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与剑--剑客之死

(一)

这是顾青衣最后拿起这柄剑。

剑落,人亡。

绝情顶上她右手执剑,左手握笛。

风吹着她的青色长袖狂舞着。这是从北方草原上吹过来的风,习惯了策马流浪,居无定所,到了这华山也依旧桀骜不驯,吹乱了顾青衣的长发,也带了了大草原的自由气息。

这些年她在外流浪,自由与规则,放浪与节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正如剑与笛,缺一不可。

那年秋天,她年少离家,手中握着的,便只有这剑与笛。

那年秋天,也是多风。她对父亲说,她厌倦了这一切,她走了。目的地,没有。

父亲没说话,只递给他这剑与笛,便背着手朝夕阳走去。影子拖得老长。

幽谷的风,吹在她脸上,给她一个清冷的告别。

现在秋天马上就要过去,她突然无比地害怕死亡。叶子掉得越来越多,过去的日子离她越来越远,记忆日渐模糊,笛声日渐空寂。

今日歇脚的驿站,明天就可能被战火摧毁。

今日给她糖吃的孩子,明天就可能被父母带着云游四方,和青衣一样。更可能,没有父母,云游四方。

而唯一不变的,只有青衣手中的剑与笛。


(二)

时间不多了。

“剑已出鞘,不得收回”。这是父亲对她说的为数不多的话之一,她一定要铭记于心。

她必须要去见一个人。

程萦萦。

毕竟这是个动荡的年代,说好要共度一生的人,明天就会消失地无影无踪。更何况是素昧平生的程萦萦。

初见程时,青衣听见山顶上所有的竹叶都发出“簌簌”的声音。父亲总是说,要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与万物之灵对话。簌簌之声,意味着阳光从竹叶缝隙穿过,以精确又快速的节奏在程萦萦脸上谱下令人着迷,难以捉摸的韵律,如蜂鸟振翅。青衣须从这光斑的颤动中解读出点什么,但她却恍惚地忘记了这世界的一切。望着这光斑,周围万物,时间的不确定,流离失所的小孩……都将不复存在。

程萦萦,年方十九,着粉色小褂,双丫髻。

她手中既无剑,也无笛。

“一如二十年前的自己。”

萦萦捧着一堆不知名的黄色小花,就这样突然出现在青衣面前,似偶然,也似必然。

青衣看见那星星点点的小花,突然想起前日在扬州见过的一场烟花。

烟花这东西,是最易消逝的。但在绽放的瞬间,青衣却觉得这美是永恒的。那花火让她想到恒星,想到家人,想到故乡,想到冬日的枯枝,柴火的香气。

那星星点点的小花也会如烟火般易逝吗?


(三)

算命先生说得很对,萦萦之火,染血青衣。

她,顾青衣,一个侠客,一个浪人。

没有来处,也没有归处。

未曾想过死,也未曾痛快活过。

执拗地握着父亲给她的笛与剑。

不曾放下。

笛者,治人。

剑者,伤人。

把握得恰如其分,不容易。


(四)

程萦萦从未想过自己会杀人。

是的这是乱世,每个人总会杀过那么几个人,隔壁的王二狗昨天就送一个讨饭的老婆婆上了西天。

“老婆子本来就活不长了,她这么痛苦,我这是在帮她。”他说。

在程萦萦看来,这是狡辩。她仍然无法想象夺取一个人的生命,在她看来这不是她能做的,她没有权利,也没有力量。

程萦萦知道父亲为了能成为武林霸主,已经杀了数百人。

程萦萦所拥有的一切——新衣服,新鞋子,新书,都沾染了那数百个人的献血。

父亲总说:“不要出门,外面很危险。”

是的这是乱世,萦萦身上精致的衣服,细嫩的皮肉,会让外面的流民们马上嗅到金钱的味道,然后把她扒得一点都不剩。

于是她换上破旧的粉色小褂,梳上属于流民的乱蓬蓬双丫髻,在一个夏天的夜晚,逃离了那座用鲜血铸成的城堡。

逃离到华山,到绝情顶,听说那里是没有流民,没有死亡的地方。

她就是在那里遇上了顾青衣,那个满脸沧桑的旅人。

她坚毅的脸庞棱角分明,嘴唇紧闭着,抿成一条直线,倔强的眼神坚定而又清澈,你仿佛一眼就知道她在想什么,但她变幻莫测的湖水让你下一秒又否定了自己的猜想。

“是什么样的故事,造就了这一张脸呢?”萦萦不懂,她还太小。


(五)

顾青衣也从未杀过人。

对于江湖上的人来说,四处漂流,手上肯定是有几条人命的。

所以顾青衣说她从未杀过人,没有人相信。

但是萦萦相信。

那样坚定而又清澈的眸子虽然有些拒人千里,但是绝对不是杀手的眸子。

顾青衣知道,一个剑客的剑,没有染上鲜血,是会让人嘲笑的。剑里面的剑灵也会感到羞愤,剑本身也是会生锈的。

剑灵嗜血,她不知道她还能控制住这支剑多久,她老了,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

好几次萦萦说话的时候,青衣都能清楚地感受到她的剑在激动地颤抖。一个毫无抵抗之力的无邪之灵魂,无疑是最完美的受害者。

终于青衣已经很累了,她控制不住了。

青衣在睡觉时,剑灵竟然控制剑自动出鞘。

“剑已出鞘,不得收回。”

这柄剑已经没有回头之路了。

就像那年秋天,从父亲那里决绝地出来流浪开始,顾青衣已经没有回头之路了。

她感到那年秋天的风吹在自己脸上,忽然发觉那风已经不再清冷了,风中似乎有父亲温暖的泪水。

“我想回家了。”

绝情顶上她右手执剑,左手握笛。

剑重重地刺向她的心脏,猩红的献血似烟火般喷出,她感到这一瞬间的美真是永恒之的。啊,星空下,家里的火炉真温暖啊。

顾青衣握剑的手无力地垂下了,左手紧紧地握着陪伴她一生的木笛。崖顶上的风吹过,似乎还响起了丝丝笛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州.剑可出鞘 (一) “惊龙一怒飞天,英雄策马扬鞭,他日若遂壮志,丹书流芳经年!”惊堂木“啪”的一声拍在桌上,原...
    不刘阅读 609评论 3 0
  • 1. 事件 IE的事件流是事件冒泡流Netscape是的事件流是事件捕获流 DOM事件流 :规定事件包括三个阶段:...
    程序猿人王小贱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地方,巍巍一座名叫云朝山下,有一深见百丈的峡谷。峡谷内自然植被丰富、溪水奔泻、空谷鸟鸣、满目清翠...
    小伊森阅读 2,840评论 4 0
  • 今天为你带来的是克劳福德的招牌过人:背后换手跳步教学。相信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克劳福德的这种小跳步时,都会忍不住的直拍...
    篮球过人技巧阅读 1,436评论 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