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岁月的情的怀

你以为自媒体是自由的媒体,那么你错了。我以为我可以做主我的文字,那么我错了。

我酒后壮胆谈点情,小编说太露了,关进黑屋脱衣舞跳给自己看去。我头脑清醒,强烈的想表达下我的先天下之忧,小编又说太负面了,关进黑屋自我改造去。

当Queen问我最近怎么不见你的文字时,我们正坐在星巴克的最角落里,我如此调侃我那些接二连三被封的文字。

那就不谈情,不瞎操心,在这样一个三伏天里,舒适的靠在沙发里回到我文艺妇女的身份——谈岁月,谈情怀。

Queen说你看我的脸,晒的红红的。我看她,三十多年了,除了岁月在她的眼角画了几道浅浅的细纹并无其他多大的变化。

我说 “你的脸从小就很容易红吧,我记得你的鼻尖总会脱皮。”

“那是你好不好!”她叫起来, “你的手每年都会脱一次皮.”

心底像被狗尾巴草轻轻扫过那般酥痒——她是第一个能脱口说出我这一顽疾的人。这是我们自从三十年前毕业后第二次正经见面。

我伸出手: “今年的皮,脱完了。”张开的五指间,她的眼神温婉如波,一腔三十多年的岁月的情怀正荡着小船摇曳而来。

Queen是我心里叫她的名字,她不知道。

她的声音依旧甜美。三十年前她就是金嗓子,而我在她的对比下成了不会唱歌的“公鸭嗓”,只能站在她后面给她伴舞。她的光芒还夺走了我的“王子”。王子眉清目秀,成绩优秀,从一年级开始王子就是我的同桌,周末的时候我们总会在后山上玩王子公主的游戏,他是王子我是公主,好像童年已经和我们约定成俗。但是她来了,我的座位被让给了她,后山玩时,公主的地位也让给了她。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嫉妒,我站在她身后伴舞时觉得她光芒四射,看着她站在王子身边觉得童话就在眼前。

她的光芒在中学里持续。我们扎着同款同色的蝴蝶结,她的蝴蝶结能引来许多男孩儿围着她转,我却闹不出一丝绯闻。她在那时就成了我心中的Queen。当然,成长滋生的嫉妒和骄傲不允许我谦卑的告诉她我在心里叫她Queen。即便在此刻,我也无法当面告诉她我的穿过岁月的情的怀里迎来的她是玉石般低调奢华的Queen,在三十年岁月的磨蚀之后。

“后来,我们不再同班。”她的声音更为成熟温婉,那些过往我们风轻云淡的提起, 手里捧着的是咖啡,淡香氤氲, “我听说K在追你。”

“这又是哪里来的传言?”我笑。岁月如歌,情怀是可以跳跃的音符,我们聊起K,一个我们都很熟悉的人。

“他变了很多。”我们几乎异口同声的说。

“我还以为你们一直关系很好,都不敢在你面前说他。”她惊讶又释然。

K?如果每个人的生命里一定有那么几个重要的过客的话,他算一个吧!他博学多识,睿智幽默,这是在他从政之前。我也曾以为我和K可以一直是无话不说的蓝颜。世事变迁,情随境变,我看着K一步步走向更高的权力,我听闻江湖上到处都是他的传说,传说里都是金钱和权欲。我想定位下他在江湖的位置,才发现K实在已经离我太远,背影早已是模糊的一个小点。

“K和我们不是同一类人。”我藏黯然于心底,也默送祝福于K——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

但这句话若套在J的身上就太不公平。J同样博学多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像一个侠士一样逍遥在江湖,淡泊名利,不用自己的学识去谄媚,不用自己的情怀去外交。J说他就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是不是很无能?

我想我唯一要为J感到遗憾的是他衡量成功的标准竟然不如他的追求那么骄傲。他能抚琴,他能诗文,他能讲学,他能歌唱,他能培养优秀的孩子……无能的定义就这样轻易的被他自己下成和K一样的标准?!

“K的情怀没有温度了。”Queen感慨。

没关系,这个世界原本就人以群分。不同的群体构成世界的多元。求仕途的情怀舍去温度先天下之忧而忧,高处不胜寒。名利场上的觥筹交错可是让K那样的政客脱下质朴远离友情,那是一种自由。

我和Queen坐在这里一起喝着咖啡,听着蝉鸣荒废几个小时也不表示我们是同类人,只是时光虽然在流转,我们共同的情怀却如月光般在遇见夜的时候就丝滑的倾泻而出,柔和,舒适,温暖。

咖啡在逐渐见底,醇香已成杯上的挂壁。穿过岁月的情的怀里我们拥抱同一质感的情谊,默默的挥手和一些曾经说再见甚至永别。

那个K,渐行渐远,耳边突然响起: “等你七十岁了,我还等你一起喝茶,那时你总应该学会喝茶了……”

我低头看看剩下的咖啡,喝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