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焦虑?

毕业工作五年,发现自己老了,因为90后、00后都出来创业当老板,再不学习,没法适应国际化创新城市的生活节奏,只能回到乡下过着朝九晚五的田园生活了。

想谈谈自己的工作感受。

自从毕业以后,一直在甲方工作,一直在甲方工作,甲方的平台高大上,甲方在乙方看来是“甲方爸爸”。甲方拥有平台、资源、规模,可以是具有一定得天独厚优势。

如果说甲方是一个平台,围绕这个平台上有千千万万企业展开彼此协作,这就是为什么站在平台上,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的位置都这么高。平台具备号召力,只要振臂一呼,只要做对的事情,周围企业便云集响应。这种企业具有国内领先,一直在主导这个行业发展,下游企业必须与此进行捆绑,否则无法达成合作协议。在他们眼里,你不合作,自然有更多的企业来主动需求合作。平台聚集流量,如果企业能够利用一点点,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那都是源源不断的订单。

甲方是资源型企业。在一个资源型企业中,独家垄断或者处于垄断寡头地位。感觉是向来都是财大气粗,实际上也是。在技术和商务上,要求极为严苛。你跟他好好谈一谈,他都懒得理会你,因为人家就是标准。与他协商,那岂不是相当于在太岁头上动土呢。资源型企业手中握有大量资源,处于卖方市场,不在乎下游供应商是谁,在乎的是你只要听我就行。

甲方是规模型企业。在一个规模性企业,特别是生产型企业,要么劳动密集型、要么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厂房每天都是灯火通明,加班出货,研发部门加班修改方案和量产调试,在这里只能看到企业的满脸泪水。假如你经历过流水线工作,你出来以后,你会一刻都不想多呆的地方。

甲方有甲方的气质,也有自己的灵魂,也有自己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在公司从事采购工作,无论在国企或者合资企业,都会有一种无力感。


一是,公司内部流程极为完善,只需要进行内部流程培训,操作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熟练掌握。随着时间的推移,每项工作流程便能熟能生巧,挑战会越来越少,为什么那么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高管离家出走以后,迅速有人能够补充他的位置,这就是制度和流程的力量。

二是,公司太大,只需要做好一颗螺丝钉的角色。公司岗位职责设置明确,每个人都是流程上节点,只要这个节点提交流程,下个节点自动流转。

三是,行业只有这么大,可选择供应商只有那么多。在选择合作对象之时,按照内部管理要求,剔除两端供应商,只能选择中间部分的。在中间部位选择供应商,除了在黑名单和每年淘汰的,可选择就更加少了,时长感叹可用的供应商太少,想进来的不能立即进来,要剔除的一下子无法剔除,任何时候都会面临着一种窘境。


传统甲方体系内,一切都是级别堆砌。所有的反应都是自上而下传达,自下而上的反馈通道时常关闭。工作时间越长,思维越会被固化,在一定程度上自己发现你的认知速度变得缓慢,加上今天所有人的都在说学习能力、跨界能力,结合自身处境,极为焦虑。

焦虑的本质是自己现实中处境无法达到理想状态而又无法暂时解决的一种心理状态。有时候发现梦想很大,但是能力圈有限,所以会过着一种拿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生活。焦虑早已经是大家的精神话题。焦虑原因主要有三:


一、铺天盖地信息多到你看不完,但是发现自己的思考逐步变浅,你接触的信息越多,你逐步发现离真相越远,内心越焦躁。

二、移动互联网和社群的开放,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品牌,每个人都可以建立个人品牌,当你成长的速度远低于其他人或落后其他人时候,这种焦灼是煎熬的,只能靠知识补充来缓解,也只能不停听课和记笔记,实际这只是停在理论上,实际上行为根本没有发生变化。

三、当进入受培训影响后,突然发现接受了这么多培训,自己已经是眼花缭乱。市场上这么培训课,几乎所有课程都有行业KOL推荐和背书,为什么好到叫绝,依然解决不了认知升级。学习结构和内容是碎片化的,本质上都是学习什么是什么,并不能转化这个为什么和为什么的背后道理,你学习的越多,你疑惑就会越多。


那究竟什么能解决焦虑呢?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一是,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没有成为马爸爸这类人之前,总会有人梦想有一天要成为马爸爸,但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这样禀赋和时势洞察的能力。大部分人都是毕业、工作、买房、结婚、生小孩、培养小孩,然后退休当爷爷带孙子,人生角色链条如此完美,只有很少一部分愿意去更改。变成什么样的一个人,这个目标太大,大到无法去回答这个命题。要是安身立命还是冒险出海打鱼,这一切选择没有对错。安身立命遵从自然天性,这是好的选择。冒险出海打鱼,及时风险极大,但是享受刺激,为什么不去试一下了。

二是,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注定要选择放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以前是这么说的,在未来还是有道理说的。选择踏实过日子,注定看不到海的波澜壮阔,也没法经历翻江倒海的酸甜苦辣滋味,这种生活不需要如此丰富调味剂,只需要确保生活淡如水,甜入心足已。

在这个时代,你不焦虑都会感觉在跟这个时代在脱节。无论如何,生活还是照常进行,重要的是你自己需要选择一种生活来填充人生旅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