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 园

        小村坐东朝西,门前就是潇水,面对着莽莽群山.村前一口老井,一座牌坊,一口鱼塘,一条青石板路居中而过贯穿东西划分南北.当中一座祖祠堂,四周散步着错落有致的民居.青石小径连着.

        走进村庄,石板路光亮如镜,发出陈陈的幽光.屋影把人搂在怀里.飞檐青瓦,深门幽窗.老屋默默的凝视着,心潮也随之漏动飘飞,起伏沉落,那是一种不能言的的寂寞孤独,带着淡淡的忧伤.百年来,谁都不曾揣摩它轻柔的呼吸,撩动它悠然如弦的思绪.茫然的守望者穿不透千年的宿命,只有黯然伤神.门前的青石板上坐着个穿花布衣衫哇哇大哭的小孩。眼泪鼻涕满脸都是,手里仍捏着碗筷。饭可是洒了一地。几只母鸡在哪里争着啄食。冷不防从屋里窜出一条大黄狗来,母鸡们惊叫着四散奔逃,扑楞着翅膀,拖着肥胖的身子飞过土墙去了。破损的老屋被拆掉了,却仍剩着矮墙和地基。杂草和叫不出名儿的野花繁盛起来,密密麻麻的一大片。蛐蛐和蚱蜢也看中了这里,一头钻进土墙缝里去了。野鸟、老鼠和小蛇也来这里寻觅各自的天堂,在老屋百年的尘土和沧桑里繁衍生长。谁家脱圈的猪也来这里晒太阳,肥大的肚子在阳光下一起一伏,还不时哼哼两声。终于有壮实的妇人骂骂咧咧的出来把小孩抱进去了。四下里安静得很。太阳暖暖的照着,南瓜花从土墙那边伸出头来,灿灿烂烂的开着。风里有什么东西在响着,在这晴好的天气里,仿佛只要谁吆喝一声,就能把这老屋,把这村庄,把这南国从睡梦中唤醒!

        长长的屋檐,一排排黑幽的瓦上长满了绿苔,厚厚的大门,杲杲的山墙,窄窄的天空,深深的巷子,拐角处抱着孙子的老妈妈.当年牙牙学语,满地乱爬的孩子突然长大了.再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翅膀一展,飞到天边去了,只剩下老人们守着那哪也去不了的空房子.日渐一日的衰老.

        “五福临门,春回大地”的门联已经脱落.日影穿过天井斜斜映在班驳的墙上.日影班驳,岁月也班驳.有多少人在这里出生,又有多少人在这里死去,有多少人从这里离去,又有多少人回来.在生生死死,来来回回的岁月里,有多少故事已经正在或者将要发生,这些故事的结局是怎样的呢?没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知道.也许,老屋知道,青石板知道.但他们不会说,也不能说.它们只是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默默地数着自己余下不多的日子.也许;在某个风雨如晦的晚上,随着老屋的倒塌,青石的埋没,一切都将埋没.老屋,青石也包括那无数的大大小小的故事和历史,就像什么都没发生的一样,也许,青石还在等待,等待它被重新发掘出来的一天,那时,也许阳光还是这么明亮的照着.但除了阳光之外,一切都已经不同了.即使青石要诉说,能诉说,只怕也不会再有它的听众了.

        岁月流逝,风雨往来,太阳还是日复一日的从后山那边爬过来,照着这些深深的小巷,黑洞洞的窗子和落锁的大门,千百年前,它就这么照着了,千百年后它还将这么照着.可是这些老房子呢?这些老房子里曾经住过的人们呢?走得出去的人们已经走出去了,不再回来,走不出去的人们仍将在这里待者,和房子归于同老.无言的,只是岁月.可是我那童年的笑声,儿时的玩拌那挂在床头的木剑,埋在后园里的”宝贝”呢?去的已经去了,来的还在来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忘却了,就忘却了吧!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东西,萦绕耳边,挥之不去,在我不经意的时间时时浮现

        哦!我的故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