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建立第一印象

在很多场合的时候,我都会跟很多人强调一个概念:你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给别人建立你的第一印象。是这样子的,第一印象之所以称之为第一印象,就是因为它是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所建立的印象,第二次、第三次或者以后的见面,就不会再有第一印象这种说法了。不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生活中,怎么给别人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呢?这是个很重要的话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穿着打扮

要知道,你入职一个公司以后,代表的就是公司形象,所以对于穿着,一定要慎重,而职场上的穿着从场合来看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司内部,一种是对外场合。从公司角度上来讲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司的性质,一种是职场的身份。

先从公司性质上说,大概有三种类型的公司,一种是对着装有严格要求的,甚至是具体到细节要求的,比如银行、公务员或是大型国企。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大型国企的人或者银行的人穿着是有着严格规定的,就拿银行来说,女士只能穿黑色带跟的高跟芏,且鞋面不能有特殊设计 的图案,服装统一为下发的工作装 ,对于这种性质的公司来说,他们员工的穿搭上没有太大可改善的空间,老老实实的按要求穿就可以的,可能不太美观,但没办法,这是公司的硬性要求,千万不要想着标新立异突破传统,那样会很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种是对着装要求基本为零的,这种公司以互联网或电商公司为主。

这种公司可能更多的要求是工作能力,至于你穿什么,随便就好了,没有人会对你的着装有要求,我甚至见过穿着拖鞋和短裤上班的公司,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脚臭、狐臭等这些,那最好还是尊重一下大家。

很多游戏公司天天敲代码的程序猿,公司对他们要求就是技术好,只要你技术好,没有管你光着脚还是人字拖上班,你也不用太在意形象,最多就是找不到女朋友而已。

最后一种是对着装有一定要求但又没有严格限制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类型的公司是重点,如果你入职了这类公司,那恭喜你,你的形象会有极大的提升穿间,哪怕在办公室里面,也可以在要求内把自己的形象做到尽善尽美 。你可以穿着白衬衫上班,但公司可没有对白衬衫有要求,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材质优良,剪裁良好的白的衬衫,款式也不要太死板太正式了,那样给你的感觉很沉闷,可以在领口和袖口做一些小的改变,这些小小的设计会给你跳脱无聊乏味的感觉。

当然了,除了白衬衫以外,也可以选择一些其它颜色的衬衫,有一天我公司的助理就穿了一件浅粉色的衬衫,让人眼前一亮,配合黑色的高腰九分裤,引的人频频回首,非常不错。

至于裤子,建议选择那种显瘦显利索显正式的裤子,一般以黑色为宜,比如黑色烟管九分裤,这种裤子就非常的棒,名字还是我问的助理,选高腰线的,可以盖住小肚子,如果小腿粗的,那九分微喇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男士,同样也一样,衬衫加黑裤子,但要刻量在衬衫里面加一件打底汗衫,这样不仅吸汗,而且是很礼貌的一种穿法,对于男士来说,鞋是很重要的,西装裤+白衬衫的穿法,就不要再穿圆头皮鞋了,穿一双尖头皮鞋会加分不少。最重要的,袜子一定要穿黑色的,穿白色或灰色的袜子,如果你不想被看笑话的,尽量这样穿 。

而一只手表,会让你加分不少,戴手表选择皮表带,视个人经济情况而定,但不要戴那种表盘太新颖的,会让你的整个的打扮全部被这一只表破坏。西装裤子里面,也不要装手机或者钱包——手机和钱包拿在手里就可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言谈举止

在与人的交往中,除了穿着外,言谈举止尤其重要,这直接关系到你的内涵或者别人是否会决定会和你有进一步的接触。

1.身体表情篇

面部表情十分重要,哪怕在没有人看你的时候,也不会总是一张苦瓜脸,脸上内心的外在表现,如果一脸暴躁、不乐意或者怒气冲冲,那你有将近十成的机率不会赢得他们的人任,就算在没有人的地方,也要给自己一个好心情,一个好看的笑容,吸引力法则是这样说:如果你乐观,并且心情好,那你就会吸引同样的人到你的身边。

说话同样也是很重要的,说话声音低沉、含糊会被人认为不值得信赖,与新朋友或者合作伙伴见面的时候,要记得深呼吸一下,让肩膀打开、放平,然后深呼吸,这样你会迅速平静下来,再给自己一个笑脸 ,这样,整个洽谈或会面会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对于站姿和做姿,应该记得有意识的训练自己一个,当别人 说话的时候,身体行不由径 微向对方前倾或把身体转向对方,表明你对她/他的所思所感十分关注,这样会迅速赢得对主诉好感。

握手的时候 ,不要僵硬的把手伸过去,也不要隔着太远的距离 ,应将手臂放松,手肘自然置 于体侧,然后要记得,如果你的出汗体质的话,和别人握手以前,要先用纸巾擦下手。

一个人的身体的形态,与人自身是紧密相联的,比如一个人受到的教育、具备的修养、习得的知识等等这些,而很多时候,我们在不经意间就会暴露这些东西,所以,要有意识 的去训练自己,养成良好的社交习惯。

图片来源于网络

2.言谈素质篇

无论是开会、赴约,永远记得不要迟到,要提前进行准备,对于堵车等意外情况 ,要记得预留出处理时间,即使是无意的迟到,对于准时到的人来说也是不尊重的表现。

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要先听完对方的话,然后再去反驳或者补充对方的看法和意见 ,但要就事论事,不要因为单纯的反驳而反驳,这样很失礼,会让气氛尴尬。

和别人谈话聊天的时候,要望着对方的眼睛,保证注意力集中而不是心不在焉的样子,如果谈话/聊天的对象是女士,那以建议你看着她两只眼睛 中间的地方,或者眉毛,这样子既不会失礼,也会让对方感觉你在很用心的听她讲话。

一定要刻意避免太过于大声,在待人接物上,心平气和,往往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扯开嗓子说话,既不能达到预期目的,反而会影响周围的人,甚至使人讨厌。

尊重他人的观点和看法,即使自己不能接受或明确同意,也不当着他人的面指责对方是“瞎说”、“废话”、“胡说八道”等,而是陈述己见,分析事物,讲清道理,要记得学问是心胸宽广的,它允许任何有任何的意见 。

在与人交往相处时,从不强调个人特殊的一面,也不有意表现自己的优越感。如果带着这种优越感去和别人打交道,只会让人厌烦。

即使遇到某种困难也不食言。自己谈出来的话,要竭尽全力去完成,身体力行是最好的诺言。

不论何时何地,对妇女、儿童及上了年纪的老人,总是要最大的照顾和方便,这是基本素养的体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没盐的西红柿炒鸡蛋,没有多好吃,但它是迄今我吃过最好吃的。 晚上放学...
    邹紫彤阅读 567评论 1 2
  • 一个秋日的午后,太阳透过窗户射进来,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忙完手头的活,正想伏在桌上眯一会,这时手机铃声响了起来,喂,...
    海燕的清晨阅读 292评论 0 0
  • 在海峡两岸的娱乐圈中,曾流行过嫁入豪门的潮流。 诸如巩俐、黎姿、李嘉欣、刘晓庆、徐熙媛姐妹等艳名海外的传奇女星都不...
    星凯影业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