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如何驱动供应链的发展- 活动记录

数字化如何驱动供应链的发展- 活动记录

                                                                        2017-7-29

马云说, 互联网+ 传统经济=机会。未来三十年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完全重叠和共同创造的三十年。 那么互联网+传统经济+ 供应链 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的呢?

那么互联网模式下的供应链平台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呢?

早期没有供应链的概念,只是企业内部的协调机制。现在供应网的概念被提出。 相比于供应链只局限于内部协同,供应网可以连接到供应商,实现采购双方的互相协同,即采供协同。

在一维的供应链时期,企业发邮件确认订单

在二维供应网时期,企业通过系统发送订单

发展到三维供应生态ECO 时,采供双方都可以共用一套基于平台供应的供应云系统实时作业,共赢协同。

举个例子说,比如我要采购10万件某种产品,涉及金额数量巨大,可能上百万以上,那么一般的做法,我需要招标,然后召集数个供应商开会,谈价,确认最后合作对象,而在三维ECO下,我们可以大夏天吹着空调30分钟解决这个问题, 而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则需要至少一周约见供应商,中间还产生各种其他的费用。

这三种模式,至少我目前还在经历第一,第二维的模式, 发展比较好的客户已经开始采用第二种模式,第三种模式目前还没有经历过。发展到第三种模式的五百强企业里据说不超过50家

而S2B供应平台模式可以解决供应链存在的构建成本高,运营成本高,运营效率低下的问题。

阿里巴巴的军师曾鸣先生于今年5月份首次提出:S2B模式将是未来5年最有可能领先的商业模式。 所谓S2B 即是SUPPLIER TO BUSINESS.,就是为各种各样的创业者提供一种支持和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目标客户

B2B 商业模式的发展

B2B1.0时代-建立线上的关联,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B2B2.0 进入撮合交易时代,目前大多数B2B电商平台大多数具有这样的功能

B2B3.0 时代,不关心怎么买的最快,最便宜, 而是关心怎么买到最合适的,怎么才能最快获得服务。 这个时代更看重的是服务

传统行业如何跟上数字化时代?

面临的挑战很多,随着时尚奢侈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供应链的发展,时尚奢侈品已经从品牌,营销方面的竞争,发展为供应链的竞争,寻找低价,反应速度更快的制造工厂已经成为时尚奢侈品行业的共识。 LVMH 集团下香水化妆品公司物流总监林女士表示,应对高端化妆品市场趋势的策略。应做到从支持传统零售变为打通线上,线下多渠道零售,重点发展互联网销售渠道。 LVMH会保留部分品牌的独立性,同时又会将一些品牌推向互联网平台,微信商城去销售。


一些概念定义:

软件即服务(Saas)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而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与"on-demandsoftware"(按需软件),the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应用服务提供商),hosted software(托管软件)所具有相似的含义。

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

有些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在这种模式下,客户不再像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而只需要支出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通过互联网便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享有软件使用权和不断升级;公司上项目不用再像传统模式一样需要大量的时间用于布置系统,多数经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使用。这是网络应用最具效益的营运模式。

SCM定义: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从单一的企业角度来看,是指企业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获得企业的竞争优势。

根据ERP原理,定义如下: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是围绕核心企业,主要通过信息手段,对供应的各个环节中的各种物料、资金、信息等资源进行计划、调度、调配、控制与利用,形成用户、零售商、分销商、制造商、采购供应商的全部供应过程的功能整体。

供应链管理是企业的有效性管理,表现了企业在战略和战术上对企业整个作业流程的优化。整合并优化了供应商、制造商、零售商的业务效率,使商品以正确的数量、正确的品质、在正确的地点、以正确的时间、最佳的成本进行生产和销售。

SCM(Supply ChainManagement)就是对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是对供应、需求、原材料采购、市场、生产、库存、定单、分销发货等的管理,包括了从生产到发货、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到顾客的顾客的每一个环节。

供应链管理(SCM)应用是在企业资源规划(ERP)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把公司的制造过程、库存系统和供应商产生的数据合并在一起,从一个统一的视角展示产品建造过程的各种影响因素。供应链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商业循环系统,是企业电子商务管理中最重要的课题。统计数据表明,企业供应链可以耗费企业高达25%的运营成本。

它主要是一种整合整个供应链信息及规划决策,并且自动化和最佳化信息基础架构的软件,目标在于达到整个供应链的最佳化(在现有资源下达到最高客户价值的满足),为一种新的决策智能型软件,覆盖在所有供应链公司的ERP和交易处理系统之上。

SCM通常具有一个转换接口,用以整合供应链上各公司的应用系统(尤其是ERP系统)及各种资料型态,此转换会通过标准中介工具或技术,如DCOM、COBRA、ODBC等等,提供与主要决策系统互动的能力。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简称SCM):就是指在满足一定的客户服务水平的条件下,为了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成本达到最小而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来进行的产品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的管理方法。供应链管理包括计划、采购、制造、配送、退货五大基本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