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启动模式及任务栈探究

Activity 启动模式及任务栈探究

在Android中,默认情况下,当我们启动一个Activity的时候,系统会创建一个Activity实例然后将它放入任务栈(任务栈是一个 “后进先出” 的栈结构)中,当我们按 back 键返回时,这些Activity就会一一回退。但是当我们重复启动一个Activity多次时,就会创建多个该Activity的实例,同样返回时要多次返回一个一个退出才行,在很多情况下,这种模式是很不友好的,所以Android就提供了启动模式来修改系统默认的行为。

定义 Activity 的启动模式

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定义不同的启动模式:

  • 使用清单文件

    在清单文件中声明 Activity 时,修改 launchMode 属性值来达到修改启动模式的作用。该方式下有四种值可取:standard、singleTop、singleTask、singleInstance

  • 使用 Intent 标志

    调用 startActivity() 时,可以在 Intent 中加入一个标志(flag),来达到修改启动模式的作用。该方式下Intent有比较多的 Intent.FLAG_XXX 可取,如: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Intent.FLAG_ACTIVITY_CLEAR_TOP 等具体的可以查看源码。

注1:某些适用于清单文件的启动模式不可用作 Intent 标志,同样,某些可用作 Intent 标志的启动模式无法在清单文件中定义(如:清单文件形式无法直接为 Activity 设置为 Intent.FLAG_ACTIVITY_CLEAR_TOP标识,而Intent标识无法指定Activity为 singleInstance 模式)。

注2:如果同时给一个Activity使用了上述两种方法指定启动模式,那么使用 Intent 标识的优先级更高。


在清单文件中给Activity设置 launchMode 属性的值

在清单文件中声明 Activity 时,您可以使用 <activity> 元素的 launchMode 属性指定 Activity 应该如何与任务关联。

launchMode 属性指定有关应如何将 Activity 启动到任务中的指令。您可以分配给 launchMode 属性的启动模式共有四种:

standard 模式

标准启动模式,这种启动模式也是Activity默认的。每次启动Activity时都会重新创建一个实例,不管栈中是否存在该Activity实例。这也就是说,一个任务栈中可以有多个实例,同时,每个实例也可以属于不同的任务栈。就是谁启动的它,那么它就运行在启动它的那个Activity所在的任务栈中。

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如果启动它的Activity本身是 singleInstance 模式,那么就不能运行在启动它的任务栈中了,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 ① 它会运行在默认的任务栈中,如果默认栈还没有创建,那就会新建任务栈,然后运行在任务栈中;
  • ② 或者在清单文件中给它设置了 taskAffinity 属性,他就会先判断该任务栈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就在运行在该栈中;不存在,就新建指定的任务栈,然后运行在该任务栈中。

注意:有时候我们在 Service 中启动 standard 模式的Activity时,就会报如下错:

android.util.AndroidRuntimeException: 
Calling startActivity() from outside of an Activity  context requires 
the FLAG_ACTIVITY_NEW_TASK flag. Is this really what you want?

这是因为 standard 模式的Activity运行在启动它的任务栈中,而非Activity的Context没有任务栈,那么就会有问题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为待启动的Activity指定一个 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位,实际效果相当于给待启动的Activity设置了 singleTask 启动模式。

singleTop 模式

单一栈顶启动模式, 或者栈顶复用模式,栈顶只能存在一个相同的Activity。如果当前任务栈的顶部已存在 Activity 的实例,则系统会通过调用该实例的 onNewIntent() 方法向其传送 Intent,而不是创建 Activity 的新实例,生命周期的 onCreate()、onStart() 等方法不会被回调。如果新的Activity实例已存在但不是在任务栈的顶部,那么新的Activity仍然会被创建。

举个例子:假设当前任务栈包含根 Activity A 以及 Activity B、C 和位于顶部的 D(堆栈是 A-B-C-D;D 位于顶部)。收到针对 D 类 Activity 的 Intent。如果 D 具有默认的 "standard" 启动模式,则会启动该类的新实例,且堆栈会变成 A-B-C-D-D。但是,如果 D 的启动模式是 "singleTop",则 D 的现有实例会通过 onNewIntent() 接收 Intent,因为它位于堆栈的顶部;而堆栈仍为 A-B-C-D。但是,如果收到针对 B 类 Activity 的 Intent,则会向堆栈添加 B 的新实例,即便Activity B 的其启动模式为 "singleTop" 也是如此,堆栈将变为 A-B-C-D-B。

singleTask 模式

单一栈启动模式,或者栈内复用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只要Activity在栈中存在,那么多次启动该Activity都不会重建实例,而是和 singleTop 模式一样,系统会通过调用该实例的 onNewIntent() 方法向其传送 Intent。

具体一点,当一个Activity A是 singleTask 模式时,启动它时,系统首先会寻找Activity A所需要的任务栈,如果任务栈不存在,就会新建任务栈,然后在新建 Activity A 实例并把它放到栈中;如果所需要任务栈已经存在,那就看Activity A的实例是否已经存在,如果存在那么就会将Activity A调到栈顶(其实是将Activity A 实例之上的其他实例移除出栈)并调用它的 onNewIntent() 方法,如果不存在就新建Activity A 实例并放入栈中。

