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煜讲课】低年级单元目标概览(第五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一年级上与二年级上的单元目标

人文与语文知识目标,为何二者总会经常分离?

因为语言本身没有讲透彻,也就是工具性没有讲透,人文性自然也就出来了。拿到一篇课文,哪怕只有儿歌,人文性不可强制灌输,如小鸡可爱吗?(可爱)要通过朗读、做动作,让学生自然感受到小鸡的可爱。到了中高年级要特别注意,语言的人文情感,先讲语言,再讲情感,再加到语言。我们之前的目标是冲着思想情感去的,达到了情感就戛然而止,未来的语文教学由语言到情感再回到语言。

为何要罗列单元目标?

过去没有目标,现在有目标了后,不是容易了吗?没有。我们应记得,每一单元的目标分散在教参里的时候,一一摘抄出来进行整理,这个感觉是不一样,理解的深入度是不一样的,建议开学之初,拿到教材、教参目标之后将单元目标进行摘抄,贴在座位边上,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用可视化的形式建立一个目标系统。

我将一年级上与二年级上的目标进行梳理,我选择重要的进行罗列:

一年级上单元目标

1. 初步体会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听故事讲故事,感受语文学习的快乐。【针对行为习惯来说,如拿书(两手放平,身体挺直),听常给孩子讲故事,事先找一点资源。】

2. 正确认读拼音写拼音。

3. 继续区分声母韵母拼读拼音,借助拼音读儿歌。

4. 学习生字和笔画,积累词语,初步建立反义词概念。【考虑到班级学生有可能是零起点,所以反义词不要教得太深】

为何教着教着出现了两极分化?

学生的能力不一样,低年级时就出现了分化。我们做的是普通的公民性的教育,尽可能人人过关,我们只能尽力在班级做到。事实上,学生由于学习能力的差异,学生不可能站在同一个标准上,学生中肯定有先后。【一开始慢一点,要顾及到中等与学困生。】

5. 用归类法反义词学生字,学生笔画、偏旁。(第五单元的目标)

在学生字的过程中,为孩子提炼识字方法及运用巩固。

6. 学习生字,认识句号初步建立句子概念。学习上下结构左右结构

7. 了解偏旁表意的构字规律,区分相近的笔画,看图写词语写一二句话。正确流利地朗读。

(作文教学应该在低年级就开始训练,是从字群开始。小片段也是可以的,只不过是不完整的篇章。平时我们直接写篇了,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在一二年级就有字群篇章的训练,如果有这样的训练,学生到四年级的学生就会较高。)

8. 学习生字、笔画、偏旁,正确流利朗读课文找出明显的信息。认识自然段。借且图画朗读不全注意的课文。了解汉字先中间后两边,先外后内的笔顺规则。【训练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这是之前的教材中不要求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小看这些内容,一篇课文教完了就拼命赶,不是看课文是否教完了,而是看对学生对先中间后两边,笔画先后,学生是否会寻找信息。

【朱老师的梳理,让我们将八个单元的目标掌握得更加清晰,教学近十年没有意识到目标居然如此重要。还记得曾经一次出一年级期中试卷时,】

二年级上单元目标:

1. 积累运用表示动作的词语。借助图片和关键词了解课文内容。提取信息并交流。(在安排找内容的时候,不仅要圈画,而要进行交流。)

2. 结合图文识字,了解形声字的特点。了解数量词的用法。懂得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不要一直用猜字法,到中高年级倒是可以采用。)

3. 正确流利朗读课文。了解关键词句的意思。借助关键词句理解课文内容。针对问题说出感受。(借助词句说课文内容,如开始上面了,可集中识字,可以以词串的形式,在教“识字加油站”时要创设语境,切不可孤零零进行,请学生用词语接线起来说句子,将句子合拢正好是课文的主要内容。千万不能给几个词让学生自己说,必须由词到句,由句到一小线,要慢慢来,针对相关的内容说出自己的感受。)

联系上下文说句子的意思之前是三四年级来说,但是在统编本就要求学生说。

4. 联系上下文和生活经验理解词句。展开想象说说诗句描述的画面。发现描写颜色的构词规律。

反复多联系,而不是都是孤零零的。

5.分角色读好对话。联系生活实际,初步体会课文中的道理。感受语言表达的多样性,学习表达。

6. 正确流利朗读课文。借助词句讲述课文内容。学习动词名词的搭配。

7.想象画面,理解古诗。在想象中续编故事。

8.综合运用多种方法自主识字自主阅读,读懂课文。借助提示复述课文。继续学习默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观课《蜘蛛开店》(课堂实录)

一、课前讲《猎枪感冒了》故事(鲁冰)

一只感冒了,来到大森林,小鹿匆忙逃走了,一只小熊,小熊……猎枪放在阴暗的角落,一只小蚂蚁钻进了它的鼻孔里,慢慢的……枪杆,大森林,小兔、小熊来了,唰唰,

喜欢这个故事吗?

