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的一篇个人游记和心得

注:这是五年前的一篇文章。发现现在的自己居然已经很难写那么多的文字的文章。本文原载于已经失去的博客,翻阅Ulyssess的时候发现躺在Dropbox的Markdown文件夹里。失而复得,所以重发至简书,不做修改。

文摘:本文是关于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的一篇个人游记和心得。打算用几百字聊以记录生命中读过的难忘的8个小时。

计划

来伦敦读书一年多了。却是每次都路过国家美术馆,但是都没进去。也不知道出于什么道理,我们去了很多地方,但于这个对我们路程只有半个小时不到的艺术殿堂还真的是从不问津。这次,一个机缘,这里举办 _列奥纳多·达·芬奇_的特别展。对达芬奇本身就很崇敬的我计划要去看一次,也算不枉此生了。

根据获得的信息,达芬奇展是限定每日500票左右的,能不能去完全取决于能不能排队买到票。我尽量起早,9点过赶到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的时候,已经看到有人已经在美术馆侧室入门口排队了。我亦步亦趋的排进队伍中,一会儿工作人员来致歉,告诉我们可能会排队也买不到票了。要么试试明天?我们询问了下最好什么时候来排,告知 — — 8点以前。

因为临时的计划变动,我们打算先浏览主馆再说。在正门前的走廊晒了一会儿太阳之后,大门打开了。我们租了语音导游器(Voice Guide),这种导游器在英国的博物馆和古典景点使用很广泛的,按下展品对应的号码可以听取对展品的解说。各种语言皆有,方便各国游客。但是,特殊如汉语,朝鲜语,日语,俄语,荷兰语等,只有少数展品带有解说。所以,你的英语够好,又想听每个展品的解说,大胆的租用英语版本的吧。

国家美术馆者何

来自维基百科的词条如下解释:‘’ 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又译为国家画廊),是一座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北侧的美术馆,成立于1824年。国家美术馆收集了从13世纪至19世纪、多达2,300件的绘画作品。由于其收藏属于英国公众,因此美术馆是以免费参观的方式向大众开放,但偶尔也有要收费的特展。‘’ 作品以1260年至1900年之间为主。国家艺廊分为东南西北四个侧翼,接年代序展出,早期文艺复兴有达芬奇著名的《圣母子与圣安妮、施洗者圣约翰》炭笔素描。全盛时期有意大利及日耳曼的绘画。1600年至1700年之间有荷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绘画。

就我们所经历而言:美术馆主体分两层。下层,主要是游客服务区,有咖啡厅,网吧,礼品店,餐厅,还有洗手间。上层,经过一两道阶梯,踏入了Centre Hall,我们就算开始了一整个美术馆的旅途。

就展厅而言,全馆按区域分成4个部分。

  1. 第一部分16世纪的油画。有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提香等大师之作品。这一时期的画家都有永恒的成就。特别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画派,有要对抗和超越古希腊和罗马画派的气势。古代历史和神话传说主题与基督主题平起平坐。嗯,是的,这里其实很多艺术油画作品都和基督教圣经的故事有关,比如基督降生,三王献礼,基督上十字架等等。
  2. 第二部分是18世纪至20世纪早期油画。有梵高,塞尚,莫奈等人之作。在第45室展有梵高出名的向日葵。这个时期显著的特点是印象派画家作品大行其道。
  3. 第三部分是17世纪油画。有鲁本斯,普桑,凡·代克,伦布兰特等人之作。这个时期。画家们善于从过往的作品当作寻找灵感,但是无论华丽和简约,都从他们自己的风格来表现。荷兰的静物画,风景画和风俗画颇受欢迎。画作栩栩如生。
  4. 第四部分是13世纪到15世纪的油画。有杜乔,凡·爱克,杜勒,波提且利等作。这个时期绘画作品都跟宗教有关,用于教堂的祭坛或表达个人的虔诚。很多都用金箔背景精心装饰。像油画颜料出现这样的技术进步,助长了画家更微妙的呈现面部表情和表面纹理。