举个例子:假设当前任务栈包含根 Activity A以及 Activity B 、C 和 位于顶部的 D(堆栈是 A-B-C-D),Activity B的启动模式为 singleTask,那么当我们再次启动 Activity B时,就不会在创建Activity B的实例了,而是将位于Activity B之上的Activity C、D移除出栈,并调用Activity B 实例的 onNewIntent() 方法,堆栈也就变成了 A-B。

singleInstance 模式

单一实例模式,这是一种加强的 singleTask 模式,它除了具有 singleTask 模式的所有特性外,还加强了一点,那就是具有此模式的Activity,只能单独的运行在一个任务栈中,而且其他的Activity也不能运行在它的栈中,即使是由它启动的Activity。也就是说,一旦一个Activity设置了 singleInstance 模式,那么系统就会为它创建一个新的任务栈,然后它独立的运行在该栈中,同时,由于栈内复用特性,后续在启动也不会在新建它的实例了,除非它已经被系统销毁了。


使用 Intent 标志修改Activity的启动模式

启动 Activity 时,可以通过在传递给 startActivity() 的 Intent 中加入相应的标志,修改 Activity 的启动模式。可用于修改默认行为的标志包括:FLAG_ACTIVITY_NEW_TASKFLAG_ACTIVITY_SINGLE_TOPFLAG_ACTIVITY_CLEAR_TOP

FLAG_ACTIVITY_NEW_TASK

在新任务栈中启动 Activity。如果已经存在 Activity 运行任务栈,则该任务栈会转到前台并恢复其最后状态,同时 Activity 会在 onNewIntent() 中收到新 Intent。与 "singleTask" launchMode 的行为相同。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如果正在启动的 Activity 是当前 Activity(位于任务栈的顶部),只是回调该Activity onNewIntent() 方法,而不是创建 Activity 的新实例。与 "singleTop" launchMode 的行为相同。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使用这种标记位是一般与 FLAG_ACTIVITY_NEW_TASK或者 "singleTask" launchMode 一起使用。

  • ① 被启动的Activity如果是 FLAG_ACTIVITY_NEW_TASK或者 "singleTask" launchMode 模式,那么启动时如果已经存在该Activity的实例,就不会新创建了,而是移除它之上的所有Activity实例,并调用它的 onNewIntent() 方法
  • ② 被启动的Activity如果是默认的启动模式(standard),那么启动它是将连同它自己以及它之上的Activity实例都要出栈,然后新建一个它的实例放入栈中。

处理关联:Activity 的 taskAffinity 属性

taskAffinity 可以翻译为任务相关性,这个属性指明了Activity所需要的任务栈名称。默认情况下,同一个应用的所有Activity优先位于相同的任务栈中,栈的名称为应用的包名。当然我们也可以为每个Activity指定taskAffinity属性,使他们运行在不同的任务栈中,但是这个名称不能喝包名相同,否则相当于没有没有指定。

重点注意:给taskAffinity属性的值是字符串形式,但是该值必须包含"."分隔符,否则报错,不能安装。

taskAffinity主要有两种用法:①与 FLAG_ACTIVITY_NEW_TASK/singleTask 模式配合使用;②与 Activity 的另一个属性 allowTaskReparenting 配合使用。其他的情况没有意义。

FLAG_ACTIVITY_NEW_TASK/singleTask 模式配合使用

默认情况下,新 Activity 会启动到调用 startActivity() 的 Activity 任务栈中。 但是,如果传递给 startActivity() 的 Intent 包含 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志,则系统会寻找其他任务栈来储存新的 Activity 实例。这通常是新任务栈,但未做强制要求。 如果现有任务栈与新 Activity 所需要的任务栈(这个所需要的任务栈的名称可以在清单文件中通过activity标签的taskAffinity属性指定)具有相同名称,则会将 Activity 启动到该任务栈中。 否则,将创建新的任务栈,并将Activity实例放入栈中。

与 Activity 的另一个属性 allowTaskReparenting 配合使用

将一个 Activity 的 allowTaskReparenting 属性设置为 "true"。在这种情况下,Activity 可以从其启动的任务栈移动到与其具有关联的任务栈中(如果该任务出现在前台)。
具体一点:比如有2个应用A和B,应用A启动了应用B的一个Activity C(Activity C的allowTaskReparenting属性值为 true),然后按Home键回到桌面,接着打开应用B,那么现在启动的并不是应用B的主Activity,而是重新显示B应用的Activity C,或者说是Activity C从应用A的任务栈转移到了应用B的任务栈中了。


清理返回栈

如果用户长时间离开任务,则系统会清除根 Activity以外的所有 Activity 的任务。 当用户再次返回到任务时,仅恢复根 Activity。系统这样做的原因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用户可能已经放弃之前执行的操作,返回到任务是要开始执行新的操作。但是可以使用下列几个 Activity 属性修改此行为:alwaysRetainTaskState、clearTaskOnLaunch、finishOnTaskLaunch。

alwaysRetainTaskState

如果在任务栈的根 Activity 中将此属性设置为 "true",则不会发生刚才所述的默认行为。即使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任务栈仍将所有 Activity 实例保留在其堆栈中。此属性只对task的根Activity起作用,其他的Activity都会被忽略

clearTaskOnLaunch

如果在任务栈的根 Activity 中将此属性设置为 "true",则每当用户离开任务栈然后返回时,系统都会将堆栈清除到只剩下根 Activity。 换而言之,它与 alwaysRetainTaskState 正好相反。即使只离开任务栈片刻时间,重新打开时也始终会返回到任务栈的初始状态。此属性只对task的根Activity起作用,其他的Activity都会被忽略

finishOnTaskLaunch

此属性类似于 clearTaskOnLaunch,但是它对单个 Activity 起作用,而非整个任务栈。 此外,它还有可能会导致任何 Activity 停止,包括根 Activity。 设置为 "true" 时,Activity 仍是任务栈的一部分,但是仅限于当前会话。如果用户离开当前任务栈然后再返回任务栈,则Activity实例不复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