(开头讲鲁冰童话故事的两个片断,第三个片断时就将话筒递给了学生,说明老师师生交互的感觉很好。第一二次不能递,到第三次,小朋友自然而然就说出来了。

长颈鹿、河马、蜈蚣,一开始导入的时候,学生就有了体验。看上去无头紧要,实际上是很重要的。)

二、学习课文

这节课,我们学习鲁冰叔叔的另一个故事,蜘蛛,书写两个字,

出示,有一只蜘蛛,生讲,每天蹲在网上等小飞虫落在上面。

认识蹲,形声字

星期二的时候,这只蜘蛛还是蹲在上面。

星期三的时候,这只蜘蛛(还是蹲在上面)

晴天的时候,这只蜘蛛(还是蹲在上面)

师假如你就是这只蜘蛛,你的心情如何?

生:寂寞

师:什么时候你最寂寞?

生: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

师:寂寞这两个字,宝盖头表示房子。寞上面也是房子,写寂寞二字。接着带着心情读一读。

师:蜘蛛准备干一件大事,准备开店。

今天学习20课《蜘蛛开店》

生齐读课题

打开课文,提出读课文的要示:

大声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蜘蛛的店里有哪里东西,进来了哪些顾客。

师巡视

汇报交流:

蜘蛛的店里卖什么呢?

生:口罩、围巾、袜子

识“罩”,什么方法认识它?

生:用加一加的方法。

师:出示象形字,表示网一样,罩住嘴巴的口罩,床罩,灯罩,笼罩(一字拓展相应词语)

师:蜘蛛店里卖口罩、围巾、袜子这样商品的店称之什么?

生:编织店

师:编织二字,与什么有关?

生:线

师:哪些东西是编织而成的东西呢?

生:衣服、毛衣

师:像毛衣、帽子、塑料编织袋(出示图片)

师:这些东西吸引了哪些顾客?

生:

师:谁能来贴一贴。

生上前

师:河马(口罩)蜈蚣(袜子)

师:首先想卖的是(口罩)

生:口罩编织店,每位顾客只需付一元钱。

认识顾字

师:还是谁来叫卖叫卖。

再请一位学生

生学齐读

师:第一位顾客来了,(河马),它的特点是(很大)

请生读

再请生读

师:那么大强调出来了,强调关键词是朗读的一种方法(传授朗读方法)

师:你看到这么大嘴巴的河马,你心里想的是什么?

生:担心要织很久

师: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口罩很难织呢?自己读一读

生:那么大、终于、一整天

师:蜘蛛老板对于河马的嘴巴量啊量,这时它心里一定想:口罩好难织啊

中午:口罩好难织啊

傍晚:口罩好难织啊


晚上:口罩好难织啊(老师创设情境,让生理解“一整天”)

师:这就是叫整天,让我们一起读一读。

齐读

师:现在你就是这位蜘蛛老板,晚上当你躺在床上腰酸背痛时,你会说些什么,想些什么呢?和同桌之间说一说。

生:口罩好难编啊,还是卖点简单点的吧。

生:累死我了,我都不想织了。

师: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感觉读一点1-3自然段。

生齐读

师:蜘蛛小老板太辛苦了!现在我们不用书本的方式,能不能借助这些词讲一讲。

三、故事大王评选会

一星:声音响亮

二星:故事完整

三星:表情动作

四星:自己的话说吸引别人

(出示讲故事的评价标准)

生上前讲故事

评一评

再请一位学生上前讲(生讲得很好)

再请一位女生上前讲

评价

师:蜘蛛卖口罩的故事是这样的,接下来谁来买围巾(长颈鹿),蜈蚣有什么特点()猜要织多少时间呢?

蜘蛛的店能开下去吗?

生:不能,换来换去就开不了。

师:怕麻烦。

师:这个问题留给你们课后自己思考思考。老师送你们一首儿歌,自己读一读。

请生读一读

寂寞蜘蛛开商店

顾客来到编织店

长颈鹿来买围巾

【利用儿歌的形式让学生巩固生字】

开火车读生字

写字:“商店”

“商”需要注意什么

生:横要长

师范写(八口人来商量)

店:半包围结构(撇要长,竖是压线笔)

生描写

总结:这节课学习的内容

推荐鲁冰叔叔的书。


朱老师评课:

一年级与二年级进行对比听课,进行比较性的听课,一年级的识字会比较多,而且学生识生的知识性的灌输少,激发学生用多样的方式去识字。

一年级课文比较简单,课文作为识字、写字的载体,二年级课文比较长,目标较难,不能像一年级那些处理,而是变成学习资源(?)言语活动的材料,其中运用根据提示讲故事,给学生更大一点空间,由教到扶再到放,教学生讲故事。

复核三个层次,与讲故事较相同,要求扣住内容讲,用自己的理解将课文的内容讲出来。课文作用的多与少是复核与讲故事的区别,一二年级不一定要紧扣课文讲,条理清晰,讲得绘声绘色就可以了。

创造性地改编课文,如早晨()中午()傍晚()晚上()。(灵活教学生理解词语,用语文的方式训练理解,用语文的方式理解文字。)

识字、朗读、写字放在一起。

低年级的孩子是有限度地放,他们的自觉有待训练,照着老师的要求做,如何反复训练,才会有初步的成效。等他们真正掌握技能之后才可以放,一旦放了之后学生呈现的思维火花让人特别惊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