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所在

读书的意义


小时候的我,特别喜欢读一些英雄人物之类的经典之作,比如《三国演义》、《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家里人都不怎么喜欢读书,我显得有点异类。

常常会被问到,读那么多书,有啥用哦?你看看某某,高中毕业就出去社会闯荡赚钱了,现在娶了老婆生了小孩,不也过得挺好?对于这个反问,我还真回答不上来。不过,要是说起一个高中生和一个博士生的前途潜力,那极大可能是博士生会走得更高,获取的资源更多。

我内心倔强地认为,读书是真有用的。

古人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贵人十养生。其中,读书赫然排在了第五,说明先贤对其重视程度有多高。


一、读书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 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可以使人温和,正所谓君子当温润如玉。它可以使一个面目可憎的人变得慈眉善目,从内心本质之处开始改变,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天然的气质。这样一下来,多少窈窕淑女会为之倾倒,看看柳永凭借着诗情在春楼如鱼得水就知道了,这是多少男人梦寐以求的啊;当然了,女生读书更是有美容养颜的奇效,那举手投足间的从容自在,是发自内心的自信,韵味袅袅;

  *令人如沐春风。

除了长相发生变化,其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生活中你接触一些人,说话做事粗鲁至极,一说话就得罪人,还浑然不知。最后被人背后捅刀子,人生越过越差,天天唉声叹气感慨命运不公。而会说话、会做事的人,都是经过书籍的浸润的,别人跟他相处起来就觉得舒服。别小看这个作用,无论是生活、伴侣、事业,谁都想要和相处起来舒服的人一起,这样的人赢面更大,瞬间就高下立判了;

  * 借鉴古人经验。

历史的车轮浩浩汤汤,其实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本质上古代都发生过无数次了。而我们处理每件事,基本上都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就是错过了。那何不借鉴古人曾经面对过这种问题,又完满解决过的经验呢?其实是完全可以的。很多人聪明,其实并不是他智商比我们高出多少,而是他站在了历史巨人的肩膀上,借鉴别人的经验,从而事半功倍罢了;

  * 令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秦皇汉武想要长寿不死皆枉然。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读书,体验无数人的人生,相当于我们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活出了无数个精彩的人生。通过读三国,我们可以体会到三国所有人物多姿多彩、跌宕起伏的人生,仿佛自己也那样活过似的。人生注定是苦难重重,不如意事常八九。但是读书却可以另类解脱,进行降维打击。


二、我们要怎样读书?

齐白石曾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读书,要活读。死记硬背,不如不读。怎样叫做“活读” ?其实王阳明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知行合一。

知,就是读书,知道那些道理准则;行,就是行动,知道之后要行动起来。二者合二为一,方得始终。

拥有财富的人,多有追求智慧的冲动,因为他们有行动的力量。只有书本知识的人,却多半和财富无缘,因为他们缺乏行动能力。我们的人生,往往只看到一条船,而没有看到那条河,更忽略了两岸美丽的风景。读书的目的,是让你获得明晰的认知,与果决的行动能力。

认知高度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越往下,所见越少,机会越少,越是感受到社会不公,愤怒无比。越往上,所见越多,机会越多,越是感觉世界美丽,风光无限。不要太功利,人类竞争比拼的不是什么学分成绩,不是名校名师,不是专业科目,而是你对自我与社会的终极认知。说格局、说心胸、说视野,最终说的不过是认知。你的认知在哪个层级,你的人生就处在什么状态。如果你不快乐、不开心,总是感受到压力或是痛苦,又或是对自己的际遇自艾自怜,那就好好梳理自己的内心。从认知的漏斗里爬出来,不做观天于井的青蛙,而是迎着命运,接受自我。


三、如果你还问我,现在读书来得及么?

永远记住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现在开始,为时不晚。

我看生活中来来往往很多人,其实很可悲。论勤劳,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干着繁重的体力活,几乎没有一刻得到休息,拿到的薪酬却是最少的。日以继日,年复一年,没有什么存款,生不起一场病。

这是被困在了永恒的当下,失去了希望的未来。也许是以前不爱读书,早早就出来社会打拼,也许自身对读书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要突破困境,在我看来,只有读书。

别说我可以寄希望于下一代啊,这是个愚蠢的念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懂不懂?自己都没做好做到的事情,你奢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够做到?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很难,新闻上报道的都是九牛一毛,社会的真相其实是越有资源的儿女越有优势。

相比于做小三、傍大款、走歪门邪道等等,读书是当今社会打破阶级的最有力武器。首先我们得依靠书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其次快速行动,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最后成事,继而不断成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