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永哥教我们的说话之道...

题图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

说话是门艺术活,就像是带刺的玫瑰:或许指尖留香,或许被扎流血。

话,本来就是说给人听的。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就会越快乐。

所以:说话就是这么一件“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小事儿啊,来跟康永哥学几招吧:


1)说话要留白

说话应该要让人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有时候不用说得太直白太满,比如上司让你在8分钟之内做个报告,你可以把这8分钟当做是钩子,勾引上司听了之后,想问更多问题,而不是乖乖地又死板地在8分钟内汇报所有信息,令听的人感到乏味。

让别人对你的话感到意犹未尽永远是最高宗旨。

2)话多会失效

很多父母都喜欢唠叨教育小孩,等到真的出事儿,还会再说一句“你看!我不是早就和你说过了吗?”,这时小孩一定很火大,自己已经跌了个狗吃屎,还要被老妈在后脑补踩一脚,当然火大!

康永哥建议:最初就和孩纸定一个“最高等级”的约定,比如一定要听进去的事,由妈妈写字条放在孩纸书桌台灯灯座上。以这个形式出现的叮咛严重程度最高级,但一个季度别超过一次,千万只能偶一为之,多做就失效。

3)八卦是个艺术活

最好八卦一些有品位的事儿:如果别人一直和你八卦另外一个人的各种不好,作为交易,你肯定也会透露一些自己的信息(比如不想让大众知道的私人信息),但那个爱八卦的朋友可能会帮你传遍天下哦~所以,不要在背后八卦别人的坏话。

要避免和新交往对象时说前任的坏话,也要避免对现任老板说前任老板的坏话。对方只要是略有见识的人,都会因此而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可以预感到:有一天,你也会这样讲他们。

4)有些理由最后讲

工作中你要做报告,如果你一上台就用“我感冒了......”的理由为自己解脱,其实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人与人因彼此的专业而相互接触时,拼的是自己在专业上的表现。在这个轨道上,迟到就是耽误别人的时间,报告没有准备好就是浪费别人的时间和注意力。

所以,有苦衷可以留在后面说:生活中当然有大小事件,会影响我们在专业上的表现,我们只能尽力而为。用“我感冒了”这类的理由当做开场,是天真地以为现场所有人会因此先给你考卷上打个大钩,再给你加十分的安慰分吗?

答案是不会有大钩,也不会有安慰分。这样的开场只会使现场气氛在一开始就陷入低潮,使你的报告听起来比原本更弱,更无力。如果你坚决要告诉大家,不妨结束后再告知。

5)要懂得控场

面对别人发怒的情绪,要懂得去控场,不一定要硬碰硬,比如老师看到一大半学生缺课而大怒,此时出来控场的同学就要懂得找出令其发怒的原因--是缺课的同学,那就对老师说:“除了缺课的,我们剩下还有好多人来上您的课呀,我们都喜欢你的课”。

情绪失控的发怒需要有人出面收场,故意表演发怒也需要有人出面收场。

其实,如果有比较放得开的学习,带头撒娇地大喊:老师不要这样,其实我们都好爱你的...大家一起起个哄,老师也许就“噗嗤”笑出来了。情绪的火焰,就用情绪的粉红泡沫去浇灭,也是不错的招数。

6)同理心拉近距离

如果你一早赶去上课的路上遇到优惠买了2份早餐,到教室发现除了你,只有老师到场,不妨把多余的那份早餐送给老师,即便老师最后没有吃这份早餐,但也许就因为你这个小小的举动,让对方开心一整天呢。

或者很早去公司面试,也可以对面试官说:谢谢你,这么早来面试我,辛苦啦。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就能很快拉近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呢。

7)撒娇的艺术

撒娇并不是需要嗲声嗲气,不需要扭肩膀扭手指。

撒娇的核心是示弱,同时把对方捧到天上去。

被捧到天上去的人通常不好意思毫不通融,就算实在答应不了的事,对方大概也会张罗着替你找个补救的替代方案。

要把对方捧到天上去的时候,必须意志坚定,营造层次,不要害羞心虚,暂时放下理智,追求喜剧效果。

8)人情的真谛

人情可不是黄金珠宝,死死地锁在保险柜是不会产生所谓的人情的,有来有往,才叫人情。

区分不出感谢的种类和感谢的程度,这样的人当然就拿捏不好人情的分寸,也就做不到在人情上有来有往了,这样的人,侥幸得到一次帮忙之后,也就很难得到第二次。

要练习致谢,下次不要只说句谢谢就以为够了。只要顺口多加一句:我真要谢谢金小姐的帮忙,要不是她雪中送炭借了我十万块,我的公司早就倒闭了。

借由说出口的话,训练自己感激的习惯,也训练自己拿捏人情的轻重。你说出口什么样的话,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9)寻找第二条之外的路

