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了这么多出轨和原谅,你还认为婚姻中没有爱情就过不下去?

9日,娱乐圈又出大新闻,卓伟爆陈思诚酒店夜会两女,疑似出轨。

之前,类似于娱乐圈某某某又出轨了这样的话题,应该是会在几天的时间内,牢牢霸占住微博热搜榜,攻占我们最私密的朋友圈,甚至于遍布简书整个首页推荐的。


但这个猛料爆出后,却发现在各大社交媒体,各路吃瓜群众体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克制和冷静。微博上除了心疼丫丫和卓伟陈思诚这几个热门话题以外,剩下的都是吃瓜群众心系天下国家鸡毛蒜皮的大事小事,自嗨的不亦乐乎。朋友圈几乎没人转发这个话题,倒是有些大V纷纷跟着热点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就连前段时间林丹出轨时瞬间被刷屏的简书首页,出现的也只是零星客观理智的分析和判断。

为什么呢?或许是,陈思诚天生长了一副渣男的样貌,所以他的出轨,大家丝毫不感到意外,自然也就不会为了这种意料之中的事情义愤填膺,多费唇舌,有那些时间,不如多嗑点瓜子,刷刷美剧。但或许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明星们接二连三被爆出的出轨,已经磨光了大众所有的好奇心。

女人们会想,“天下男人都一个德行,今天不出轨不保证明天不出轨,靠谁不如靠自己,有时间讨伐渣男,不如赶快把手里的工作做好,让老板一高兴多发点年终奖来的实在”。男人或许会想,“这又是哪个管不住自己下半身的白痴,把老子一个五好青年楞被动划归了你们一类,搞得到现在找不到对象。”

出轨—道歉—当事人原谅—过一段时间洗白。

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名人们在出轨被揭发后的标准流程,当同一类型的事情反复出现,并且已经差不多能预见到最后的结果时,大家自然也就失去了批判讨论的热情。

而伴随着明星出轨常态化产生的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普通人在看待这个问题上开始愈发的冷静和理性。我们不会再言辞激烈的去谴责渣男,而是更多的提出解决办法,比如说,明知道一方出轨了,面对没有爱情的婚姻,还有没有必要继续?

答案无外乎两种,继续或者离婚。网友们的观点大多数是,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既然渣男这次能出轨,下次估计就能双飞(陈先生还真是个好例子,据说之前出轨就被抓包,但是丫丫帮着洗白了,这不,第二次就玩大了。)一味的忍让只能助长他的气焰,所以不如早离早解脱。

但是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是,太多的人,尤其是女人,在面对这个选择时,选择了前者。为什么会这样呢?只能说,婚姻是个太复杂东西的,它所包含的远远不止爱情,可能还包括亲情,利益,名誉等等很多很多。

从科学的角度上来讲,爱情不过是在多巴胺等多种激素作用下产生的一种短暂易逝的快感,所谓“天然的爱情都是有时限的”。所以美国人类学家海伦·费希尔认为,更换伴侣的一夫一妻生活,或者说有时限的固定关系才是符合人类天性共同生活模式。

也就是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夫一妻的单偶制婚姻,算得上是一个违背人们天性的产物。这种违背人本性的东西为什么会产生,并且一直沿用至今还被广泛接受了呢?比较被认可的一种说法是,为了共同的利益。

没了爱情,婚姻靠什么维系?或许是利益

是的,答案确实有些粗俗,可能会有人说,如此神圣的婚姻,居然被你亵渎成了利益的交换。但事实就是,在妇女权益低下的古代,她们可以通过婚姻获得家庭地位、法律保障以及稳定的社会地位。而男性也可以通过稳定的婚姻,确信自己付出精力养育的是自己后代。

而到了近现代,虽然妇女的地位有所提升,但婚姻的利益属性其实并没有被削弱。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大亨的正室对小三小四小五睁一眼闭一眼坐视不理,为什么在老公出轨已成事实后,马伊琍还会选择且行且珍惜,谢杏芳还是决定和林丹风雨同舟?说白了,他们彼此早就已经成为了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离婚会让男方的名誉扫地,但是也会让处在哺乳期的女方承担更大的压力,如果说像马伊琍一样稍具名气的演员,或者经济思想都独立的姑娘还可以咬咬牙靠自己再闯出一片天,活出别样的精彩,但那些豪门阔太,或者全职的家庭主妇,一旦离开了丈夫这个经济来源,生活说不定只会比现在更加糟糕。

