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renbao iOS笔试题总结(如有错误,请指正)

1.深拷贝和浅拷贝的区别。

答:浅拷贝只是对对象的简单拷贝,让几个对象共用一片内存,当内存销毁的时候,指向这片内存的几个指针需要重新定义才可以使用,要不然会成为野指针;

深拷贝是指拷贝对象的具体内容,而内存地址是自主分配的,拷贝结束之后,两个对象虽然存的值是相同的,但是内存地址不一样,两个对象也互不影响,互不干涉。

2.static关键字的作用(函数体/模块/类中)

答:1>在函数体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在这一函数被调用过程中维持其值不变(该变量存放在静态变量区)。

2>在模块内(但在函数体外),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可以被模块内所用函数访问,但不能被模块外其它函数访问。它是一个本地的全局变量。

在模块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函数只可被这一模块内的其它函数调用。那就是,这个函数被限制在声明它的模块的本地范围内使用。

3>在类中的static成员变量意味着它为该类的所有实例所共享,也就是说当某个类的实例修改了该静态成员变量,其修改值为该类的其它所有实例所见;

3.线程和进程的区别和联系。

答:进程和线程都是由操作系统所体会的程序运行的基本单元,系统利用该基本单元实现系统对应用的并发性。

程和线程的主要差别在于它们是不同的操作系统资源管理方式。进程有独立的地址空间,一个进程崩溃后,在保护模式下不会对其它进程产生影响,而线程只是一个进程中的不同执行路径。线程有自己的堆栈和局部变量,但线程之间没有单独的地址空间,一个线程死掉就等于整个进程死掉,所以多进程的程序要比多线程的程序健壮,但在进程切换时,耗费资源较大,效率要差一些。但对于一些要求同时进行并且又要共享某些变量的并发操作,只能用线程,不能用进程。

4.什么是KVC和KVO。

答:1>KVC:键 - 值编码是一种间接访问对象的属性使用字符串来标识属性,而不是通过调用存取方法,直接或通过实例变量访问的机制。

2>KVO,即:Key-Value Observing,它提供一种机制,当指定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则对象就会接受到通知。简单的说就是每次指定的被观察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KVO就会自动通知相应的观察者了。

5.什么是懒加载?使用过的例子。

答:懒加载,也称为延迟加载,即在需要的时候才加载(效率低,占用内存小)。在程序启动的时候不加载资源,只有在运行当需要一些资源时,再去加载这些资源。

例如加载一个label:重写label的getter方法

-(UILabel *)label{

//判断是否已经有了,若没有,则进行实例化

if(!_label) {

_label=[[UILabel alloc]initWithFrame:CGRectMake(20,400,300,30)];

[_lastlab setTextAlignment:NSTextAlignmentCenter];

[self.view addSubview:_label];

}

return _label;

}

6.socket连接和http连接的区别。

答:HTTP协议:简单对象访问协议,对应于应用层  ,HTTP协议是基于TCP连接的

�TCP协议:    对应于传输层

IP协议:    对应于网络层

TCP/IP是传输层协议,主要解决数据如何在网络中传输;而HTTP是应用层协议,主要解决如何包装数据。

Socket是对TCP/IP协议的封装,Socket本身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调用接口(API),通过Socket,我们才能使用TCP/IP协议。

http连接:http连接就是所谓的短连接,即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送一次请求,服务器端响应后连接即会断掉;

socket连接:socket连接就是所谓的长连接,理论上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一旦建立起连接将不会主动断掉;但是由于各种环境因素可能会是连接断开,比如说:服务器端或客户端主机down了,网络故障,或者两者之间长时间没有数据传输,网络防火墙可能会断开该连接以释放网络资源。所以当一个socket连接中没有数据的传输,那么为了维持连接需要发送心跳消息~~具体心跳消息格式是开发者自己定义的

我们已经知道网络中的进程是通过socket来通信的,那什么是socket呢?socket起源于Unix,而Unix/Linux基本哲学之一就是“一切皆文件”,都可以用“打开open –> 读写write/read –> 关闭close”模式来操作。我的理解就是Socket就是该模式的一个实现,socket即是一种特殊的文件,一些socket函数就是对其进行的操作(读/写IO、打开、关闭),这些函数我们在后面进行介绍。我们在传输数据时,可以只使用(传输层)TCP/IP协议,但是那样的话,如果没有应用层,便无法识别数据内容,如果想要使传输的数据有意义,则必须使用到应用层协议,应用层协议有很多,比如HTTP、FTP、TELNET等,也可以自己定义应用层协议。WEB使用HTTP协议作应用层协议,以封装HTTP文本信息,然后使用TCP/IP做传输层协议将它发到网络上。

1)Socket是一个针对TCP和UDP编程的接口,你可以借助它建立TCP连接等等。而TCP和UDP协议属于传输层 。

而http是个应用层的协议,它实际上也建立在TCP协议之上。

(HTTP是轿车,提供了封装或者显示数据的具体形式;Socket是发动机,提供了网络通信的能力。)

2)Socket是对TCP/IP协议的封装,Socket本身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调用接口(API),通过Socket,我们才能使用TCP/IP协议。Socket的出现只是使得程序员更方便地使用TCP/IP协议栈而已,是对TCP/IP协议的抽象,从而形成了我们知道的一些最基本的函数接口。

7.�OC中加号方法和减号方法的区别。

答:前置加号(+)的方法为类方法,这类方法是可以直接用类名来调用的,它的作用主要是创建一个实例。有人把它称为创建实例的工厂方法。

前置减号(-)的方法为实例方法,必须使用类的实例才可以调用的。

8.OC中有没有多继承?如果没有用什么方法代替?

答:没有。

虽然Objective-C在语法上禁止类使用多继承,但是在协议的遵守上却允许使用多继承。所以可以用协议来实现多继承。

现在ClassC需要继承ClassA中methodA、ClassB中methodB,具体的代码实现为:

//定义ClassA以及其methodA

@interface ClassA : NSObject {

}

-(void)methodA;

@end

//定义ClassB以及其methodB

@interface ClassB : NSObject {

}

-(void)methodB;

@end

//定义ClassC以及其需要的methodA,methodB

@interface ClassC : NSObject {

ClassA *a;

ClassB *b;

}

-(id)initWithA:(ClassA *)A b:(ClassB *)B;

-(void)methodA;

-(void)methodB;

@end

//注意在ClassC的实现

@implementation ClassC

-(id)initWithA:(ClassA *)A b:(ClassB *)B{

a=[[ClassA alloc] initWithClassA: A];//[A copy];

b=[[ClassB alloc] initWithClassB: B];//[B copy];

}

-(void)methodA{

[a methodA];

}

-(void)methodB{

[b methodB];

}

上面是采用组合的方式实现了多继承的功能,解决了Objective-C不能多继承的语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写一个NSString类的实现 +(id)initWithCString:(c*****t char *)nu...
    韩七夏阅读 3,697评论 2 37
  • iOS面试小贴士 ———————————————回答好下面的足够了------------------------...
    不言不爱阅读 1,878评论 0 7
  • 转自 iOS 面试常见问题最全梳理 序言 目前形势,参加到iOS队伍的人是越来越多,甚至已经到供过于求了。今年,找...
    ZMJun阅读 775评论 0 11
  • ———————————————回答好下面的足够了---------------------------------...
    恒爱DE问候阅读 1,679评论 0 4
  • 一直不太喜欢鸡汤文,总觉着那就是麻痹人的大脑,很多了看完鸡汤文就像真的打了鸡血一样,瞬间相信成功在等着自己,爱情在...
    Betty来自未来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