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非暴力沟通》在生活中,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来倾听他人、关爱自己

今天,我们要学习如何用非暴力沟通的技巧来倾听他人、表达感激、与自己对话,从而让你周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和谐,让你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咱们先来看看,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来倾听他人。

听到这里,你会想,不对吧,非暴力沟通不是教我们如何表达自己的吗?怎么又说让我们学会倾听别人呢?其实,人与人的沟通不仅仅要靠说,还要靠听。学会倾听别人内心的声音,明白别人内心的感受和需求,也是沟通的重要部分。在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在船上弹琴,钟子期在岸上听,两人并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而钟子期却通过琴声听出了俞伯牙内心的感受,两个人成为了千古知己的典范,这就是倾听在沟通中的作用。

但是,当我们环顾周围,却会发现有很多人不懂得如何去倾听。我们在面对同事、朋友、伴侣、孩子、亲人的时候,总是习惯滔滔不绝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就算是在听别人说话,也常常想着要怎么反驳,或者是像中场休息一样,等着一会儿轮到自己说话的时候,再用自己的观点说服别人。不难想象,如果沟通双方都沉迷于说出自己的观点,但这样的对话和自说自话也没什么区别了。

还有些人,以为安慰对方、给对方提建议,是最好的办法,但其实,很多时候,对方只是想要有一个人静静地听他倾诉。这时,其实你什么都不做,只是倾听,对对方来说就是非常大的支持了。

既然倾听这么重要,那么如何学会倾听呢?其实啊,当你理解了非暴力沟通的内涵,就会发现非暴力沟通的技巧同样能用在倾听上面。

首先,你需要做到客观,要专注于对方的感受,放弃自己主观的想法和判断;其次,你还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看看他到底需要什么,这样你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才能听出他的言外之意,明白他的请求是什么。

最后,在给予对方反馈的时候,你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来确认对方的感受和请求。这个时候,你不要简单地问“你现在心情怎么样?”这样直接的问题,会让人产生距离感。你应该在提问中体现出你有认真听对方讲话,比如,你可以这样问:“你很灰心?你希望得到肯定,是吗?”在这里,“你很灰心?”这个问句是在确认对方的感受,“你希望得到肯定,是吗?”则是在确认对方需要什么。这样明确的问题,才能得到对方明确的回答,你也才能更清楚应该为对方做些什么。

总之,通过将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运用到倾听上,我们就能更了解彼此,避免因为不能有效倾听,给生活带来的问题和矛盾。

倾听他人能让我们更了解彼此,而赞扬和感谢他人,能让你和他人的关系更加和谐。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的原则来感谢他人。

在中国,当面去赞扬、感谢一个人是很少见的事情,甚至很多人将赞扬别人和溜须拍马画上了等号。但是,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绝大多数的人都很渴望获得他人的赞扬和感激。马歇尔博士在一次聚会的时候,组织了这么一个游戏,让参加聚会的人赞扬或者感谢自己身边的人。在场的人听到别人夸自己或谢谢自己之后,都表现得非常高兴。其中有一位女士,在听到别人对她工作的感谢时,甚至还流下了眼泪。

可以说,向别人表示感激,不仅能拉近你们之间的距离,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和隔阂,还能让别人愿意倾听你的请求,对你施加援手。不过,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对不同案例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其实感谢别人也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比如,领导想要夸奖自己的下属小王,工作业绩很不错,想感谢他为整个部门做的贡献,领导可能会说:“小王的工作业绩挺突出的。”但是这样的话可能会让小王觉得:领导是想我接着为他卖命,我只是他提高业绩的工具而已。

在生活中,这种不恰当的感激方式,广泛存在于公司、学校和家庭中。不当的话语,不仅不能将夸对方、感谢对方的心意传达出去,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引起别人的不满和反感。

那么,怎么样才能正确表达自己对别人的感激呢?马歇尔博士告诉我们,用非暴力沟通的技巧来表达感激,包含三个步骤:

第一步,要说明对方做了什么事,使我们的生活、工作得到了改善。这一点要求我们在赞扬、感激别人之前,先客观、全面地观察别人的一言一行,也就是说,夸人、感谢人也要有事实依据;

第二步,要说明对方满足了我们什么样的需要。这样会让对方觉得自己被需要,自己很有价值;

第三步,要在表达感激的过程中,说明自己的心情和感受,这样才能让对方真正感受到我们的感激之情,简单地说,就是要走心。

还是用刚才领导夸下属的例子,领导只是说“小王的工作业绩非常突出。”会让小王觉得自己只是提高业绩的工具而已。但如果这位领导能运用表达赞扬和感激的三个步骤,情况就会大不相同,比如领导可以这么说:“小王上个月超额完成了任务,让咱们业务部的业绩领先于其他部门,咱们部也因此被总经理表扬,我为拥有他这样的团队成员,而感到高兴和自豪!”你看啊,在这句话中“超额完成任务”是员工做的具体事情,“业绩领先其他部门”和“总经理表扬”是领导想要团队领先、被认可的需求得到了满足,“感到高兴和自豪”则表明了领导的心情和感受。这样明确又走心的赞扬和感激,相信小王听了之后,会感觉到自己的能力被认可,自己被部门需要,自然会将领导的话铭记在心,今后更加努力工作,也会对领导产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好感。

