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系统系列(5)--美国的创新区和创新机制

一、创新区的概念

什么叫创新区?

 创新区,英文是 Innovation District,简单说就是一种实现产业集群的城市规划手段。

在创新区里,研发机构、创业企业、孵化器及金融辅助机构等等高度集聚,这里具备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所以企业创新也更活跃,人才聚集,拥有了更高的科技创新密度,更容易实现密切的知识共享和技术合作,是一种支持创新的综合模式。 创新区目前在美国非常普遍,而且这种形态正在成为全球创新的主流模式。

美国著名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2014年和2017年出版了两份报告,对创新区作了详细的分析。他们认为创新区主要有三部分资产:

第一是,物理资产,包括在步行范围内交通通达的社区、社交便利的公共空间、全网覆盖的商店等等周边环境;

第二是,经济资产,包括高校、研究院、大企业和创业公司的高密度聚集,最好还有帮助科技实现商业化的技术转让办公室等等;

第三是,社交资产,包括当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帮助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交流的各种商业活动。


二、创新区要素

创新区集中了各种创新要素,包括:高校、大公司、创新机构、产业环境。

第一点,创业环境需要高校提供核心科技创新。

在美国,没有高校的支撑,就没有核心科技,科技创新企业就很难成长起来,因此可以说高校的存在,是一个地区产业有效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比如,前面几期讲过的 波士顿、卡州立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等,高校周围聚集大量的公司,这些公司和大学之间形成了共生的创新生态,有这样良好的创新生态链的地区,当地的科技、经济往往都非常的繁荣。这种围绕研发中心的商业集群,类似于围绕某些产业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区的效应具有相同之处。


第二点,优秀大公司往往是创业者的黄埔军校。

就像从硅谷最早的仙童公司辞职出来创业的8位企业家,奠定了硅谷发展的基础一样。

健赞是波士顿最早一批的生物制药公司,公司的科研实力雄厚,所以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了跨国企业,现在波士顿地区有1000多家生物科技企业,其中很多企业家曾经是健赞的员工,可以说健赞为波士顿的创新企业培育了很多企业家。


第三点,创新机构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

对于一家科技创新的小公司来说,离不开创新区里支持创新的相关机构,比如创业加速器和孵化器,波士顿有大量的这种资源,其中有名气的有:充满竞争的MassChallenge、支持硬件创新的Bolt 等等。

国内目前也有不少创业咖啡,创业园区,孵化器,但是配套不够齐全,能提供的支持往往非常有限。


第四点,创新需要科技集群和产业环境。

科技集群,指的是在一个地区,一旦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人,就会很快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逐渐地就会有企业、人才、创意、技术这些资源不断聚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形成了创新的产业环境。

这可能是目前国内的产业园区,孵化器和国外相比最欠缺的一块。

我们模仿国外也建立了不少的产业园区,孵化器。靠政策的吸引力,也入驻了不少企业,但是入驻的企业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形成科技集群,更谈不上产业园,尤为欠缺的是优秀人才。

一个创新区其实是因为汇聚了大量额优秀人才,形成广泛的商业网络,这种广泛的商业网络是各种连接,协同,创新变成可能。

波士顿之所以能繁荣起来,主要就是因为它有知名的高校提供前沿科技,有知名的大公司培养企业人才,有创新机构孵化创新企业,最后形成一个科技集群的创新生态,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汇聚形成全球知名的创新沃土。


三、创新机制

美国的科技创新机制主要有3点:

 第一,通过《拜杜法案》,挖掘高校科技转让的价值,加速了小公司主导科技创新的趋势。

第二,一个成功的科技创新公司,很大程度要依赖于包含了关键角色的人脉关系网。优秀的科技公司,需要有经验丰富的CEO把公司运营起来,然后需要掌握先进科技的科学家,作为首席科学家带来可商业化的技术。除此之外,还需要投资人帮助企业家和科学家对接,在其中起到粘合剂的作用。

第三,美国科技小公司最主要采用的是“双长制”组织模式,指的就是由一位经验丰富的CEO和一位拥有前沿科技的教授或者科学家合作,形成创业公司的核心组织架构。CEO往往需要特别有经验,四五十岁,行业经验丰富,他负责产品转化。而教授往往是兼职的,是首席科学家,负责科研。


四、创新系统

科技创新需要有一套系统力量的支持。

积木式创新生态的组成要素,包括高校、大企业、创业企业、各类孵化器和加速器、足够密度的创业环境、投资机构等等。可以说建立一个完整的创新生态比培养一批成功的创业者更加重要,特别是搭建让普通人能够成功的创新生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