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村上春树作品中的书单

每年诺奖颁奖之际,村上的名字都会被拿出来消费一番。在他风靡的那么多年里也只看过他的一部作品,着实无感。不过对于村上其人和他的才华还是由衷钦佩的,尤其他作品中留下雪泥鸿爪的作家和书如同连环一般,开启了一扇扇文学殿堂之门。一直想列个书单,苦于无力阅读他的作品,拖延至今。后在书店偶遇一本《村上春树的文学迷宫》,觉得暂时解决了书单问题,不过书后附着的参考文献提醒我,这本书亦是集大成之作,恐会有遗漏。故心下释然,恍悟此书单未必完全。

作为一个作家和翻译家而言,他的产量不可谓不大,对于翻译,《村上春树的文学迷宫》这本书里有一段话说的极好,摘录如下:翻译对他来说,就像“赏玩盆栽”一样,是一种兴趣;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治愈”;是“效率最差的读书方式”;是从其他作家那里学习文学和写作的大学。由于翻译与写作刺激的是大脑的不同部位,因此翻译可以说是大脑的“平衡训练”。对他来说,翻译的过程就像说英语的人所钟爱的字谜游戏,他可以通过翻译来解开那些魅力作家们藏在文字中的秘密。以上便是村上喜爱翻译的原因。

在村上的作品中曾出现过一位虚构的作家作家哈特·费尔德,这位作家是由村上所喜欢的库尔特·冯内古特、R.E.霍华德和洛夫克拉夫特组合而成。

以下即是村上作品中提过的作家和作品,以及他翻译的作品。


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综合小说的集大成者,村上眼中的究极之作。

托尔斯泰《安娜·卡列琳娜》

康德《纯粹理性批判》记述了关于人类的理性。

笛卡尔《方法论》我思,故我在。

卡尔·马克思《资本论》(学生运动时代必读书之一~~~出自《挪威的森林》)

赫尔曼·梅尔维尔《白鲸记》

理查德·布朗蒂甘《在西瓜糖里》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孤独的旅行者》

弗兰茨·卡夫卡《在流刑地》《城》《审判》《失踪者》

雷蒙德·钱德勒《漫长的告别》(当崩溃的危机近在眼前,可以感觉到这份危机的人们所展示出来的美学与道义。)《再见,吾爱》

托马斯·曼《魔山》

赫尔曼·黑塞《车轮下》

T.S.艾略特《荒野》

杰克·伦敦《营火》

查尔斯·狄更斯《荒凉山庄》

契诃夫《契诃夫回忆录》

夏目漱石《门》《抗夫》

紫式部《源氏物语》

上田秋成《雨月物语》

欧里庇得斯、索福克勒斯,《挪威的森林》中主人公讨论过的希腊悲剧诗人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中“私”所常读的作家:伊万·屠格涅夫、司汤达、陀思妥耶夫斯基、萨默塞特·毛姆

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了不起的盖茨比》、《再访巴比伦》《崩溃》

雷蒙德·卡佛《我打电话的地方》、《一到晚上,鲑鱼就游泳》、《有用的小事》、《大教堂》、《流过脚下的深邃河流》、《雷蒙德·卡佛全集》

J.D.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香蕉鱼的好日子》

克里斯·凡·艾斯伯格《西风号遇难》、《北极特快》、《陌生人》……

约翰·欧文《放熊自由》《新罕布夏旅馆》、《盖普眼中的世界》

保罗·瑟若克斯《世界尽头》

C.D.布莱恩《盟军的炮击》、《大人物戴斯瑞佛》

杜鲁门·卡波特、《无头鹰》、《祖父的回忆》、《某年圣诞》、《一个圣诞节的回忆》、《孩子们的生日》、《蒂凡尼的早餐》

蒂姆·奥布赖恩《原子时代》、《真正的战争故事》、《世界所有的七月》、《追踪卡齐亚特》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奇兽词典》、《巴别图书馆》

马克·贺普林《天鹅湖》、《冬天的寓言》

马克·斯特兰德《狗的人生》

村上作品中出现过的电影:

《沙漠之鼠》主演:理查德·伯顿

《日落黄沙》《大车队》导演:萨姆·佩金法

《阿拉伯的劳伦斯》1962年

《卡萨布兰卡》

《活生生的沙漠》1953年

《现代启示录》《海滨》

《爱德华大夫》主演:格里高利·派克

《幽草》主演:乔安娜·西姆卡斯

《阿尔法城》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马耳他之鹰》主演:西德·格林斯垂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688评论 0 18
  • 本次为大家一次性放出我们精心整理出的,豆瓣上【美剧】类评分≥9.0的所有剧集,提供剧集评分、主演、简介及经典评论等...
    观剧团长阅读 4,549评论 3 45
  • 今年上半年,村上春树推出了新作《刺杀骑士团长》,这套两卷本的书距离他上一部大长篇已经七年了。不知道今年他能不能凭借...
    天上星xlife阅读 4,365评论 0 12
  • 总结: 这周回访患者三次,药不够用的问题也解决了,张本泽和李建国2号出院,因为张本泽还要看咳嗽张淑平住院计划要往后...
    樱花树下_e526阅读 105评论 0 0
  • 流年,落花 轻风浅尘 斟酌薄情一片 年年,微梦 不染旧愁 翻似过往云烟 清风遥遥莫寄依 墨点千篇 明月举举倾尔怀 ...
    风悦安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