答案有时候不仅仅是左或者右,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向。

比如某个人写了小说给你看,让你提意见。你看完发现写得挺糟糕。但对方很期待你的读后感,你怎么回应?

要违心说写得很好吗?或者直接告诉对方写得很烂?--这都不是很好的回应。

有没有第三条路?有。

不往左,就往右,这是很幼稚的想法,大部分事情有第三条甚至第四、五条路。

比如可以热情地和同学讨论小说中很多情节、人物或者场景是如何诞生的。

“你是怎么想到让男主角去卖火柴呢?”“这场脚踏车比赛最后的结局你为何是这样设计的呢,有什么原因吗?”

10)让你的话带点儿汁

英文里面,说一个人或一桩八卦很吸引人,很值得大家大聊特聊的时候,有时会用“非常可口多汁”来形容。

顺着这个英文形容词去想,也就是说,讲话的时候,不要把话讲得很“干”,很“没汁”。

比如:请问你做什么样的工作?

我是心脏外科医生--这个回答简明易懂,但有点儿“干”;

“我常常把别人的身体打开,让那个人再多活两年”--这个回答字比较多,汁也比较多;(哈哈哈,不过有时候要分场合,如果太严肃正式场合,可能需看情况);

你不必甘心让自己被一个干干的职称给绑住,遮盖了你的特色。你的“多汁型”回答会让人见识到你的特色和风格。

比如:你暑假要去哪里玩?

要去巴厘岛--这样回答,谈话大概就只会往很一般的方向走。

要去一个男生也可以围上漂亮裙片的地方--用这个经过调味的回答,就显露了你感兴趣的事,你的审美口味,你的性别观念或者你的观察力。

多讲几个字,就提供了很多别人对你的想象或推测。

比如蔡康永介绍节目主题,不会说“我们今晚要谈高薪的工作”,而可能会讲“你看我和S的对面,坐了十个这么年轻的人,他们看起来也没有被折磨得很惨,可是为什么他们每个月领的钱是同龄人的10倍?”

你用呆板的说法,就会得到呆板的反应,你用比较有趣有滋味的说法,就可能得到比较有滋味的反应。

11)介绍多点调味

比如:xx啊,这是xxx,你别看她现在身材那么好,她小时候可是一枚小胖子哦~

这些介绍词虽然简短,但除了透露一点信息,还能引发当事人一些情绪反应,令陌生的对方当下就能看见一抹当事人的个性。

比方当事人被你一介绍,很害羞地说:不要一开始就告诉大家这个啦;或者很得意地追加一句:是五百个芭比,不是三百个。这些反应也都会成为接下来双方聊天的材料。

只介绍双方姓名,就像只用手指一指那扇们,多加一句介绍,就立刻为这扇门装上了门把。你不必替客人扭动门把,你装上门把,客人自己就会顺势去转门把门推开。

12)机会只给需要的人

某些机会可以通过话术来获得,机会,本来就只给想要机会的人。

对不想要机会的人来说,机会根本就没有存在过,也谈不上损失或错过机会了。

说话是一件我们靠自己用一点心,就可以不断进步的事。尽管说话一定会涉及别人,就像在路上开车一样,而我们遇到的别人可能白目,可能粗鲁,可能很诡异,也可能不可理喻,但不能因为别人乱开车,我们就跟着豁出去乱开,因为事关自己的人生幸福。

我们必须把说话归档到自己的责任范围,没有别人能替我们把话说好,而把话说好,收获最大的,当然还是我们自己。

我们通常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因为那样比较轻松,比如水源污染是别人造成的,气候剧变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小孩不爱上学要怪老师,瘦不下来怪炸鸡太好吃....

但有些事,是我们必须交给自己的,除了我们自己之外,别人能帮的忙都及其有限。

比如说“说话”这件事,当然,还有我们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