此外,和倾听一样,感激也是双向的。如果有人对你表示了感激,你既不要自我膨胀,也不要假谦虚,急着否定别人的欣赏。而是应该学着接受,并从中发现自己的哪些做法满足了对方的需要,然后继续保持下去,让这样的互动成为良性的循环。

学会倾听,能让我们了解彼此;学会感激,能将我们的善意传达给对方。然而,非暴力沟通的作用还远不止于此,它的技巧还能用在与自己沟通上,让我们正确地认识自己,重获生活的热情。

说起沟通来,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自己和别人进行交流的过程,但其实,我们每天也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与自己进行沟通。而在与自我的沟通中,也同样存在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强人所难、回避责任这几种暴力沟通的情形。

举个例子,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经历,当自己的行为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时,就会陷入自责中,我们会跟自己说:“这种蠢事,也就你能干得出来!”或者“为什么别人能做到,而我不行!”

以上列举的几种自责,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们对完美的追求;但是如果过分自责,我们就会强迫自己做一些事情,或者在与别人的比较中自暴自弃,这正是暴力沟通方式中,“进行比较”和“强人所难”在自我沟通中的表现。

实际上,自我沟通是了解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但如果在自我沟通中,存在暴力沟通的方式,不仅会影响我们正确看待自我,还会让我们对自己心生厌恶,从而产生自卑、内疚等负面情绪,将外界对自己的负面评价无限地夸大,甚至会让人丧失对生活的希望,变得抑郁。而将非暴力沟通的技巧用在自我沟通之中,能帮助人们正确看待自己,重燃对生活的热情,拥抱美好生活。

要做好自我沟通,你可以这么做:当遇到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时,先不要急着自责,而是按照我们之前讲过的方法,来完成一次和自己的非暴力沟通:

首先,先客观地观察、描述事情,看看情况是不是真的像我们想的那么糟;

然后,问问自己,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有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接着,在这个基础上,再来看看自己对于这件事的感受,并通过感受,来对自己提出新的请求。而在提请求的时候,要注意尽量不用“你应该”“你必须”这样的词语来强迫自己,因为这样很容易让人产生抵触心理,也不要用“不得不”来推卸责任。你可以用“选择做”来代替“不得不”,主动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和谐。

我们还是用一个例子来讲解一下。比如,你今天因为睡过头上班迟到了,你不要责怪自己是个“不能早起的懒蛋”。而是先客观地描述这件事和自己的感受:“今天我睡过头了,上班迟到了五分钟,我感到很沮丧。”然后,分析一下自己的需要:“我需要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因为我今天早上没起来,是昨天晚上熬夜导致的。”接着,根据这个需求,来对自己提出请求:“我选择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时间表,并将它贯彻到我的每一天中,因为我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员工。”这样,我们在自我沟通的时候,就可以避免暴力沟通对自己的伤害,更加客观、理性的为自己的成长和改变提出建议。

好,以上就是《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第四部分内容——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来倾听他人、表达感激、关爱自己。我来为你总结一下:

第一,我给你讲了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的技巧,来倾听他人。倾听对方内心的声音,明白对方内心的感受和需求,也是沟通的重要部分。我们可以将非暴力沟通的技巧用在倾听中。首先,你需要做到客观地观察,放弃自己主观的想法和判断;其次,你需要专注于对方的需求和请求;再次,你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来确认对方的感受和需求。

第二,我给你介绍了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的技巧,来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感激。表达感激是沟通中很重要的一环。而非暴力沟通的感激包括三个环节:首先是要说明对方做了什么事,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其次,是要说明对方满足了我们什么样的需求;最后,则是要在表达感激的过程中,说明自己的心情和感受。这三步能让你的感激更走心,让别人感受到你的心意。

第三,我们讲了如何将非暴力沟通的技巧,运用到与自我的对话中来。这需要我们在遇到事情的时候,首先客观地描述自己所处的境况和内心的感受;然后,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最后,结合自己的需要,对自己提出新的、切合实际的要求。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书中写道,非暴力沟通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非暴力沟通意味着我们选择让爱融入到生活之中,让尊重、理解、欣赏、慈悲和友情成为生活的主导。希望通过学习这本《非暴力沟通》,你能学会与他人和自己对话的正确方法,学会理解、尊重他人和自己,用爱的语言让生活多一些温暖和幸福。

我是海丹,2019,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100天读书分享,如果您也支持我,请关注我,给我一个小小的鼓励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