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厌倦鸡汤,给你干货你咽的下去么?

今年的圣诞节终于算是过完了,一个人在手机上看了半夜的电影,等着那个她能不能给我个惊喜,看来没有,沮丧地去刷凌晨的最后一波空间动态。

一位学妹给我留言:想任性一点,但是我的能力配不上我的野心。

本来不想理她的,但是想了想,毕竟平安夜,还是回复了一句:

有理想挺好,但是先别急着做野心规划,先提升能力,想想自己需要提升什么,然后就去做啦,找自己最舒服的姿态去提升,如果这个过程你感觉难受,那换一个再试试。

然后,学妹给回复,谢谢你的鸡汤。


好吧,确实有点鸡汤了,想说的东西斟酌好久,说出来不知道为什么就变了味,想着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解释给你听,却变成你眼里的鸡汤,我的错,请原谅。

可是我想问,我不知道你的野心到底是什么,我能怎么回答你(ಥ_ಥ)。

(一)

好多情况下,我们总是期盼着能有一篇干货拯救我们于水火之中,让迷途的小羔羊不再慌张,至少能让我们看来,我们收获了点什么。

然后,当你再读到类似:在不同的时间你完成不同的能力练习,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等能力攒够了,书读够了,你突然发现,你的职业规划水到渠成豁然开朗。

这种语句的时候,你内心深处是拒绝的,你会想,没给我带来多大提升呀,没给我多大的帮助呀,那些还要我去做,我知道去做,还要你说!

你知道这些都要去做,你还来问我。

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有一种病态的心理,渴求着能有一篇神奇的文章一下子让你满足你对知识的渴求,最好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所以呢,对于那些要你自己亲自去做,并且努力去做的文章来说,都成了你眼里的鸡汤。

可是,你想过没有,真正的给你一篇干货,你又能读懂多少。


(二)

就像在开始的时候,

当我读到成功的创业者,如何从0到1一步步创业成功之余,我从没想过他们为什么如此云淡风轻,不提创业之艰辛,只是感觉我会了,我也行。

当我读几篇面经,看一点面试技巧的时候,我感觉,OK了,我能进500强了,我从想过在这些面经还有技巧的背后,是这些作者多少努力的结果?

当我看到一篇深度解读某个企业的文化内涵时,自我感觉是满满的干货,但我还不知道这家企业到底是干嘛的么?

当我收藏了一篇干货PPT技巧文章的时候,我还从来没做过超过20页的PPT,更不用说来用这些技巧?

或许,我习惯了,不劳而获,任何一点要自己去做的,我打心底都是拒绝的。

如果事情演变到最后,不出意外我将会有一个不值钱的文凭,不理解职业的求职者,欲望大过努力的自大狂。

用另一种方式说,就算我读了那么多的干货,我仍然过不好我这一生。


(三)

天下干货千千万,每个人的经历都有其成长意义,但是随便抓来一个就能用来指导自己的人生么?

我不相信任何一个人,在什么都不了解你的情况下,能够教你怎么规划人生。

你眼里的鸡汤,类似与像选准方向,然后努力去做之类的句子,我感觉这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因为,首先方向是你自己要去选的,你比我来说要了解你自己,如果你对这么了解你自己的你,都不相信的话,我不认为,其他人给你的建议,值得让你信服。

或者你会问,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怎么办?我只能按着干货教给我的那样,我要克制我自己,每天早起,读英语,看书,晚上早点睡,每天正能量。

或许你做的很好,没什么错误的,但是你如果问我,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怎么办的时候,我的回答一定是,我也不知道,不喜欢就不喜欢,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不能强迫你喜欢什么,就好像我不能阻止你,真正碰到自己喜欢的时候的癫狂。

关于你的喜好,别人这辈子都不能阻止,你也不用刻意的去模仿,喜欢就是喜欢,难受就是难受,不用太刻意。就好像你不喜欢科研的无聊,却偏偏每日要看三遍最新科研成果报告一样,难受的还是你自己。

关于努力,没什么想去解释的,解释的再多都可能成为鸡汤,但是不劳而获能成功的,我还真没听说过。

就算你看过什么90后创业成功,身家10个亿的那几位,好像没怎么努力,只是在教你方法,按着他们的方法走下去就能达到他们的位置,但是你想过他们的背景么,也许他们只要回家找找关系,就能拿到10几亿的投资,跟爸比求求情,就能找到10W+的用户,这些你能么?

还有什么你眼里最沉重的鸡汤,重在行动这种的话语,我始终想不明白这句话哪里像鸡汤了。

去行动这样的话,难道错了么?

你会说,这样的话,我听过无数遍了,但是我还是没有什么改进呀。

嗯,你说的对,你也就是听过,真的让你去执行的时候,你哪里又做过?

每天早出晚归,带回来的总是没电的充电宝;

早起背单词,背来背去,还是那几个单词;

图书馆借的书,怎么借回来的再怎么还回去;

下定决心要出去走走,去感受一下旅行的意义,可最后,旅行不过是换个地方继续玩手机;

……

这就是,你的行动,好吧,我承认这是我的行动(ಥ_ಥ)。

老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花那么多时间整一堆虚的行动,还不如花在想想怎么去提升自己的执行力。

比如写文章,根本不用你挑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泡一杯咖啡,打开电脑,正儿八经的敲击键盘,但是半天还是憋不出一个字来。

不需要你每天找这样的时间来写字,一般来说,我都是每天午餐之后,上课之前,还有晚上睡觉之前,少刷几遍朋友圈,文章就出来了,这算行动吧。

再比如很多人问我学PPT有没有用?

我一般会说,没用,但是闲着也是闲着,去学学看吧。

既然有时间想学点新东西了,问它有用没用干嘛,你想靠PPT吃饭,我感觉不可能。但是你学会PPT,至少能确确实实的证明你在行动呀,比你看成吨的干货给你的帮助要多的多。

等你通过行动,积累的能力足够多了,当你再听到别人对你嘲讽“多行动,多提升自己”是多么无聊的时候,笑笑不要说话就好。

看鸡汤不会给我的人生有任何建议或者帮助,但是,在不了解你自己的时候,看鸡汤能帮我过渡到,那个能读懂干货背后内容的阶段。


鸡汤有毒没毒,我不知道,至少我没中毒


我从来不知道怎么去成功,怎么过得比别人好,也不懂怎么维持一段关系,但是我相信,假如每天我都能写一点文字,理解一点新知识,即使我是稀里糊涂跟着运气走,但也比站在原地指点江山要好。

这篇文章不知道算不算鸡汤,鸡汤就鸡汤吧,又能怎样。



好吧,有点丑的图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