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十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只有你开始尝试去阅读,你才会知道你喜欢的是什么样的文字,你才会和你心爱的作者相遇。

        话不多说,书单列出来。PS: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历史政治类:政治和历史常常密不可分,所以把它们归在一类。

No.1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钱穆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这是一本极小的册子,却有难以衡量的历史厚重感。

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的历代政治制度,又读不下去比砖还厚的史籍,那么这本书就是你的春天,老爷子言简意赅,却语重心长,这种学术造诣,后世望尘莫及。自然也有抨击者说其某些见解有些偏颇的,然而,毕竟未曾置身千年历史皇朝,谁又能真正做到不偏不倚呢?

No.2《人类简史》——尤瓦尔·赫拉利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读这本书的感觉真是“手不释卷,酣畅淋漓”。

作者以全新的视角使人类重新审视自己,连环的疑问和独特的思维让读者不禁开始探询:我们如何以孱弱的肉身拼搏为动物之王?

我们如何突破生物设定而驰骋宇宙?

人性真的本善吗?

...

No.3《历史学的境界》——高华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这是一位令人敬重的历史学家,他的一生或许有些无奈。

我们也只能从这些碎片似的文章里隐约窥见一个深沉平和的学者。

正如他那份对待历史的态度。

No.4 《民主的细节》——刘瑜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刘瑜一直是自己非常崇拜的青年政治学家,这本书主要是收录了一些她给《南方人物周刊》写的文章。

读她的书,你就会颠覆你对“政治”的看法。

你,真的会,爱上,政治。

PS:她的《观念的水位》都也值得一读,《送你一颗子弹》作为随笔读读也是挺有趣的,能感受到她少女时代的温暖情怀。

哲学类: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No.5《裴多》——柏拉图

这本译著是杨绛先生的心血,不需要再多做多余的介绍。

我们只需静下心来,感受伟大哲人思想的光辉,用他们的深邃填补一点我们的浅薄。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No.6《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这本书读了一年多,仍没有读完,每次拿起来都忍不住从头再细细品位。

此书是由冯老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讲座教授时的书稿整理而成,文字厚积薄发,解析深入浅出,对中国哲学系统的梳理就像是智者在娓娓道来这千年的智慧之史,让人不由得心生向往。

人生哲理类: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NO.7《爱的艺术》——弗洛姆

我们这个时代爱有点泛滥,填杂了太多本不该有的东西。

可是,自我的深渊,无物可填,包括爱情。

费洛姆把爱引向对自我的剖析,引向真诚与纯洁。

PS:这本推荐孙依依的翻译!刘福堂次之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No.8《幸福之路》——罗素

没翻开书以前,我想哲学大师的文字一定是晦涩难懂的,可没想到罗素却是这样一个另类的哲学老人。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罗素先生给的这条路是条罗马之路。

虚构故事类: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NO.9 《夜莺与玫瑰》——王尔德

大概只有读王尔德的童话,才会心痛吧?

“我们都置身在阴沟里,但总有些人会仰望星空。”

“任何你喜欢的地方,对你来说就是世界。”

“这恋情太荒谬了!芦苇没有钱,亲戚又太多”

“相比星星,我更喜欢焰火,因为你总知道它们什么时候会出现。”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No.10《世上最美的溺水者》——加西亚·马尔克斯

你一定读过,至少听过《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一定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小说家,至少是之一。

这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巨翅老人》《世上最美的溺水者》《令人难以置信的悲惨故事》等经典,喜欢黑童话的同学不要错过此书,老马的暗黑童话世界连打开方式都不一样。

No.11 《黄金时代》——王小波

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

不是说10本书吗?~忍不住多推荐了一本!因为个人太喜欢王小波了!

对王小波的争议始终很多,可你不得不承认,他的小说就是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幽默感,带着点苦涩,却又充斥着无畏,让你不得不欲罢不能地读下去。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 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 我有好多奢望。 我想爱, 想吃, 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后来我才知道, 生活就是个缓慢受槌的过程。 人一天天老下去, 奢望也一天天消失, 最后变得像挨了槌的牛一样。”     ——《黄金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