所以,要么忍,要么滚。既然没法潇洒的滚,就只剩下在婚姻里苟且的忍。

当然,不能因为你的眼里只看见利益,就认为别人所有的做法都如此粗鄙。应该真的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舍不得,才愿意给浪子一个回头的机会。

没了爱情,婚姻靠什么维系?或许还有亲情

人生那么长,诱惑那么多,谁能拍着胸脯保证一辈子不开小差?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故事,女孩因为发现丈夫出轨的迹象,和母亲谈到要和丈夫离婚。母亲劝她考虑清楚再做决定,女孩反问母亲,如果这个人是父亲,她会怎么做?母亲想了许久,对女孩说,“你以为你的父亲曾经不是这样的么?”女孩被母亲的话惊到了,母亲接着说到:你两岁那年,你父亲被我发现在外面和另一个女人不清不楚,我当时觉得伤透了心,我俩算是两小无猜一起长大,认识这么多年了他居然都能背着我做这种事,这种男人我要他来做什么?但当时你爸爸信誓旦旦的和我保证和她一刀两断再不来往,当时已经有了你,而我也是真舍不得就这么和他分开,你也知道那时候离婚算不上一件体面的事情,最后就答应了下来。这以后你父亲真的就和她断了联系。到现在,我俩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也都过来了。所以你说要不要原谅?关键还看你们之间的关系停留在爱情的激情状态还是在激情退却后逐渐变为了亲情,爱情里面是不允许犯错误的,但是对于亲人,我们或许要宽容许多,会愿意给他们一次改过自己的机会。哪怕这种机会要给我们自己带来巨大的伤害,我们也愿意尽力一试。

知错能改,自然是善莫大焉,皆大欢喜,但友情提示,对于屡教不改的,还是趁早脱离苦海为妙。

下面说这个理由在很多人看来或许过于老套,但往往确是现实中维系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

没了爱情,维系婚姻的或许还有父母的担心和孩子的期盼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儿女婚姻稳定他们才会安心,所谓家和万事兴,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决定了无论你一个人能过的多好,在父母眼里都是孤苦伶仃。在他们的观念里,即便你在一个没有爱情的婚姻里平淡度日,也好过离了婚一个人独自漂泊。

同时,对于广大已育的女性来讲,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的伟大的母爱,往往可以战胜一切困难,让她们仅仅为了孩子,也能继续在婚姻里装聋作哑。

你可能会说,作为一个新时代的独立女性,我为什么要为别人而活?父母孩子都不能够成为我接受无爱婚姻的理由。我只能说,年轻人,话别说的太满,谁不是从不可一世的年少轻狂过来的?人的观点是随时会变的,就好比十年前你和我说生孩子,我可能立刻和你翻脸。但当一只脚跨进30岁的档口,我又会觉得孕育一个生命是人生一定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所以,即便你现在足够独立优秀,十年后面对老迈父母的殷切希望,蹒跚学步婴孩的灿烂笑容,还能义无反顾的做出只为自己而活的决定么?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更好的选择,而是我们为了更重要的,放弃了更好的。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为渣男脱罪,也不会盲目的劝女性在婚姻中容忍出轨的渣男。只是觉得,婚姻是要比爱情复杂的多的高级形式,不仅仅是一些让人上瘾的激素就可以解释的。爱情甜蜜的婚姻自然人人艳羡,但是当婚姻褪去了爱情这颗烟幕弹,下面仍旧会有诸多因素在盘根错节的缠绕在一起。可能事关两个家族的荣辱,可能关乎你后半辈子能否继续养尊处优,还可能是来自父母的期盼的目光和孩子无邪表情......即便没有了爱情,这些你也不得不一一顾及。在这些庞杂的现实面前,我们往往发现追求爱情至上,无杂质婚姻的想法有时候会像一个天方夜谭,更多的人会迫于现实中各种原因的重压,而选择继续让婚姻继续,即便在这段关系中,已经走的满是伤痕。

婚姻如鞋,合不合脚,只有穿过的人最清楚。而选不选择扔掉这双鞋,第一取决于你有没有能力买一双更好的,第二取决于你对这双鞋的感情有多深,当然有时也取决于你身旁的人对这双鞋的评价。只是希望所有的善意最后都不会被辜负,所有没被扔掉的鞋,最后都会被穿成脚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