时,有次被我斥责“狗屁不通”,她很不服气地反驳“我狗屁可通啦!” 过了两年,她悟出我那句...
    无冕女王阅读 256评论 0 0
  • 被琐碎的阴霾笼罩着 万分惆怅 残辉的芒在云间游荡 迷失方向 而我 一副空空如也的躯壳 踏着青草 无所感觉 任由身后...
    不呆的书呆子阅读 2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