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父母养出焦虑不自信的孩子

现在很多的父母都特别焦虑。焦虑孩子不吃饭饿肚子,焦虑孩子穿少了着凉,焦虑孩子的学习,正所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还有不少父母常常处在这样的焦虑中:“我要是教育不好我的孩子怎么办?”“我可不能耽误了我的孩子,一定要让他/她接受最好的教育!”于是小小年纪就各种早教班,背诵古诗词。朋友聚会父母经常就是拿孩子“开刀”,“宝贝,给大家背一首诗吧。”孩子正在玩得高兴呢,明显的不愿意,可是又不敢违背父母的旨意,那就背吧,突然背到一半卡住了,这孩子焦急得直哭,还翻地,拳打脚踢。从这个画面里,我看到的不是孩子享受背诗的过程,而是一个特别焦虑的孩子,怕背不出来被嘲笑。

我是一个全职妈妈,曾经也因为没人帮忙带孩子以及产后激素的影响等原因特别焦虑。那段时间我的宝宝也是经常哭闹,后来我想他大概是感受到我的焦虑了。等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我会因为他不愿意吃饭担心饿着,学走路时又担心他摔跤,我变成了一个特别焦虑的妈妈,我宝宝也因此动不动就发脾气,遇事也容易着急。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还在学习语言的阶段,还不太会用语言表达自己,所以着急了。其实不然,有一段时间我积极地努力看育儿书籍,在碰到孩子有问题的时候,我提醒自己要淡定,不着急,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他真的可以感受到我的平和的心态,他自己也慢慢地变得不着急了,也更加地好沟通了。

焦虑型父母总会不自觉关注孩子的不足,或者即使孩子表现很不错,也总能找出存在问题认为孩子做得还不够好。其结果往往是,高焦虑的父母导致了高焦虑的孩子,从而导致了不自信的孩子。要想让孩子自信,父母要先调整好心态,科学引导,尤其避免打击孩子自信的一些错误做法。

焦虑性格的父母,一旦孩子的表现不如预期时,很容易动怒甚至打骂,让孩子学习过程中,容易产生挫折感、缺乏自信心甚至是畏缩;而过分保护孩子安全,则易导致孩子的过分依赖、能力低落。

父母亲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学习对象,身为父母如果没有了解自己的个性,就很难避免一些问题的出现。父母爱焦虑,孩子就容易不自信,所以,父母不妨检视一下自己情绪发展,避免影响孩子的学习及身心发展状况。

一、高焦虑的父母往往会导致焦虑不自信的孩子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父母与孩子缺少有质量亲子沟通和互动。在培养孩子自信的过程中,一些父母往往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或技艺,而忽略了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想要孩子不焦虑,首先父母就要做到心态平和,凡事不要去对比。孩子的成长有起内在的规律,不要“拔苗助长”。

二、培养孩子的自信,需要父母的指导、鼓励和认可

平时假期选择参加一些培训班并没有问题,问题是有些家长往往过分在乎“结果”不是过程,常把孩子的表现当成自己的“成绩单”。即便孩子表现不错,父母还是会很焦虑,总觉得孩子做得还不够好。其结果往往是,高焦虑的父母导致了高焦虑的孩子,从而导致了不自信的孩子。所以,要想让孩子自信,父母要先有好心态,别操之过急。

三、以下行为容易造成孩子的不自信

1、寄予孩子过高的期望: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为了不使自己失望,只能给孩子不断地施压。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会迎合家长、迎合老师甚至迎合社会评价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这样的优秀,往往忽略了孩子本身的需求。同时,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成长的孩子,往往心里都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创伤。

2、代替孩子做选择:父母总是在用“自己的头脑”操控孩子,但是忽视了代替的过程就是剥夺孩子成长的过程。你剥夺了孩子某方面的成长,孩子就丧失了某方面的能力。

3、总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比:这是所有父母的通病。当你把“比较”的枷锁套给孩子,孩子就永远无法幸福。往往你的孩子还会痛恨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4、孩子不令自己满意时贬损他、责罚他:其实孩子不能让父母满意的时候已经很负疚,这个时候最需要来自父母爱的陪伴、协助和支持,如果这个时候父母责罚孩子,只会让你的孩子对父母感到失望,对这个社会感到失望,继而痛恨父母及这个社会。

5、数落孩子的不是:父母最乐意数落孩子、教导孩子!教导是每个父母都尤其热衷的一件事情,有人从教导中感受到自己的威严,有人从中体会征服的快感。数落孩子的不是,不是让孩子失去自信就是让孩子丧失自尊。

6、不相信孩子:不相信孩子的根源是父母不相信自己。当孩子对妈妈说:没事,我一个人在家写作业,你去忙吧!妈妈一关上门就想,孩子一定在家玩电脑呢!这样的反应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信任我、不喜欢我、不尊重我!不相信孩子就是在毁灭了孩子的自尊。

徐浩渊博士说,父母是将自己的焦虑转嫁给了孩子。父母,尤其是妈妈,他们自己的成长停滞下来,他们对自己能否适应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焦虑,但他们不是通过自己的成长去解决问题,而是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承受了双倍的压力。父母只有给孩子留出充裕的个人空间,孩子才会发展出完整的独立人格

试着把一颗焦虑的心轻轻地放下,去体会那种只用眼光欣赏,不去动手改造,只提供鼓励和支持,不强加压迫和重负的父母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