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别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

每一个秘密的背后都有一段专属的故事,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的度过这一生?

这是个秘密。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可别跟其他人说”

你告诉Ta了怎么还能叫秘密呢?智障?


其实哪儿有什么秘密,知道的人多与少罢了。

小时候听说:找一个树洞,把自己的秘密告诉它,这个秘密就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

于是,村头那棵粗壮的大槐树,被熊孩子们凿的面目全非,谁会在乎它活了几十年还是几百年,那是它自己的故事。


话说我们村儿是当年楚霸王项羽起兵的地方,村名也是拜楚王所赐,沿用至今。

听村儿里的老人说,在他们小的时候,村头儿还有一些能证明历史的建筑物,后来因为建商业街全部破坏了。

这是项羽的故事,也是我们村儿的历史。

时间长了,没有人会去在意他的故事,也没有人会去正视它的历史,那是他们自己的故事。


记得小时候,唱《快乐老家》的著名歌唱家陈明到我们村儿演出,她站在台上唱到高潮部分的时候冲着台下喊:朋友们一起来好吗?!

台下平均年龄50岁的“朋友们”稳稳的坐在马扎儿上,呼扇呼扇地摇着手里的荷叶扇,讨论着田里的收成和家中的猪圈…

后来,又来了一对儿叫做姜昆和戴志诚的著名相声演员,字字珠玑口吐莲花,观众们听得哈…欠连天,并表示听不懂他们说了个啥。

谁管他们下不下的来台,那是他们自己的故事。


王宝强离婚了,乔任梁自杀了,宋冬野吸毒了,徐峥出轨了…

那都是他们自己的故事,或称事故,该围观围观,该同情同情,该抵制抵制,该鄙视鄙视…

转过头来,还是要纠结中午吃什么,和谁吃…

作业写完了吗?

工作做完了吗?

任务完成了吗?

对象找着了吗?

没有?

该干啥干啥吧。


隔着一条常年泥泞的小路,正对门儿住着一对老人,村里好像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姓名。

老人们称呼他们为老羊和老羊家里的。

中年人称呼他们大爷和大娘。

年轻人称呼他们为爷爷和奶奶。

村里80后的娃没有人见过他们的子女,听街坊邻居说他们在大城市发达了,再没回来。


老太太身体硬朗,挑水锄地样样儿行,闲着没事在家里组了个牌场儿,附近老头儿老太太都去她家打牌。

我此生最尊敬的奶奶也不例外,怹老人家当时最爱玩的是麻将纸牌。

后来接触的时间长了,奶奶经常唠叨老太太牌品不好,赢了钱说不玩儿就不玩儿,输了钱不让人走。

再后来,她们在门口见了面连打招呼都不爱打,直到去世,这才是老死不相往来。

越老越小,不就是几毛钱的事儿吗?

还真不是几毛钱的事儿,这是老人的原则问题。


记忆里老羊一直是驼背,没有人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都说他从小就驼。

老羊平日里不爱说话,抽烟喝酒样样儿不落下,经常能看到他坐在自家门口拼了命的咳嗽。

老太太总爱跟街坊邻居唠叨:我家老头儿时日不多了…

老羊有一门傍身了几十年的绝活儿:推拿按摩。

据说老头儿会气功,用气功按摩可以治病,轻易不出手。

享受过他推拿按摩的人都跟商量好了似的,直喊:太神奇了!

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


小时候过年家大人不给买鞭炮,怕我们炸伤自个儿。

每年大年初一哥儿几个准第一个去老羊家里磕头拜年,因为他们家每年都会准备好几箱的“啄木鸟”鞭炮(一串儿大概20响,拆开了用香点着一个一个放着玩儿),有小孩儿来家里磕头拜年一人一串儿,绝不多给。

我调皮呀,每次领一串儿还要在临走的时候偷偷地顺一串儿,老头儿老太太每次都假装没看见。


每到过年,老头儿老太太衣服口袋儿里都鼓鼓囊囊的,分别装着一元大钞、两元大钞和五元大钞,都是崭新的…

每见到一个熊孩子就从口袋儿里摸瞎掏出一张,运气好了得五块,运气不好得一块。

你想让他们重新掏一次,哼!门儿都没有…

不管多少,每次拿到老羊家的压岁钱是最开心的,因为只有这张钱是可以自己支配的,十元以上的巨额压岁钱全部要上缴给父母“暂时保管”。


几年后,放假回家,听说身体一向硬朗的老太太先一步去了,被她经常挂在嘴边“时日不多”的老羊被儿子接到了大城市生活。

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难过了有一阵子,本来还想着“抽空儿”拜老羊为师,学习他的气功和推拿按摩哩。

十几年了,门口的泥路修成了水泥路,对面儿的院子还是那个院子,破门破锁破房子,唯一不同的是那满院的杂草和那堵随时被风吹倒的墙头…


这是他们后半生的故事,也是我童年记忆最深刻的一部分。

现在,他们的人生在我的故事里变成了童年一段儿不完整的记忆,和不完整的素材。

故事永远是别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

自己的人生到底还是要自己写,一笔一划的写。

自己的故事到底还是要自己编,一字一句的编。

所有人在我们的人生里都只是过客,故事的素材而已。

不要动不动就拿“一辈子”这仨字儿吓唬人,哪儿有什么一辈子的事儿?哪儿有什么一辈子的人?

从来都没有

素材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60评论 7 30
  • 初中的第一次大型考试,你满怀期待,可成绩却如堕深渊,那一瞬间,你想到了什么?描述一下你的心理活动。不少于50字。 ...
    灵动语文阅读 5,082评论 2 2
  • 昨天做的好的地方; 由于未休息好,身心疲惫,心情也不好。要是往常,就放纵自己去看电视剧啥的,也不会写日记。昨天主动...
    喵妈爱小鱼阅读 86评论 0 0
  • 微橙的光打开我的眼睛 清晨的太阳 像沐浴后的露珠清亮 我把裤腿卷起 扛起锄过云朵的锄 兢兢走过你的身旁 你默默的注...
    托槃子阅读 348评论 0 5
  • 春天来了 图文/如 溪 不知不觉,春天真的来...
    我本如溪阅读 800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