我们浏览了这四个区域,共66个展室。一开始的兴奋和盎然的趣味在逛到一半还未到的时候,就开始 理性了起来。我们在40室的沙发上打了一会儿的盹儿。非常感谢这次短暂的休息,不然很难想象后来的作品该如何熬下去看。因为饭饱神虚的原因吧,加上所谓中午的体温下降,人体实在疲乏。应该没人会说:呀,在这种艺术氛围如此强烈的场合,在名画闪耀的屋子内,居然有人能睡着!!!拜托,那会儿的沙发挺舒服的。而且也有国际友人和我们一样,正在养精蓄锐,闭目养神好不好。

后来的有些画室,我们并没有仔细的观看每一幅了,比如仔细看图,极其解说,而是一眼看看,欣赏的就多看,觉得不顺眼的就一眼以略过了。

当然,除了达芬奇的岩间圣母没有展出没有看到(我估计是不是被移到了达芬奇特展去了!),很多出名的画作我们都还是有幸的看到了。《维纳斯与战神》,《镜前的维纳斯》,《埋葬》,《向日葵 — 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等等。

故事

期间,遇到一个父亲带着小孩参观画作,但每到一室,父亲总会在一旁静静的站着,然后,小孩就会对着画室里的其中一幅作品进行素描绘画。小孩大概6,7岁左右。我们不能用画者的身份去比较他,就但从他这个年纪上讲,能画出那样的素描,是很厉害了。反观我自己的堂弟,还在画一个小圆头,一个大圆身,四个椭圆四肢的境界。当然,各有天赋,也不能如此比较,但是,我其实是感叹家教的重要。孩子在什么的样的环境氛围中成长,还是很值得父母去思考的。即使因为家庭条件限制的愿意,至少,在精神上的东西,不能缺少啊。这样的话,我还是很能理解《钢的琴》里父亲对小女孩一定要学好钢琴的那一片期望。

我很小的时候,也很喜欢画画,喜欢用粉笔画,喜欢在沙地上画,也喜欢铅笔画,后来喜欢水彩画……我也曾经参加过课外的美术班培训。但,各种机缘巧合吧,我不是天才,也不能比方仲永,简言之就是,我现在的画工,很普通了,且我还真不知道很多绘画相关方面的术语。因为,没有相关方面的专业培训了。我很遗憾,我有时候会意淫,会觉得,画画好像是我的第一个爱好,我是多么曾经想过,要画好画啊。我到现在都还有这样的梦,我想要一个画板,我想要电脑绘画,我也会用PS来作图。这是上天的Gift,我用来游戏人间了。于是,绘画也不过是我一时兴起时以供度过闲暇时光的游戏罢了。

东方和西方

我想,要深入了解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的差异,必须做很多研究,阅读相当多的书籍,参考足够量的作品,淘到珍贵的资料,还有一点批判性思维。但是,我的专业告诉我,目前这方面的事情,真的跟我无关。

观看美术馆给我的最大的对西方艺术的,就是他们对于画作的细节写实还原能力,以及对人体的欣赏,还有对颜料的大胆和超技艺流的使用。中国的绘画跟书法一脉相承,书法是绘画,绘画也是书法,重一种意识性精神性的东西,我不知道该如何做这种形容。

醉意

但是,无论是置身于西方的画作中,还是东方的水墨中,都能给我的心灵一种洗涤。画外的事,一时之间,无有所谓,沉浸在画里,任由美酒醉我一般。是的,出门的时候,我头脑感觉要爆炸一样,除了一天之内,八小时灌于此,上千佳作游于脑海之间,本身就已经仿佛无法抽身,即将被吞没一般。还好,我的膝盖中了一箭。

或许,面对这些闪耀的名作,我又重新得到了一次对画的认知和感悟。这种精神体验对我来说是相当难得的,也是受益匪浅的。我会反思我自己。这是我目前能说的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