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你们只有知情权而没有决定权

文/一位喵先生

01

吃饭的时候,妈问我工作怎样了,我说可能做不下去。正当我想说一下我的想法和理由的时候,我妈立刻激动起来。

“你不要辞职!你要是辞职的话就不要回家了!”

说罢,我爸就应声随到。“叫你找家大公司你不听!叫你考公务员你也不听!天天呆在家里写那些小文章没用的,我告诉你,不能辞职。”

原本想跟他们聊一下职业规划,想听他们的看法,却被他们的激动和怒吼,思想上的固执,打翻这份想沟通的心。

这段时间过得格外纠结,自知专业能力不够,便找了一份文案的工作学习,晚上回家写文,等时机成熟,就在家做自由职业。但理想总是充盈,现实却很骨感,每天庞大的写稿压力,客户刻薄的要求,被主管用放大镜找主谓宾的错误已经够让我焦头烂额,晚上回家还要继续写文。

别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而我每天8点坐到晚上12点,保证睡眠是我唯一的底线。如同机器人般日出日落,不免身心疲惫。的确,一心不能二用,经过很多的纠结,打算还是辞职在家专心写稿比较适合我,想得到父母的认同和意见。

谁知还是要被打击一番。

02

这还没完,妈妈还继续说:“这点苦你都吃不了,像我们以前,饭都没得吃……”哔黎吧啦地开始回忆无比辛酸的过去。

我敬佩父母曾经在温饱也无法满足的时候,那拼命想活下去的坚毅。

但是,每个人受的苦都不同,没有谁比谁更痛。苦也是分层次的,一些苦是苦在生存这个层次上,没饱饭吃,没一件干净的衣服穿,但有一些苦,是在为了更好生活,或者为了实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价值这个层面上。

没有可比性可言。

社会在进步,我们的想法也在进步。一个不断向上走的人,就好像走着一条没有尽头的天梯。这个过程中,总有不同的苦难需要经历,当你打败了一个,便跟昨日的你并不相同,然后去迎接下一个难题。

每向上一个阶梯看的便是前面的困难,而不是念念叨叨着以前的苦楚。

更何况,对于父母来说,因为他们这大半辈子的阅历的确比我们丰厚得多,当他们想你工作稳定,是因为他们知道创业的艰辛;他们想你嫁个富有的人家,是因为他们穷过;当他们想你好好完成学业,是因为他们知道没文化的自卑。

我都懂,真的,但我还是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在这个世界上经历一遍酸甜苦辣,我只有确切地知道自己在哪里倒下,才知道这个伤口究竟有多痛。

只在电脑屏幕上看到花美是永远闻不到花香的。

只有痛过爱过开心过难受过,才不枉来人生一趟。

03

不可否认,现在很多爸妈都不太了解年轻人的世界,无法理解现在新的职业:新媒体运营、时尚买手、代购、酒店试睡员等等。

世界上本就没有感同身受,解释再多也无法切身体会。

表哥已经接近28岁,但每天都在家。亲戚们都说他不务正业,天天守着电脑不知道在做什么。曾经我跟表哥不熟,也是跟随大众的想法。

一次阴差阳错,用妈妈的手机发了一条广告。表哥看到了,说有意跟我合作,便加了他微信。那时候我才知道,表哥早已运营了一家砖石级的淘宝店,正打算多开一家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产品。

那时候淘宝还不像今天那么普及大众。

这一系列的工作,或许就是父母口中的不务正业。

我们不可能一时三刻用大富大贵来证明给父母看,如今的工作是条不错的路,但也更不可能将就着去做父母口中稳定、前程好自己却不喜欢的工作。

时间有限,我不想虚度光阴。

04

究竟要不要听父母的话?这个问题曾经我一直都认为是见人见智。但现在我却觉得,如果个人没什么主见按照他们的路走也无妨,但如果有自己觉得合理且不伤天害理的理由,请自己做选择。人生是你的,并不是父母的。

他们有知情的权利,但并没有帮我们做决定的义务。

无论是父母,还是子女,好好地活在这个世上,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什么互为相爱的人还要给对方增添徒劳的压力呢?

环境和经历造就一个人的阅历,这份阅历通过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造就独一无二的你。对于这个世界,有你早已养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对待事物的看法和行动。

最近在做《傅雷家书》的领读,得知即使傅雷是一位严厉又谨慎,眼里不能容忍一点缺陷的人。但在他给儿子的书信中,从来就持着我说我的道理,你过你的生活这个态度。

“我的想法只是给你参考,但并不强求你要按照我的说法去做。”

这或许就是爸妈跟子女相处最好的方法吧。

05

小时候养过一只仓鼠,可是第二天就冻死了。

我哭了三天三夜还打包了行李说要到天堂找它,在我难过的时候,妈妈因为我的难过而伤心。

所以一直以来,妈妈不再让我养宠物。

但前几个月我买了一只兔子回来,我长大了,我清楚养一只小宠物会面临它生病,或者死去的一天,可能我会比小时候哭得更厉害更撕心裂肺。

但是,我已经有了这份悲伤的承受能力,我知道现在的每一步路和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能承担最坏的结果。

所以,对不起妈妈,我不能再听你的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