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大话”西游之哭泣的唐僧

白马非马/文

首先,故事的开始是因为:如来要传经,不是唐僧要取经,压根儿就没人想去取经。是如来想要把经传过去,让菩萨挑选了唐僧师徒去取经,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那么,怎么评价唐僧的性格呢?准确的说:心地善良,胆小怕事。并不像电视剧上那样,遇到困难,依然坚定不移。事实是,遇到困难,就开始哭。唐僧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哭,不是双目流泪,就是泪如雨下。刚开始读时我还做了笔记,想看看他能哭多少次,后来就放弃了,太多了,记不完。

第十五回,马被小白龙吃了,哭。

第二十一回,被黄风怪抓走了,哭。在洞里等徒弟来救时,哭。

第二十五回,被镇元大仙绑在柱子上,哭。

第二十九回,被妖怪抓进洞里,哭。

第三十六回,僧倌不让他借宿,哭。

……

从取经开始哭到取经结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胆小反而是越来越小了。

有趣的是悟空第一次见唐僧哭是在第十五回,收服白龙马。

那时悟空被唐僧从五指山下救出来没多久,跟着他去西天取经,还不了解他的性格。

路过一个山涧时,唐僧骑着马,小白龙突然从水里钻出来,悟空连忙去救唐僧,马被小白龙一口吃掉,又钻进了水里。唐僧惊慌失措,一看没了坐骑,泪如雨下:西天路这么远,没了马,这可怎么办呐?悟空一看就生气了:师父,你别这么脓包,我去找马。唐僧一听急了:你去找马了,那妖怪来再把我吃了可怎么办呀。悟空暴跳:你想要马,又不让我去,那就坐在这等着老死吧。

后来,唐僧再哭的时候,悟空还安慰他。再后来,悟空也不管他了,也许是习惯了,也许是因为后来唐僧总喜欢说:悟空,你再不听话,我就念紧箍咒了。

但唐僧终究也是善良的,第八十一回,老鼠精变作美女躲在寺里,勾引和尚。悟空说要去降妖。唐僧:悟空,得饶人处且饶人,别去了。悟空:师父,那妖怪吃了好几个和尚啦。唐僧:唉,那你去吧,小心点。

唐僧最怕多事,能少一事就少一事。但这一次善良战胜了胆怯。

唐僧取经路上一共花了十四年,被人赞扬说坚持不懈,一心向佛。那么,他取经的目的真的是弘扬佛法,造福万民吗?

在第四十九回,过通天河。天降大雪,冰冻了河面,唐僧急着赶路,早早地来到河边,看到有许多往来商人,踩着结冰的水面,不顾性命危险,急急地行走,只为早点过河,多赚些钱。

唐僧看到这么多商人,不顾生死的赶路,只为钱财,联想到自己,感叹道:“

世间事,惟名利最重。似他为利的,舍死忘生;我弟子奉旨全忠,也只是为名,与他能差几何!”

可见,唐僧也知道,自己取经,和世人一样,并无区别,都是为了名。

此时,取经路已经走了一半,时间也过去了七八年。那么,在取经过程中,唐僧想过放弃没有,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他为什么没有放弃,一直走到了西天,这个,下次说。

取经路十万八千里,漫漫十四年,那么唐僧想过放弃没有。

第八十一回,一向身强体壮唐僧生病了,人一生病就容易多愁善感,一多愁善感就容易感叹生活。

唐僧也不例外,回想起这十几年,经历过坎坎坷坷,感慨一路多磨多难,心力交瘁,万念俱灰。

于是想让悟空给唐王李世民传封信,说,累了,不想去取经了,想回家。

这是取经路上唐僧信心最大的一次动摇。本来计划就两三年,没想到一走走了十四年,本来以为只是路途遥远,艰难跋涉,没想到遇见了数不清的要吃人妖怪。但他最终为什么没有放弃呢,因为他的性格,取经不仅是他自己的事,还是李世民,菩萨交给他的任务。

菩萨深知他的性格,当他刚收满三个徒弟后,四个菩萨就变作美女警告他,让他抛弃凡心,专心取经。并且每次菩萨收服妖怪以后,都会补一句:三藏,好好去取经。

唐僧对菩萨是敬畏的,而且知道菩萨的后台是如来,他不敢反抗,所以一心只想尽快取到经书,每每都是他最着急,催着徒弟们赶路,想赶快结束这样的提心吊胆的日子。

唐僧最喜欢问悟空的问题是:悟空啊,我们离西天还有多远呐。爬过山的人都有理解,爬山的过程中,总是不停地问离山顶还有多远的人,显然是最希望尽快爬到山顶的人,却不一定是最坚定的人。

有人说了,唐僧应该知道,有悟空,菩萨的保护,唐僧是不会被妖怪吃掉的,那只是神仙安排好的妖怪来演戏的,所以唐僧的担心是多余的。

这种说法是不对的,首先,唐僧是个人,一个凡人,一个普通人。假如说让一个人在万米高空走钢丝,身上绑有安全绳,即使他知道自己从钢丝绳上掉下去,有安全绳的保护肯定不会摔死,那他也不会像平常一样心平气和的走,所以,唐僧想急切的取完经,尽快走完这段钢丝绳,结束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

第九十二回,降服了三个犀牛精后,好多人来感谢他们,给他们送一些好东西。唐僧说:“瞒着那些大户人家,天不明走罢;恐只管贪乐,误了取经,惹佛祖见罪,又生灾厄。”

唐僧算是想明白了,一路上经历了这么多妖魔鬼怪,都是如来搞得鬼。自己被选中来取经,可是路途被设计,多灾多难。他却不敢言也不敢怒,只能按照别人设计好的路,勤勤恳恳的取经。

从这一方面看,唐僧是悲哀的。

也有人说,唐僧的桃花运也不错呐,有那么多女妖精想要和他成亲。而事实是:唐僧几乎没有桃花运。这个,下次说 。

静静说∣一个歇脚的地方,微信公号:静静说,微信号:sunny-silen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